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不断拔高与纷纷逃离的博弈:摩天大楼的风光与困惑
2017年10月11日 13:21:18 来源:工人日报 黄仕强

  今年年初,一则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2016年中国连续第九年成为世界上拥有200米及以上新建摩天大楼数量最多的国家。然而,数量迅速增多的摩天大楼空置率也在逐渐攀升。

  资料图: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中新社记者 申海 摄

  报道一出,立即在国内多个城市掀起热议:有人提到报道中的说法过于片面,并没有深入调查,不能武断地得出这样的结论;也有人赞同报道中提及的现象,并称在国内很多城市,这样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越来越空的写字间

  记者从网上查阅到了《华尔街日报》网站上的这篇报道,其中提到:“根据总部设在美国的高层建筑与城市居住区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在2016年全球竣工的128座摩天大楼中,中国占了创纪录的84座。”“2016年前三个季度被租用的办公空间总面积同比减少了25%。120层的上海中心大厦就是难以出租的一个著名例证。”“在中国西部城市重庆,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高层写字楼空置率高达43%。”

  那么,报道中的说法是否真实?重庆地产圈的一位资深人士很明确地表示,报道中的关于重庆写字楼空置率的说法的确属实,该人士还预测,到2017年年底重庆的高层写字楼空置率可能会更高。

  然而,令记者感到疑惑的是,尽管摩天大楼中的写字间空置率逐步上升,但只要在搜索引擎中简单输入“摩天楼、建设”几个关键词,就会看到众多的新闻消息,主题都是国内各地频频推出修建超高摩天大楼的城市计划。

  “越来越多的摩天楼,越来越空的写字间。”一位长期观察中国商业地产动向的学者这样表示,“逃离摩天楼,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目前正在国内众多城市发生的事实。”

  外表光鲜却并不幸福

  不可否认,在国内近十几年的城市发展中,摩天大楼一直是吸引眼球的话题,无数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不仅是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国内每个城市引以自豪的名片之一。

  无独有偶,前不久,美国一位专栏作者Adam Minter在《观察者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摩天楼时代终结》的分析文章,也同样提到了国内摩天大楼空置率上升的现象,“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新增写字楼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而且还有85万平方米将要进入市场。与之相反的则是越来越高的空置率。”

  Adam Minter在文中阐释造成摩天楼时代终结的原因时,提到了一点,那就是身在其中的工作者幸福感下降。

  “曾几何时,摩天大楼是众多企业的脸面,能进入这样的环境里办公,首先给外界的印象就是具备实力。”一位不愿意透露的民营企业家这样告诉记者。他当初的办公地点也选择了重庆某核心区域的一栋摩天大楼。

  34岁的王洁宇(化名)是重庆某科技信息公司的人事主管,她所在的公司年初时刚刚从摩天大楼里搬出,如今进驻了重庆某产业园区。谈及这次办公地点的转变,王洁宇直言,最开始很多客户伙伴都有所疑惑,甚至有人猜测公司是不是遭遇了资金方面的困难。“事实上,公司决定搬离,是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查才决定,因为某段时间公司人员流动很大,而调查之后才发现员工离职的最大原因竟然是办公地点的不便利性。”王洁宇以自己的经历给记者举例了一些身处摩天大楼办公的不便:由于办公地点位于市中心,距离家较远,她只能开车,但车位不好找且租金过高,导致她的日常开销大幅度增加;办公室位于高楼层,几乎是早上进入后就不愿意下楼,每天接近10小时的办公有种与世隔绝的感受……“身边的很多朋友都羡慕我能在这样的环境里上班,但他们哪里知道其中的苦楚,我常常开玩笑说,每天见得最多的人除了同事,就是送餐的外卖小哥。”王洁宇的语气里能够感到强烈的无奈。

  摩天大楼的变与不变

  走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众多的企业纷纷从摩天大楼中逃离出去,而下一站的选择多是产业园区。

  重庆某知名网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摩天大楼的高租金是企业出逃的根源所在。”

  记者特地查询了一下重庆某核心区的摩天大楼写字间的租金价格,以1000平方米的面积计算,目前每月的租金平均在8~10万元。然而,在重庆几个最热门的产业园区,相同面积的写字间每月租金最贵也只需要3~5万。“每个月仅租金这个环节就可以节约5万元,全年可以节约60万。”刚进驻重庆某产业园区的一位企业高管这样给记者算着账。

  除了高租金逼着企业纷纷逃离,职业模式的转变也是摩天大楼不再受青睐的原因之一。Adam Minter在分析文章中就提及:“中国年轻人的思想正在发生改变,他们并不追求稳定,零工、兼职甚至创业已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目前在中国兴起的联合办公就是对传统写字楼的挑战。”

  一位创业者告诉记者,他刚成立的信息公司是通过众筹模式完成的,在起初选择办公地点时,有股东也提到租赁市中心的高级写字楼,这样会无形增加企业在客户心目中的印象值,但最终选择产业园,他们更看重的还是环境的轻松性和融合度,也给员工带去更大的自由感。

  “事实上,作为摩天大楼的运营者,应该洞察到目前市场的这种变化,否则,接下来的路会越走越难。”业内专家表示,首先不能武断地定义摩天大楼时代走向终结,其次是需要将摩天大楼的城市意义更加多样化,而不是只作为办公写字楼租赁的单一形态出现和存在。

  前不久,位于重庆某核心区域有着“西部第一高”头衔的某摩天大楼,在功能内容上加入了旅游元素,迅速吸引众人目光,而如此变化让外界欣喜地看到,摩天大楼自身也在积极探索破解困局之路。(工人日报 原题:不断拔高与纷纷逃离的博弈 摩天大楼的风光与困惑)

标签:摩天大楼;外立面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