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拥有5亿粉丝 下一个爆红的大学专业一定是它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前段时间,“双一流”大学名单刷爆朋友圈。这些上榜的学校和学科,实力都是杠杆的。不过,有一个专业接下来必然会爆红,那就是拥有5亿粉丝的游戏专业。

1.jpg

游戏玩家(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前段时间,“双一流”大学名单刷爆朋友圈。这些上榜的学校和学科,实力都是杠杆的。不过,有一个专业接下来必然会爆红,那就是拥有5亿粉丝的游戏专业。   

  5亿用户大产业

  在中国,游戏已经成为一个庞大得令人震惊的产业。近日,游戏领域内权威的研究机构伽马数据在其微信号“游戏产业报告”上发布的《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公布: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07亿人。

  2017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210.3亿元的收入增量成为自2009年以来所有上半年收入增量中的新高。

  伽马数据首席分析师王旭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游戏突破2000亿市场大关,非常有希望。

  产业规模如此巨大,游戏专业自然也就应运而生。2016年,作为游戏中的一个重要类别,电子竞技首次进入教育部增补专业名单。自此,被很多中国家长视为不务正业的游戏,开始登堂入室。

2.jpg

电竞游戏(网络图片)

  20多所高校招生

  游戏专业一推出,就显示了其强大的号召力。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去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电竞本科专业,该专业计划招生120人,但报名人数却达到了6000人,这样的人气直逼名牌大学的名牌专业。

  有机构统计,全国已经有20多所高校相继开设了电子竞技专业,电子竞技正式列入本科专业。这也就意味着,对于喜爱玩游戏的学生而言,有了一种新的专业选择。

  业界人称“JY”的电竞赛事解说员戴士告诉记者:“电竞行业内的专业人才其实非常稀缺,高校开设这类专业是大趋势,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到电竞行业中,才能让这个产业变得更好。”

  面对网络社交媒体热议游戏专业何时上榜热门学科,伽马数据首席分析师王旭表示:在很多高校,游戏和电竞专业,在计算机和软件工程学科下设立,另一些设在数字艺术学院下。此次中国最好的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技术和软件工程都在很显眼的位置。

  并非培养游戏玩家

  游戏玩得好就能被录取?其实这是很多人对这个专业的误解。不仅如此,游戏专业也并非为了培养游戏职业玩家。

  “这个专业不是说玩游戏就能上的,我们有各项考核,内容很复杂,包括一定的文化水平考试,最后你还要通过高考,属于艺术类一本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侯隽说。

  所谓“电子竞技专业”其实是在该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新设的数字娱乐方向,主要培养电子竞技管理、游戏策划方面的人才,课程设置包括与电竞相关的产业管理、运营策划等课程,还包括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

  西安体院早在2010年就设立过电子竞技专业,并先后有3届学生毕业。学校当初为这个专业设定的就业方向为:电子竞技赛事官员裁判、电竞俱乐部技术人员、电竞产品开发人员等。如今随着赛事IP的兴起,就业渠道会更加宽广,教育者更需要拓展教授的范围,实现专与精之间的平衡。

  从毕业生的情况来看,当年的3届学生毕业后有六、七人进入了电竞相关领域,其中有的在电视台、门户网站的电竞栏目,有的在游戏推广公司、运营公司等,还有创业经营网咖或作半职业选手的。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