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为组阁铺路 默克尔给难民设限:每年新增人数将不超过20万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同意对每年接收难民总数采取限额管控。这意味着德国政府在难民政策上出现重大转变,同时也为在大选中赢得“苦涩胜利”的默克尔初步扫清了组阁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timg (3).jpg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默克尔改变难民政策!”德国电视一台9日报道,默克尔总理领导的基民盟与“姊妹党”基社盟8日达成一致,同意未来每年德国新增难民人数不超过20万人。默克尔18日还将与代表中小企业家利益的自民党和偏左政党绿党开启联合政府组阁对话。对“铁娘子”默克尔来说,“减员”难民数量无疑是为尽快组阁而做出的妥协。但“设限”决议一出,并没有堵住在9月下旬大选中异军突起的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的嘴,还被难民组织指责违反《欧洲人权公约》。

  默克尔从8日下午开始,用了整整12个小时与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及党内高层就难民问题讨论妥协方案,最后达成一致协议。根据这项妥协方案,德国政府将把每年接收难民总数控制在20万人以内,包括新增难民和申请家庭团聚的难民。德国企业招聘的技术类难民不受该政策限制。

  这一新政被视为默尔克政府在难民政策上的重大转变。据欧盟和德国内政部门统计,自2015年默克尔采取“门户开放”政策以来,已有超过100万名来自叙利亚等地的中东和北非难民涌入德国,引发德国政界和社会对难民问题的高度关注与严重分歧。作为基民盟长期的执政盟友,基社盟罕见地公开批评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并要求政府对难民入境采取严格的限额举措。

  在2017年德国大选中,难民政策也是选民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并成为足以影响选情的重要变量。根据大选结果,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虽然以33%的得票率保住了第一大党的地位,但比上届大选暴跌8.5个百分点。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鼓吹反对接收难民和反穆斯林的极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却异军突起,一举跃升为德国议会第三大党。欧洲多家媒体在评论这场备受关注的选举时,不约而同地形容其为默克尔的“苦涩胜利”。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默克尔“赢在经济,失在难民”。

  尽管与基社盟初步达成一致,默克尔的组阁之旅仍然长路漫漫。主要谈判对手自民党与绿党在难民政策上态度迥异:主张严控难民的自民党批评默克尔“做得不够”,宣扬人道主义的绿党则指责默克尔“走得太远”。如何弥合分歧、寻求共识,成为摆在默克尔面前的难题。欧洲媒体和分析人士预计,默克尔可能仍然需要花费数月时间来组建联合政府。

  【延伸阅读】过半数德国民众希望设置接收难民数量上限

  据舆观调查网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超过半数德国受访者希望限制每年接收难民的数量,多数受访者在接收难民问题上的立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相反。在舆观调查网统计的2000多份有效问卷中,56%的受访者认为德国应设置每年接收难民人数上限,反对设置上限的受访者比例为28%。

  调查发现,不同党派支持者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也不同。支持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的受访者中,支持限制接收难民数量的比例高达96%,而绿党的支持者中,60%的受访者反对限制接收难民数量。

(综合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