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好剧本迎来好口碑 网络剧不再是电视剧的陪衬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在荧屏上的电视剧表现平平,陷入剧情老套、抠图特效的窠臼之时,暑期网剧小分队却表现抢眼,从故事、演员到画面质感,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期,《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 三部网络剧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其口碑甚至超过不少热播电视剧,而它们的密集出现也彻底颠覆了网剧比传统电视剧低质的成见。

  在对题材形式与审美风格上的不断自我探索中,网络剧总算找到了一个最舒适的角度——在质量呈现上不输传统电视剧,又在风格与题材上与前辈拉开一定的级差。

67.jpg

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剧照。

  网剧迅速成长 口碑迎大爆发

  进入2017年,网剧大火了一把,各大视频网站和影视公司将加大投资力度,推出了《春风十里不如你》、《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多部质量堪比大片的高质量网剧,不单赢得了市场,更赢得了口碑。

  如果说吴秀波、于和伟等人主演的《大将军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还不算纯网剧的话,那《春风十里不如你》和《河神》就是绝对的纯网剧了。它们一开始就只放在网络上播出,前者评分为7分,后者高达8.3分,动辄超过10亿的点击量数据相当亮眼。

  《春风十里不如你》改编自冯唐的小说《北京,北京》。作为一部偏向怀旧风的青春剧,它真实、简单,打动了年轻人。

  《河神》则被网友称赞为天下霸唱唯一没拍毁的IP剧,其制作细节可圈可点,制作班底全部来自于电影《寻龙诀》。

  在《春风十里不如你》和《河神》大爆后,《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的评分分别为9分和8.5分,前者的口碑更是创下了目前网剧的历史最高纪录。

  已完结的网络剧 《河神》 是几部作品中最符合青年审美的,因此定档在暑期。剧中故事发生于民国时期的天津卫,讲述了捞尸队队长“小河神”郭得友与商会富二代丁卯、青梅竹马的女伴顾影等一同探案的故事,一个个光怪陆离的事件如多米诺骨牌,最终推导出关乎主人公身世的巨大阴谋。

  剧中,“小河神”机智中略带狡黠,懒散又不失热血的性格,完全是少年漫画男主角的标配;任意人物组合之间充满解读与再演绎空间的互动;借鉴了蒸汽朋克风格的服装造型。这些对老一辈观众并不友好的审美门槛,都昭示着该剧讨好青年人的坚定决心。

69.jpg

网剧《河神》海报。

  从自制到定制 网剧不再是陪衬

  曾经,网络剧一直被视为“颠覆性创新”的代表,其最大卖点是填补了传统电视剧题材与呈现的空缺,创意足奈何制作糙,主流文艺界对其不屑一顾。

  然而,在荧屏上的电视剧表现平平,陷入剧情老套、抠图特效的窠臼之时,暑期网剧小分队却表现抢眼,从故事、演员到画面质感,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例如,周冬雨、张一山两位90后演技派参演的改编自冯唐小说《北京北京》的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原作名气、当红明星加上青春校园的关键词,一上线就圈粉无数。虽然剧情被指拖沓、老套,两位主演像是本色演出,但胜在演员够年轻,整体风格干净、接地气,让很多网友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网络评分不低。

  如今,商品属性逐渐明朗的网络剧已经开始在内容上赶超传统电视剧。老导演谢飞在观看了这几部网剧后便发出“视听制作专业,悬疑设定扎实、人物塑造精彩”的高评价。在他看来这批网络剧逆袭的关键正是找对了平台特质——不按电视台经济的老框框,该长长,该短短;有明星可,无明星也行;强调娱乐类型的品质,遵循视听艺术的特征;虽然制作费用不高,但完成的品质绝对不低。

  事实上,仔细回想,《余罪》《法医秦明》《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网剧其实提供了近两年国产剧中为数不多的精品佳作。在经历了野蛮生长、粗制滥造、水准参差不齐后,也许是时候给精品网剧以新的理解和期待了。

68.jpg

网剧《白夜追凶》广受好评。

  人追求好故事是永恒的

  《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目前在豆瓣分别获得了9.1和8.4的高分,它们是分别由优酷和爱奇艺自制的网剧。剧迷们惊奇地发现,这两部作品让中国网剧终于脱离了low和粗糙的固执印象,开始升级为有着独到的美学追求和作者意识的作品。它们是中国网剧升级的一个样本和切片,或许也能成为未来的方向。

  知乎用户赵赶鹅认为,《白夜追凶》之所以好看是因为真实,真实本身胜过一切空中楼阁般的想象和捏造。在这部剧,他看了第一集第一个现场的感受就是,该剧在最大限度上还原了侦查现场,呈现出侦查员的直观感受。现场里每一个侦查细节都做到尽量真实,这让该剧相对其他剧有了很大的优势。这种解构英雄内心黑白世界的题材十分讨喜,剧情又足够烧脑。

  其中,从2015年推出的超级网剧《无心法师》即可看出优质的内容是立于市场不败之地的唯一法宝。当年这部“无大咖明星”、“无爆款IP”、“无卫视落地”的“三无”产品的成功刷新了业界和观众对剧集的定位。今年,《军师联盟》与《河神》的热播都印证了优质的内容远比只靠“IP+流量明星”亮出招牌的制作更能留住观众。

  如今,爱奇艺和优酷的网站首页导航栏中已经见不到“网剧”栏目,它已经和“电视剧”合并到了一起,栏目名称或者叫电视剧,或者叫做剧集。这似乎意味着,从制作方来讲,有意识地向观众宣告,质量粗糙的网剧时代已经过去,他们开始迎接一个以网络为平台的优质自制剧阶段。无论是戴莹还是袁玉梅,以及作为主创的导演王伟、吕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谁也没法保证某部剧一定能火,但质量是可控的,人们对好故事本身的追求是永恒的。”

  (综合文汇报、海南日报、长江日报、中国新闻周刊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