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通讯:兰州牛肉面来到白俄罗斯
2017年10月11日 15:17:02 来源:新华网

试营业期间餐厅服务员为客人端来餐厅主打的牛肉面。新华网记者 魏忠杰 摄

  新华网明斯克10月11日电 通讯:兰州牛肉面来到白俄罗斯

  新华网记者 魏忠杰 李佳

  在中白合作不断深入、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的情况下,在白工作学习旅游的中国人不断增加。国庆节期间,一家以兰州牛肉面为主打产品的中国西北特色餐厅正式开始营业,为广大在白工作学习的中国人及爱吃中餐的当地人提供了就餐新选择。

  这家名为“东方餐厅”的饭店共有500多平米,由甘肃全圣集团开设。该集团董事长张全年告诉新华网记者,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为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全圣集团积极到白俄罗斯开拓合作业务,拓展餐饮业务是集团多元化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东方餐厅”的招牌。新华网记者 魏忠杰 摄

  记者注意到,餐厅招牌上用中英文书写的“一带一路”的全称及简称也体现了该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设餐厅的初衷。而“东方餐厅”的名字既包含了餐厅所在的东方大街的位置信息,也有表达餐厅的风格来自位于东方的中国之意。而餐厅的招牌之上用中俄文书写的“中国·兰州”字样,则明确地告诉人们,兰州牛肉面这个中国著名品牌和饮食文化符号,已经来到了白俄罗斯。

  张全年说,在明斯克开办以兰州牛肉面为主打产品的餐厅是为了宣扬中国传统美食,以及中国饮食文化。兰州拉面作为传统美食,在口感和味道方面都有自己的特点,再加上白俄罗斯人喜欢喝汤以及对中国面食有着浓厚的兴趣,相信未来牛肉面会作为特色饮食受到本地人喜欢。据了解,在国庆节前的试营业期间,餐厅的本地服务员们已经习惯了在将牛肉面当作早餐食用。

  目前,明斯克已经有数家中餐馆,除了新开的“东方餐厅”,还有“北京饭店”里的“四季餐厅”,以及位于市中心的“扬子饭店”和散落在市区各处的“熊猫”、“唐人”饭店及“上海餐厅”等。这几家中餐厅各具特色,早已成为在白中国人经常就餐的好去处。而主打牛肉面的“东方餐厅”的开张则无疑更加丰富了明斯克中餐的种类。

餐厅内部。新华网记者 魏忠杰 摄

  记者了解到,餐厅正式开业一周以来,除了有很多中国人来就餐外,当地来享受中餐的客人也越来越多。很多白俄罗斯人曾经在中国工作生活过,因为思念中餐的味道来餐厅就餐。最受当地人欢迎的莫过于餐厅主打的牛肉面和扬州包了,餐厅作为三大主打产品之一推出的水饺也受到有吃水饺习惯的当地人喜爱。

  在餐厅就餐的白俄罗斯人季玛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在餐厅品尝到中国的特色包子,非常喜欢。记者注意到,这位就餐者在吃包子时不时加些辣酱,吃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为了给客人做出地道的兰州牛肉面和扬州包,全圣集团专门从国内聘请了擅长做这两种特色面食的厨师。餐厅的厨师长来自西北清真名店阿西娅,擅长制作各种西北特色菜品。

  “很多白俄罗斯人都喜欢中国美食,但普遍感觉中国餐厅价格偏高,属于高档餐饮。为了更好地宣扬中国传统美食,让更多当地人体验中餐,我们在确定价格时考虑了本地的消费能力”,张全年说道。

  据餐厅经理马令武介绍,除了相对实惠的价格,为了更加接近本地人的饮食习惯,餐厅在保证饭菜正宗口感和味道的同时,也对部分菜品作了相应调整。马令武有在国内多家知名餐饮店工作的经历,来白进行餐厅的开业准备期间,已经根据就地取材原则对部分菜品作了改进,餐厅正式开始营业以来推出的狗鱼泡饼等就是对菜谱进行改进的结果。他说,利用本地采购的食材使用中餐的烹饪方法做出菜品在口感上也有独特之处,如餐厅推出的白水羊肉口感很好,受到客人们广泛欢迎。

  马令武说,在白俄罗斯开中餐厅并非易事,白卫生部门对餐厅的卫生标准要求非常严格,要求餐厅每道菜都要介绍用料、主料和辅料等,并有详细的制作流程。为此,餐厅在菜谱制作方面没少费功夫。此外,根据当地卫生部门关于开设餐厅的要求,餐厅还特地聘请了专业人员,专门负责后厨卫生技术管理,以保证饭菜的清洁卫生。

餐厅作为主打产品之一的扬州包子。新华网记者 魏忠杰 摄

  餐厅内部各处吊挂的大红灯笼、中国结和吉祥鱼挂件及特意做出的中式房檐设计,则给人以“很中国”的温暖。有着多年餐厅管理经验的马令武说,希望前来就餐的中国同胞们有回家就餐的温馨感,也给当地人营造一种良好的中餐就餐环境。

  白俄罗斯体育旅游部副部长波尔特诺伊不久前告诉新华网记者,白方计划不久对中国游客施行的30天免签政策,并希望明年举办中国旅游年。可以预计,今后一定会有大量中国人来白旅游。新的餐厅开张,则顺应了中白两国合作不断加深的大势,为来白游客和在白工作学习的中国人提供了又一就餐好去处。

标签:白俄罗斯;兰州牛肉面;明斯克;餐厅;中餐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