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1

缺少安全感 300万美国人出门随身带枪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美国公共卫生杂志》近日发布一项调查报告:900万美国民众每月至少一次携带装弹手枪外出,其中的300万人甚至每天外出都携枪。五分之四携手枪外出的民众表示,携枪首要目的是个人防卫。


2b3b45e4580e4883b38c4a94a29ad6a0_th.jpeg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你不知道中国有多安全”“老外点赞治安”,近期关于中国良好的治安环境,频频上头条。而大洋的另一端,却呈现出另一幅景象。

  近日,《美国公共卫生杂志》发布一项调查报告:美国有300万民众每天外出都携带装弹手枪,他们携带枪支的首要原因是个人防卫。

  对于枪支,美国人的感情是复杂的,他们随身带枪期望保护自身安全,又惧怕他人突然“发狂”滥用枪支。枪支在现代文明社会,带来了不少血与泪。这个月的拉斯维加斯枪击案,近600人伤亡;2012年12月14日,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27人死亡;2007年4月16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32人死亡……

5ce75284d31f3cd_w1280_h813.jpg

拉斯维加斯枪击案现场

  300万人每天外出都携枪

  首要目的是个人防卫

  美国的枪支,究竟泛滥的什么程度了?

  据参考消息网,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最多的国家,人口只占世界总数的5%,却拥有全世界的一半枪支。相对而言,美国的人均枪支数量最高。2013年,据估计每100名美国人有89至100支枪——大约每人1件火器。根据哈佛大学和西北大学在2015年进行的调查的结果,美国的一般枪支持有者平均拥有3支枪。他们当中一半以上的人拥有1到2支,而持枪者中14%的人(约770万,占美国总人口的3%)拥有少则8支多至140支枪。这3%的人口拥有美国的一半民用枪支。

  报告数据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哈佛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于2015年开展的“全国枪械调查”。调查人员在网上对4000名成年人进行调查,了解其携带枪支外出的情况。

  最新的这份报告指出,900万美国民众每月至少一次携带装弹手枪外出,其中的300万人甚至每天外出都携枪。900万民众中,绝大多数人为政治保守派,年龄在18岁至29岁之间,主要居住在美国南部。五分之四携手枪外出的民众表示,携枪首要目的是个人防卫。

  研究报告首席作者、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副教授阿里·鲁哈尼-拉赫巴尔指出,研究手枪携带情况十分重要,因为90%的持枪杀人或非致命性枪支犯罪使用的武器都是手枪。

u=929920703,2749909312&fm=27&gp=0.jpg

  宪法赋予持枪

  控枪如同“蜀道难”

  枪支,曾给美国人带来很多惨痛记忆,各种枪击案件也诉诸全球各大媒体。而反观不少禁枪的国家,治安却呈现的是另一番景象。比如我们所处的中国,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2016年,中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62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国家之一。而美国2015年每10万人命案发案率是4.88,法国是1.58,瑞士0.69,德国0.85。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美国人不会不懂这个道理,但美国为什么就禁不了枪?

  因为,它与集团利益相关,与党派纷争相关,与价值观念相关。面对“三座大山”,控枪如同“蜀道难”,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的持枪文化,始源于美国宪法,并成为前者最权威的保障。1789年通过的十条美国宪法修正案,即著名的“权利法案”,第二条即为: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容侵犯。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最大、最强硬的拥护者就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

  原则上讲,宪法是人定的,当然也可以修。但是在美国,修宪要获得两院绝大多数议员和大部分州的支持。而目前美国44个州明确规定保护公民的持枪权利,想通过修宪来推动禁枪,几乎是不可能的。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齐鲁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