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外国人到底穿不穿秋裤?英国400年变迁史给你答案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网友们有一个经典传闻是,国外没有秋裤,只有中国才有。恰逢北半球秋冬之际,我们也来看看,外国人到底穿不穿秋裤?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伴随着气温骤降,“穿秋裤”再次成为网络上寒暄和调侃的高频词。在中国北方,很多人习惯冬天穿秋裤甚至毛裤、棉裤御寒,但是最近几年在网络上关于秋裤却总是争议不断,年轻人穿太多,会被看作抵抗力低下而被同龄人嘲笑;还有人认为,厚厚的冬装不符合现代审美标准,宁愿“美丽冻人”。

  从是不是有御寒性的这个必要性到穿着是不是影响美观时尚,每到秋冬季节,穿不穿秋裤的争论,都在网络上蔚为奇观。网友们有一个经典传闻是,国外没有秋裤,只有中国才有。恰逢北半球秋冬之际,我们也来看看,外国人到底穿不穿秋裤?

f81b4640a80b5cb30416201fb6db2813.jpg

  (网络图)

  英国的秋裤已有400年变迁史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在秋冬之交、寒风凛凛的时候,各大百货商店与网店都开始出售秋裤,不少英国人又开始了新一轮“是否应该穿秋裤”的争议。其实这可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穿衣戴帽的话题,其中涉及到的议题包括气候变化、社会文化、经济走势,一直到一个国家的经济科技发展水平。

  英国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天说不冷也能下雪。历史上在男式长裤中早有秋裤雏形:比如16世纪著名国王亨利八世平日常穿的马裤和今天的秋裤类似。

1.png

  资料图:在本届欧洲杯中,40岁的加博尔·基拉利即将超越德国的传奇球星马特乌斯,成为欧洲杯历史上年纪最大的登场球员。让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年龄,还有他那条始终没有变过的“秋裤”。

  据史料记载,英格兰人(注意,不包括相对更寒冷的苏格兰、威尔士或北爱尔兰)开始穿秋裤始于17世纪。它的英文名字叫Long Johns,一种说法是,这名字来源于一位在格斗的时候总爱穿秋裤的著名刀客。英格兰人发现秋裤在家里白天随便穿着很随意舒服,又把它当作睡裤,特别是给儿童使用,穿秋裤变得流行起来。

  真正将秋裤变成英格兰的时尚的是世界第一位重量级拳王约翰·L·萨利文。他出生在一个爱尔兰移民家庭。他成为拳王的时候也正是黑白照片诞生并开始流行的时候。约翰?萨利文在拳坛上穿着秋裤、挥拳打遍英美无敌手的形象让英格兰男女都感觉巨酷。

  英格兰达比郡一家有225年历史的制衣公司立即抓住这个商机,将其生产的秋裤以拳王的外号命名为“Long Johns”。由此引领了当时的时装风尚,同时也符合英国部分地区冬日寒冷潮湿时人们保暖防寒的需求。

  这一潮流更符合北美冬季白雪皑皑的严冬气候,北美和北欧的制衣商也纷纷效仿,并以不同的设计申请不同的专利。特别是在“吃不饱穿不暖”、食物缺乏、维持人体所需热量不够的“旧社会”,各种秋裤开始风靡欧美亚洲,也成为人们日常必备衣物。

  修身款的秋裤是“战斗民族”的主打产品

  众所周知,俄罗斯拥有大片高纬度领土,一到冬天,说天寒地冻,一点也不夸张。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说,在寒冷的高纬度地区,别说是秋裤,就连毛裤、棉裤等也不少见。不过总体上讲,穿秋裤的俄罗斯年轻人比国内少一些。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各个地区气候大有不同,所以穿不穿秋裤绝对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俄罗斯南部的索契及其周边区域,冬季平均气温始终保持在零上,秋裤完全成了没有必要的存在。而位于北极圈以南450公里的俄罗斯城市雅库茨克堪称世界上最冷的城市,冬季平均温度可达零下40度,最冷时甚至可达零下60度。身处这种环境,就不是再讨论秋裤的时候了,秋裤,线裤,皮裤,毛裤,棉裤等等,只要能保暖,能活过冬季,怎么穿都应该,都有理。

  在俄罗斯欧洲部分和西伯利亚大部分人口聚集地区,秋裤明显还是有很大需求量的,首先孩子和老人肯定会穿,防寒保暖,永远排第一。对于年轻人,如果不是大量时间在室外行走或工作,大部分人都不会选择穿秋裤。因为俄罗斯室内、车内暖气普遍很足,从家出门到开车上班再到办公室,中间只有几分钟暴露在室外。如果穿了秋裤在室内,反而会感到非常不适。

  同时俄罗斯的秋裤,普遍明显比国内秋裤要薄很多,考虑到很多女性需求,修身款是主打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人普遍都很耐冻,并不会天稍冷就赶紧穿秋裤以防万一,而是感到冷到实在受不了了,才会选择秋裤。

1.png

  资料图:美国暴雪天气。

  美国大型零售网站都会出售秋裤

  在纽约等大都市街头,妆容精致、打扮时尚的年轻人是不在少数,不过,在美国流行的服装品牌,有不少是以舒适、休闲作为卖点的。那么,美国人在冬天习惯穿秋裤吗?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官子俊介绍,美国人肯定是穿秋裤的。亚马逊、沃尔马以及梅西百货等流行的美国零售网站和实体店都会出售秋衣、秋裤,而且还有很多不同款式。在美国这样一个市场化的国家,一种商品如果没有市场需求,商家是不会出售的。所以既然有卖秋裤的,也自然会有买秋裤的,但目前并没有统计数据说明,美国穿秋裤的人到底有多少。

  影响美国人穿秋裤的因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气候。冬天美国北方城市气温低,有的地方还会下暴雪。如果人们在户外行走的比较多,就可能会要穿秋裤。而在美国南方,冬天气温没有北方低,因此人们不需要穿秋裤来进行保暖。第二个因素是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很多美国人出门都会开私家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而车里都会有暖气,到了目的地以后,室内也会有暖气,所以暴露在室外的时间很少,这减少了美国人穿秋裤的需求。而一些人宁可在外面的时候冷一点,也懒得穿秋裤,因为进入室内,就要把秋裤脱掉。总的来说,穿不穿秋裤还要看个人需求。

  【延伸阅读】

  “内裤理论”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提出过一个著名的“男性内裤与经济走势”的理论,即内裤销量平稳上升,则预示着经济形势良好,反之则经济下行。

  在任职美联储主席期间,格林斯潘的确用这个指标成功把脉美国经济走势。

  秋裤作为内衣的一种于是也被世界各地各路经济学家拿来检验一下经济走势。可是和人们对秋裤的好恶变化一样,不同时间地点国家,此一时彼一时都不一样。

  时尚和潮流仍是穿不穿秋裤的一个重要标准。在英格兰的数九寒天的严冬夜晚,生活在英格兰的人们不难看到衣着单薄的俊男美女,宁肯瑟瑟发抖,也决不会去穿秋裤。也有一位英国网友在网上是否应该穿秋裤的争论中说,他看着身边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拒绝穿秋裤的人感觉很舒服。

  另一位年青人说,他住在利物浦地区的时候不愿穿秋裤也不觉得冷,但因为工作住到朴茨茅斯后,海风一吹,还真觉得需要穿秋裤。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