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开民宿、建房子 “慢综艺”让观众找到真实的自己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慢综艺”着重记录人们的日常生活,让明星回归到普通人的身份,也满足了观众对“娓娓道来的生活”的向往。节目鼓励大家“慢下来、去生活”,跟观众的心理诉求相契合,让他们在高压之下的心灵得到治愈。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十月长假结束,一系列“开客栈”“造房子”的生活类“慢综艺”节目纷纷开播。继上周末同时首播的民宿类真人秀《青春旅社》与《亲爱的·客栈》之后,《漂亮的房子》《三个院子》接踵而至。由明星带动的“民宿风”正劲,有人表示心动,感觉很“治愈”,有人则说这只是看上去很美好。

  这些年来新开出的成百上千档综艺节目,很多都只能存活一季,就好比明星八卦虽然能搅得满城风雨,然而又是一阵风就会倏然飘逝的。“旅社”也好,“客栈”也好,真正的“经营”还是应该有赖创意和品质。

79.jpg

“慢综艺”《中餐厅》。

  “慢综艺”以真实生活吸引观众眼球

  半年前的综艺市场,还是竞技类、游戏类以及喜剧类综艺的天下,“撕名牌”“笑哈哈”“设卡闯关”组成了综艺节目的三大板块。大半年后,快节奏的真人秀综艺终于“跑累”了,综艺市场开始纷纷为以建房子、住民宿、开餐厅为主题的“慢综艺”打call。

  所谓“慢综艺”,即综艺节目一种新的表达方式,与以往的户外真人秀不同,“慢综艺”没有紧张刺激的游戏规则、节目形式简单、不刻意制造戏剧冲突吸引眼球,主要通过节目的人情味儿打动观众。比如,在湖南卫视的“慢综艺”《中餐厅》中没有嘉宾刻意的气氛营造,赵薇和黄晓明之间的友情的自然呈现,以及节目中的菜品呈现,呈现出了一种真实、自然的生活状态,令人耳目一新。

  东方卫视的《青春旅社》,11位主人公相聚在青春旅社,准备开启一段共同创业的有趣旅程。景甜、王源、李静、戴军、李小璐、赵英俊、何穗等嘉宾将分别经营两家旅馆,“竞争”之外,还要完成节目“青春叙事”的命题——年轻人在一起要做有意义的事情。

  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中,作为建筑系毕业的学生,吴彦祖将带领“明星建筑师团”去往安徽、浙江、福建、河北等省对危房进行改造,最终拿出满意的民宿作品,还将邀请飞行嘉宾共同居住体验。

  不同以往综艺的快节奏,如今的真人秀都习惯于以一个固定时间段的人群生活群像为主题。没有具体的任务需要完成,明星们集体卸下光环,尝试其他职业中体现出平常镁光灯下不常见的一面。

  知名电视人夏青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慢综艺”相对快综艺来说“更有回味的空间”,“将一群合适的明星放置到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去旅行、学做菜、做农夫、修房子、开客栈……呈现出相对真实、自然的生活状态,能吸引观众的关注。”

80.png

《向往的生活》。

  扎堆的“慢综艺”该怎么独一无二?

  从曾经的答题时代、闯关做任务时代到如今的“慢综艺”风潮,内地荧屏的综艺风格近些年瞬息万变。差不多十年前,唱歌选秀节目红火的时候,几乎每家地方卫视都在“追逐音乐梦想”“放飞自我青春”。《超级女声》《我型我秀》等节目诞生出了一批人气偶像。

  之后,电视里的明星亲子类综艺又是一窝蜂。这源于《爸爸去哪儿》在没人看好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红成了现象级,甚至改变了国内综艺节目的整体制作策略。各个台纷纷大打明星与萌娃结合的牌,在《爸爸去哪儿》火了之后的次年,电视荧屏上就立即扎堆出现了至少24档亲子类节目,满坑满谷都是星爸星娃。

  今年年初,被视为国内首个有影响力的“慢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开播。何炅、黄磊、刘宪华,在北京郊区的一个院子,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当各类户外真人秀忙于对抗竞争、完成任务的同时,这个节奏舒缓、氛围平和的节目却取得市场和观众的好评,给“慢综艺”开辟出一片天地。

  而刚刚播完的《中餐厅》自开播后连续多期收视率夺冠,这档节目的火爆,让湖南卫视尝到了“慢综艺”的甜头,也让其他卫视看到了“慢综艺”的潜力。此后,“客栈”“旅社”“院子”紧跟着纷纷开张,经营体验类节目又成了一片红海。

  如今,一档综艺节目所背负的成本压力以及高期待值,比过去大得多,恐怕连试错的机会都没有。于是跟风、模仿成了最保险的法子,能请到什么咖位的明星,或许比在节目内容、编排上花的气力更多。可最终能让观众记住的,永远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不管“旅社”也好,“客栈”也好,真正的经营还是应该扎根于创意和品质,千万不要让“民宿”只沦为一个标签和形式。

  观众:“慢综艺”让人看到了自己

  “慢综艺”着重记录人们的日常生活,让明星回归到普通人的身份,也满足了观众对“娓娓道来的生活”的向往。虽然节目中不断有客人来住店,算是推动剧情的线索,但全程几乎没有掺杂一点游戏和任务,纪实属性相当强烈。节目鼓励大家“慢下来、去生活”,跟观众的心理诉求相契合,让他们在高压之下的心灵得到治愈。

  根据多家媒体的调查与投票,观众最喜欢的原因不过有三:1、真实的经营性可以窥见明星们在普通生活的真实面;2、日常的生活能够唤起观众的同理心;3、放松快节奏都市人的神经,如今都说逃离都市,未必每个人都能慢下来,但在综艺里感受慢生活也是符合许多人的向往。

  西安观众赵女士退休几年了,喜欢旅行,她表示:“最近这种明星开饭店、客栈的节目,都选的是风光特别好的地方,看完之后就让人想去实地看看。”   

  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真的开饭店、客栈,也只能是向往而已,观众姜先生说:“电视台都给明星租好了房子,装修得也很漂亮,各种物资准备得很齐全,还有启动基金。可以说他们开餐馆和客栈完全是零成本,还很小资,咱老百姓想要开个餐馆、客栈可没这么简单,没啥参考性。”   

  观众李小姐大学毕业两年,她表示自己追这类“慢综艺”是看明星来的,“吴彦祖是我男神,他要上综艺节目我肯定看,而且是改造房子这么酷!《中餐厅》激起了我做饭的欲望。周冬雨从来没做过饭,都能成为轮班大厨中销售最好的,我要做饭肯定也不难吃!”

  媒体人杨女士表示:“在‘慢综艺’里,聊天、做饭,其实是每个人日常经历的事情,观众从日常琐碎的生活中能够找到自己,联想到自己和朋友的相处方式,所以在节目里,人们不止看了明星,还看了自己。” 

  (综合广州日报、扬子晚报、长江日报、红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