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5块和25块的牙膏有啥区别?知道这些让你更好保护牙齿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市面上的牙膏琳琅满目,各种功效、口味挑得人眼花缭乱,价格也从两三块钱到几十上百不等,那么,5块和25块的牙膏有啥区别?到底什么样的牙膏最好?

1.png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从3岁到80岁,人每天要刷两次牙,牙膏是家家必不可少的日用品。市面上的牙膏琳琅满目,各种功效、口味挑得人眼花缭乱,价格也从两三块钱到几十上百不等,那么,5块和25块的牙膏有啥区别?到底什么样的牙膏最好?

  5块和25块的牙膏有啥区别

  北京市消协曾对北京、天津、上海等28家企业生产的64种牙膏产品进行了比较实验,包括普通牙膏、含氟牙膏、中草药牙膏等多个种类,价格从1元至23元不等。实验结果表明,这些牙膏价格不同,但产品品质并无显著差异。

  也有媒体带着两支牙膏咨询浙江省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李晓军,其中一份是售价10元左右的国产牙膏,另一份是售价40元左右的进口牙膏。李晓军表示,两者在成分和功效上并无区别。

  目前市面上的牙膏,主要成分是研磨剂,剩下的就是一些保湿剂、增稠剂及发泡剂之类的东西。

  价格的差别,主要是因为品牌以及宣称的附加功能。像美白、止血、抗敏等附加功能,会影响价格,却不足以直接影响口腔健康。

  专家认为,过去牙膏的产品功能比较单一,90%是一般性产品,现在90%是功效性产品。牙膏的基本作用是清洁口腔,美白、防蛀、脱敏、止血等功效都是辅助性的,如果口腔比较健康,使用一般性牙膏就行。

1.png

  哪些牙膏适合你

  普通人群最好选择含氟牙膏。试验表明,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患龋齿的危险性降低40%。

  值得提醒的是,青少年和老年人可以多用,学龄前儿童则要慎用,而且需要家长帮助,以免不小心吞咽牙膏,长此以往可能引起氟摄取过量。

  选购牙膏时,主要看摩擦剂的好坏。含氢氧化铝和磷酸氢钙的好一些,二氧化硅次之,碳酸钙的档次最低。此外,各种摩擦剂的颗粒都有大小之分,颗粒细一点的对牙齿表面的损伤更小。

  总的来说,无论是售价几元的牙膏,还是几十元的牙膏,主要成分都差不多,都是为了辅助清洁牙齿,效果的差别也不是特别大。我们在购买牙膏时,千万不能只看价格,认为价格越高越好,也不要盲目相信各类广告,因为广告容易把特有成分夸大。

  尤其是一些药物性的牙膏,在一些口腔疾病上确实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但是不能代替药物,也不能真正把你的口腔疾病治疗好,所以大家不要被这些所误导。

  牙膏用前到底要不要沾水?

  大多数人刷牙时,会习惯性地先把牙刷蘸湿了再挤牙膏。专家认为,刷牙之前不宜将牙刷蘸湿,因为那样很容易起泡沫,让人们误以为已经把牙齿刷干净。牙膏不用泡沫来洁净牙齿,而是靠里面的清洁成分和牙刷与牙齿的摩擦。摩擦越细微、时间越长,则刷得越干净。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是脱敏牙膏,那最好还是不要沾水,以免破坏牙膏中的有效成分。

  此外,每次使用一厘米的牙膏,仔细刷到每一颗牙齿即可。特别是含氟牙膏,每次挤出豌豆粒大小即可,否则容易使牙齿变脆。

  牙膏也不要搁置太久。牙膏使用时间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与牙刷的接触频率就越高,接触细菌机会就会增加。

  最后要告诉大家的是,牙膏主要是辅助作用,刷牙的方法和牙刷才是主要影响,只有认真而正确地刷牙保持口腔清洁才是硬道理哦!

1.png

  【延伸阅读】

  这三种牙膏会损害牙齿健康

  除了含氟牙膏需分地区使用之外,有些牙膏实际上也是不适合日常使用的。

  1、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钠的牙膏。十二烷基硫酸钠是最强有效的清洁剂,它可能导致过敏或破坏口腔黏膜,导致慢性口腔溃疡。经常口腔溃疡的人及溃疡发作期的人更适合选择温和无刺激纯天然牙膏,荷柠精油牙膏是首选。

  2、美白牙膏。许多牙膏中会添加过氧化氢等漂白剂,从而起到美白牙齿的作用。然而,它们会刺激软组织,损害口腔黏膜,伤害牙龈。事实上,牙齿的洁白程度和牙釉质、牙本质都有关系,这一点通过牙膏是很难改变的。

  3、含研磨剂的牙膏。许多牙膏中会添加细小的颗粒物,以便去除牙齿表面的污渍。然而,有些药膏的研磨剂不够细,会磨损牙釉质,长此以往,牙齿会变得敏感。对儿童和那些已经有牙根暴露的人,更推荐使用硬度相对小的含二氧化硅或磷酸氢钙、氢氧化铝类研磨剂的牙膏,或者无氟的精油牙膏。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东方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