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实施前一天 特朗普的旅行禁令又又又被叫停了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联邦法官德里克·沃森17日裁定,最新版的禁令与之前的版本存在相同的问题:缺乏充分证据证明来自禁令中那6个国家的公民将对美国的利益造成损害。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9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新旅行禁令,要求禁止8个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 根据这份禁令,乍得、伊朗、利比亚、朝鲜、叙利亚、也门和索马里的公民不得进入美国,而委内瑞拉的部分官员也不得进入美国。第三份禁令也遭到了美国民众的反对,10月15日,美国民众在洛杉矶市中心游行,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三版旅行禁令。

  新版入境限制令原定于18日正式生效,但就在前一天,夏威夷州联邦地区法官德里克·沃森再次“叫停”这道禁令。白宫称沃森的裁决存在“危险缺陷”,司法部表示将迅速上诉。

1.png

  资料图:美国抗议民众。

  特朗普旅行禁令三度被叫停

  联邦法官德里克·沃森17日裁定,最新版的禁令与之前的版本存在相同的问题:缺乏充分证据证明来自禁令中那6个国家的公民将对美国的利益造成损害。

  沃森称新版禁令无视联邦上诉法院的裁决,认为特朗普签署这道禁令超越了总统的权力范围。

  他还说,修改后的入境限制令依然“基于国籍的歧视。这违反了美国移民法,也违反了这个国家建立时制定的原则”。

  沃森同时认为,新版禁令并不能加强美国国家安全,因为根据现行移民法,那些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个人已被禁止入境美国。

  而且,受限名单跟实际情况不符。比如,伊拉克未达到美国的安全标准,却被移出了受限国家名单;尽管索马里达到了信息共享的标准,仍被列入受限名单。

  此外,沃森还指出,禁令关于入境公民类型限定存在缺陷。比如,禁止所有来自利比亚的游客入境,却允许利比亚学生入境。

  白宫称裁决存在“危险缺陷”

  白宫17日发表声明,称沃森的裁决存在“危险缺陷”,“削弱了总统保证美国人安全的努力”。

  白宫否认“国别歧视”,称特朗普上月签署的新版禁令是以世界范围的安全合作协议和情报共享为基础。声明说:“美国司法部最终将维护总统合法和必要的行动,并迅速恢复对美国人安全的重要保护。对此我们有信心。”

  此外,美国司法部则称夏威夷州联邦法院的裁决“不正确”,可能会对美国国家安全引发严重的消极后果,并表示会“快速地提出上诉”。

  新版禁令最具争议的变化之一是乍得公民首次成为限制对象。而乍得正在跟美国密切合作共同打击极端武装“博科圣地”。

  特朗普此前所推出的两个版本旅行禁令已在过去9个月间接连碰壁。在不少媒体看来,这道被称为“旅行禁令3.0版”的政令仍带有一定的歧视色彩,与之前的版本相比也只是“换汤不换药”,该禁令面临的法律挑战远未终结。

  “旅行禁令3.0”或再进最高法院

Jxus-fymvuyt3290912.jpg

  对穆斯林为主要人口的国家发布旅行禁令,是本届美国政府最具争议性的一项行政令,而这项政令在推出后已经屡遭挫折。

  今年1月,特朗普在就职仅一周后就发布“旅行禁令1.0版”,将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7个伊斯兰国家列入限制名单,引发大范围抗议,最终该禁令被司法机关冻结。3月,特朗普将该禁令撤回,并做出调整,将伊拉克从名单上删除。然而,“旅行禁令2.0版”也被司法机关叫停,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6月,“2.0版”得到“部分生效”的判决,特朗普政府小胜一回合。上个月,“旅行禁令3.0版”正式发布,该版本将苏丹从限制名单中移除,却又加入了朝鲜、乍得两国公民,以及委内瑞拉部分官员及家属。有批评人士称,朝鲜和委内瑞拉的上榜只是“装装样子”,因为新政令对这两个新增国家的影响极其有限,这一举措只是让名单显得“不是那么针对穆斯林”。

  CNN分析认为,夏威夷联邦法官的最新判决已充分表明美国行政和司法机关的交锋远未结束,“旅行禁令3.0版”的争端很可能再次进入最高法院。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