2017-10-08

国庆长假7亿人出游 “黄金周”的这些变化你发现了吗?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今天是"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随着长假渐近尾声,各地迎来返程高峰。此前的预测显示:今年8天的长假,全国将接待7.1亿人次的游客。回望过去5年,“十一黄金周”的变化,你发现了吗?

timg (9).jpg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今天是"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随着长假渐近尾声,各地迎来返程高峰。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0月8日,全国铁路迎来国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40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920列。今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91.6万人次,同比增长3.7%,连续8天突破千万人次,全国铁路运输平稳有序。

  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双节长假前7天,全国已累计接待国内游客6.63亿人次。而此前的预测显示:今年8天的长假,全国将接待7.1亿人次的游客。

  从2013年十一长假的4.28亿人次至今,黄金周出行人数短短几年便增长了将近70%。“十一黄金周”如今已经成为了很多人一年当中最为重要的长假。虽然假期年年有,但回望过去这5年,我们还是可以从很多变化中,看到国家的进步和发展。

  铁路网络飞速发展 高铁已占近四成

  中国铁路总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国庆假期运输方案启动以来,全国铁路已经累计发送旅客1.05亿人次。

  登上高铁,几个小时便穿越大半个中国。最新的预测显示:今年这个长假,高铁客流已经占到了铁路整体客流的40%左右。而刚刚启用不久的“复兴号”高铁,更是让所有人,有机会以350公里的时速,一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平均每年投入7400多亿元,使中国有了2.2万公里的总里程,世界排名第一,相当于第2名到10名加起来的总和。

CshKGFnZbsSAZnoZAAB0tcEPsps501 (1).jpg

  13.1万公里高速路 免费通行受惠广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提升到了13.1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而从2012年国庆长假开始,我国也开始在重大节假日,全面推行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的政策,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

  长江之上百座桥 描绘经济新版图

  逢山修路,遇水架桥。五年来,一座座新颖奇特的现代桥梁,也在不断描绘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目前仅仅在长江上,已经建好和在建的桥梁,就超过了100座。

CshKGFnZbsSADJhOAACa6g_m9b0109.jpg

  旅游供给侧改革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面对蓬勃兴旺的新需求,旅游供给侧也开始全面改革。2500多个旅游集散中心、3000多条旅游风景道路,以及正在各个景区不断推进的“厕所革命”,都在提升整个国家的公共服务水平。

  2017年,恰逢自行车诞生200周年。而在中国,自行车这种交通工具,正在以共享的姿态,迅速出现在大街小巷。截至2017年7月,国内共享单车已经累计投放了1600万辆。中国的创业者,也把这种共享经济的模式,推广到了全球多个国家。以ofo小黄车为例,目前它已经进入了9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

  ofo最新的骑行大数据显示:假期期间,人们通过这种黄色的共享单车,已经减少碳排放7.8万吨。而且假期期间,人们的使用频率也比平时上升了15.4%。悠闲的假期中,选择共享单车出行。这种方式不仅更加环保,或许也是回归“慢”生活、返璞归真的一种体现。

CshKGFnZbsWANrksAACPu2qu0HM143.jpg

  消费升级 更重品质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游客更注重旅游的品质。当前我国的旅游结构中,非景点旅游占比约80%,住宾馆饭店的游客比重越来越少。国家旅游局调查显示,黄金周期间选择自己组织出游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54.3%。自然风景、名胜古迹、主题公园等是自由行游客最感兴趣的目的地。

  此外,不同群体人群呈现出多样化旅游需求。今年假期国内游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6%,出境游增长32%。据飞猪旅行预订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出境游客中,以自由行或者半自由行居多。国内游中,拥有大型主题公园的城市,以草原、生态等为主的秋游目的地最受游客欢迎。

CshKGFnZbsWAD-9YAACS9aaRwMM050.jpg

  中国成最大出境游消费国

  黄金周引发出境游高峰。携程旅游网统计预订量显示,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将超过600万人次,出境自助游成为主流。“80”“90”后群体开始晋升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利用长假去看一看世界成为年轻旅行者心中的情怀。

  为吸引中国游客,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特色产品和优惠措施。而伴随中国游客“走出去”的步伐,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显现,中国游客文明友善的国际形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克罗地亚古罗马竞技场共同点亮中国红,去卡塔尔听一场中国民乐音乐会,到布里斯班河畔赏月……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欧美、澳新、亚洲等地纷纷举行吸引中国游客的节庆活动,全球掀起了欢度“中国节”的热潮。

  与以往出境游客“买买买”形成鲜明对比,如今的中国游客更加成熟理性。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一大特点是消费更加趋于理性。

  游客出发前会做详细功课和消费细分,根据目的地消费特色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同时,中国游客境外旅游消费从现金消费转向刷卡、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线下多种支付方式,促使更多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开放多种支付平台。

  (综合新华社、央视网、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