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钻石可以批量人工培育了? “它”的出现让卡地亚都慌了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当钻石可以批量人工培育,将给钻石市场带来哪些变化?现在,人们只需要坐在实验室里,就能够“种”出晶莹闪亮的无瑕美钻。

1121748934_15067311506741n.jpg

这是2017年9月28日在香港中环历山大厦举行的传媒预展上拍摄的钻石项链。新华社记者 刘昀 摄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钻石在人们心中,一直是纯粹坚定的象征,承载着无数恋人对浪漫爱情的向往。为了寻找深埋地下的钻石,人类的足迹早已遍布了天涯海角。

  长久以来,钻石这种自然资源被少数跨国大公司控制,戴比尔斯、卡地亚、蒂凡尼这样的国际巨头赚的盆满钵满。不过就在最近,一家实验室传来的消息可能会对这些传统钻石业巨头的生意形成重大冲击。

  当钻石可以批量人工培育,将给钻石市场带来哪些变化?今年一份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报告分析,“在钻石行业,实验室培育钻石不会完全取代天然开采钻石。该报告指出实验室培育钻石会找到合适的市场定位,并提升珠宝市场的整体销售量”。

  不过现在,人们已经不必再“踏破铁鞋”,只需要坐在实验室里,就能够“种”出晶莹闪亮的无瑕美钻。近日新加坡LLA科技公司宣布了一项成果,他们可以像栽种花草一样,在实验室里“种植”出比起天然钻石毫不逊色的人造钻石。

  这些人造钻石的纯度之高,在自然界都十分罕见,大约只占钻石总储量的1%至2%。更重要的是,这种人造钻石的价格,比起同等成色的天然钻石便宜40%左右。

  人造钻石品质不低

  实验室培育钻石听起来神秘莫测,但它实际上就是将纯碳放在实验室里,然后把自然界几千年发生的变化缩短到两三个月而已。

  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会在培养仓中模拟天然钻石在地壳下形成时的苛刻条件,将氢离子做成的“钻石种子”放进甲烷“养料”中。碳原子会逐渐附着在“钻石种子”上,成长为更大的钻石晶体。

  整个过程大约只需要短短的10到12周。

timg.jpg

  该公司市场总监凯莉·古德表示:“它们和天然钻石的成分一模一样,都是货真价实的钻石,我们只是把大自然中的天然反应搬进了实验室里。”除此之外古德还表示,在价格方面,人造钻石比相同克拉数和质量等级(包括颜色、清晰度、切割完整程度等)的天然钻石要便宜大约40%。

  纽约国际宝石学研究所的执行主任大卫·温斯坦也解释说,人工钻石和开采钻石的唯一区别是它的起源,这两者只有在高性能显微镜下才能区分。

  目前,为了方便大众将钻石和人造钻石区分出来, 所有的人造钻石都被要求用激光刻印。

  年轻人钟爱人造钻石

  实验室培育钻石的技术不仅成本低廉,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具有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先天优势。在最近几年间,人造钻石在品质和成本上达到了可以批量商业化生产的水准。

  让传统的天然钻石商感到忧心忡忡的是,年轻的“千禧一代”(出生在1980-2000年间的人)对价格更便宜且绿色环保的人造钻石十分钟爱。

  凯莉·古德表示:“现在我们的消费者是千禧一代,订婚的人会选择购买人造钻石。环保也是他们喜欢的因素。人造钻石生长在温室里,无需开采破坏地表,碳排放更少。”

  纯种钻石公司(Pure Grown Diamond)的CEO莉莎·比斯塞尔也认为:

  “人造钻石才是未来的趋势,它们是革命性的产物,因为它们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据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人造钻石市场约占全球粗钻石市场的1%。虽然目前它的市场很小,但预计到2020年,人造钻石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增长到15%。

1.png

  (网络图)

  人造钻石不能“恒久远”?

  虽然人造钻石在环保和价格方面更胜一筹,但在很多人根深蒂固的观念里,只有纯天然的钻石才能象征纯洁坚贞的心意。买一颗戴比尔斯(De Beers)或者蒂芙尼(Tiffany)的钻石对很多消费者来说依然是高贵身份的象征。

  事实上,老牌的钻石商家对消费者的需求有着很强的认识,他们认为高端珠宝钻石的消费者想要真正纯天然的钻石,他也愿意为此付费。

  人造钻石市场的尴尬

  然而就国内市场而言,“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以古老传承、历史感为卖点的广告语,仍然根植在国内消费者心中,同为钻石且结构相同,但价格仅为天然钻石50%的人造钻石,却少有国内消费者为其买单。虽同为人造,但人造钻石却因价格过高难被终端珠宝企业选用,这些都让人造钻石的市场突围之路显得异常艰难。

  尽管与人造水晶相比,人造钻石不具备价格优势,但是人造钻石却比天然钻石价格低一半,但这也把消费者带入了一个误区,不少消费者会认为人造钻石就是假钻石。

  按照国内的消费习惯来看,大多数消费者往往不会为人造类宝石买单。据了解,消费者依然很难接受人造钻石这一品类,他们大多表示,在相同价格条件下,更愿意购买黄金或是天然的翡翠玉石等更为保值的珠宝首饰。而原本就是天然钻石首饰的消费者更加不会成为人造钻石的受众。

  而在西方,人们在购买珠宝首饰时首先考虑是否美观、体验是否良好,因此像这样价格比钻石便宜很多,却能达到钻石磷光效果的人造钻石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基于国内的市场环境,无论是在人造钻石实现技术突破从而降低成本,还是培育消费者心态来说,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综合北京商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