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在垃圾堆里“孤独死”?这个悲剧在日本已经成为现实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在日本,每年都有不少独居者在其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孤独地离开世界,被称作“孤独死”,也称“孤立死”或“独居死”。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孤独死”在日本已经不是稀罕的事情,最近,“雪上加霜”的在垃圾堆里“孤独死”成为了社会关注的新问题。

  日本新华侨报网本月16日刊文指出,这其实就是社会的悲剧。日本社会的老龄人比例目前正在逐渐增高,如果政府能够进行行政干涉,解决老年人的垃圾处理问题,或许能让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高。若暂时没有全面的办法解决“孤独死”,那么至少先让“孤独死”不必发生在垃圾堆里吧。

104.jpg

网络图

  105万日本人面临“孤独死”

  在日本,每年都有不少独居者在其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孤独地离开世界,被称作“孤独死”,也称“孤立死”或“独居死”,这个现象在上世纪70年代被报道出来后,“孤独死”等词汇在80年代以后频频见诸媒体,现已成为日本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日本厚生劳动省对“孤独死”的定义是,当事人在社会上处于孤立状态,死后长时间未被发现。日本日清研究所调查称,2015年日本有150万人死亡,其中大约3万人属于“孤独死”。日本少额短期保险协会的统计显示,“孤独死”人群从死亡到被发现的平均日数为20日。

  而据日本社会研究机构估算,战后日本第二次婴儿潮中出生的人中,有105万人面临“孤独死”,他们日益衰老,逐渐被孤立,得不到社会福利体制应有的支援和保护。

  报道说,日本人“孤独死”案例已经不在少数:“一个人孤零零地死去,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尸体被蛆虫吞噬只剩毛发……”日清基础研究所调查显示,过去10年,“孤独死”的日本人数增加了3倍,现在每年约有3万人“孤独死”;而30年后,日本每3个家庭中就有一个是“单身家庭”,“孤独死”人数还将增多。

  日清基础研究所的调查还指出,“团块世代”(上世纪40年代末出生)的子女一代(上世纪70年代后出生)——战后日本第二次婴儿潮中出生的人现在已经四五十岁,他们正面临“孤独死”威胁,其中有105万人已经成为“孤独死预备军”,这个数字是他们父辈——“团块世代”的3倍。这一代人是日本老龄化时代到来后命运最悲惨的一代。

105.jpg

日本专项清洁工为"孤独死"老人清理空巢。

  为什么会出现“孤独死”?

  其实,终生未婚未育,或是子女离家千里,也没有和邻居固定联系的老人,在日本非常多。

  这一类“孤岛”般的老人,即使有一天突然沉落海底,也不会被发现——在家中一旦发生意外去世,很可能要比较长一段时间才会被发现,比如产生味道后被邻居注意到。

  有分析称,贫困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孤独死”现象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家人之间的亲情日渐淡薄。不少人在孩子成年后就基本不与孩子联系,对于孩子的发展也不管不问,孩子成年独立生活之后,也对老人的生活状况不闻不问。于是,这些孤独的老人们,很多都是一个人领着养老金勉强生活。

  而日本地方政府的高龄者福祉部门一直承受着社会批评的压力,但是地方政府方面也表示:“不仅仅是独居老年人,目前年轻的独居主义者越来越多,将来的这种现象估计会越来越多,但是有效的配套措施却基本没有,政府或者自治体只能在老人去世后,家属不出现,或者确认死者没有家属的情况下进行善后。预防措施基本没有,毕竟政府必须尊重相关人士的隐私。”

  对于日本成为“孤独死大国”的话题,社会问题专家指出,日本人“孤独死”的原因具有社会共性,四五十岁的日本人普遍家庭亲情淡薄、未婚率上升、地域社会空洞化、就职不景气无法取得终身雇用职位……这些经济与社会因素决定他们无法拥有稳定的晚年生活。

  《日本经济新闻》说,在养老问题上,日本需要引进大量看护人员及设施,尽可能覆盖那些无人关注的“盲点”,帮助老年独居人口,降低“孤独死”人数。

103.jpg

清洁人员在清理“孤独死”老人的房间。

  在垃圾堆里“孤独死”?悲剧变成了现实

  许多人或许不知道,“孤独死”的老人在生前的生活状态也令人心疼。2016年5月,日本千叶县警方从一户充满垃圾的家里求出一位双腿坏死的60多岁女性。警察进入家中,花了很长时间寻找她在哪里,因为当时她被垃圾埋住,只剩脸还露在外面。

  2015年6月,日本埼玉县的一名80多岁老太太的遗体在其家中被人发现。家中的确充斥着味道,令人惊讶的是,除此之外垃圾堆满而无处下脚。就这样,老太太在垃圾堆中渡过余生走向孤独死。

  为什么不把垃圾扔出去?这要从日本扔垃圾的制度开始谈起。在日本,除了一些公寓楼内有自己的垃圾收集箱,住户要把垃圾扔到居民区设置的固定垃圾放置点,而不是直接放在门外即可。此外,周一到周六,可能每天回收的垃圾都不相同,错过了一天,可能要等半个星期,甚至一个星期才能再次扔出去。

  这对于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的老人是个巨大的挑战。由于腰腿毛病是老年人的通病,提着垃圾走到放置点非常辛苦,也找不到帮助自己的人,垃圾只能在家里继续存放。

  日本社会中已经造出一个新词来描述这个群体:垃圾难民。这个现象不是仅仅发生在偏远的地方城市,而是在日本全国蔓延。

  另外,“老龄痴呆症”也是“垃圾难民”出现的因素之一。由于患上老年痴呆症,有的人无法在正确的日子扔出该扔的垃圾种类,还有人忘记垃圾的放置点而放在家里的空地。久而久之,家里就成了垃圾场。原本身体状况不佳的老年人再生活在“垃圾场”里,生活质量堪忧。

  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或许是老年人内心的“自暴自弃”。有的老年人因为离婚、丧偶或者是和家人的逝世而逐渐消沉厌世,不会打理家务或再不打理家务,想就此“丢弃”自己直到去世的那天。

  这一点和年轻人不一样。年轻人要工作或上学,将垃圾从家里扔出去是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保障。但是,老年人在失去家人这个唯一的支柱之后,就像行尸走肉,不洗澡,不换衣服,不扔垃圾。

  有日本社会学者曾经感叹:“独自一人生活一辈子,然后再独自一人过世,自己的一生中没有人真正走入过自己的生活,这样看似荒诞的悲剧在日本已经成为现实。”

  (综合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国际在线、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