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3

日本众院大选执政联盟获胜 安倍赢了大选修宪会提速吗?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2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落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大胜,获得三分之二(310)以上席位,自民党席位单独过半。在5年来第二次提前大选的政治豪赌中,安倍又赌赢了,他有望在首相之位上实现三连任,成为日本战后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

129724811_15087134444971n.jpg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2日,据外媒消息,日本大选出口民调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多数票而取胜,安倍晋三预计将连任日本首相。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22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落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大胜,获得三分之二(310)以上席位,自民党席位单独过半。在5年来第二次提前大选的政治豪赌中,安倍又赌赢了,他有望在首相之位上实现三连任,成为日本战后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

  安倍将成为日本第98任首相

  日本立宪民主党已敲定54个议席,增至发布公告前16个议席的3倍多,一跃成为日本在野党第一大党。希望之党势头低迷,预计议席数少于发布公告前的57个。共产党、日本维新会的议席数将不及发布公告前。

  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最早11月1日将在特别国会上被指名为第98任首相,启动第4届安倍内阁。他最早11月6日与来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朝着在选战中主张的加强对朝鲜施压确认日美合作。

  鉴于赞成在安倍执政时修改宪法的执政党、在野的希望之党、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获得了众院额定议席数的三分之二(310个)以上,安倍或将加速宪法讨论。

  安倍在电视节目中强调:“将在认识到存在投向自民党的严厉目光的同时,谦虚面对胜利。做好一个个工作,拿出结果来。”

  受今年第21号台风影响,日本爱知、三重等8县的一部分地方政府因联结离岛的交通工具停运等,无法回收投票箱,未能在投票当天计票。

  安倍拼大选有“三不”

  为了赢得本届大选的胜利,身为日本自民党总裁的首相安倍晋三刻意放低身段。

  表现之一,不与选民直接斗嘴。去年东京都议会选举前,安倍晋三在秋叶原助选时与选民直接对撕,结果是其“嘴硬”换来自民党的惨败。这次,安倍晋三吸取教训,事先不公布自己街头讲演的地点。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不公布日程就是避免让疯狂的“黑粉”有准备时间。

  表现之二,不站高位站酒箱。以往,安倍晋三参加选举的时候,喜欢高高站在街宣车上,居高临下拿着麦克风演讲。这次,安倍晋三到各地巡回讲演,经常是在街头站到一个啤酒箱子上,拉近与选民的距离。与此同时,有意安排“安倍亲卫队”“安倍应援团”这样的“铁粉”到现场声援,营造气氛。

  表现之三,不说心里话谈利益。谁都知道,这是自民党第一次明确把修宪写进竞选公约的一次大选,也是安倍晋三的“初心”。但是,他在巡回讲演中,几乎不提修宪问题,而是大谈股价上涨、就业岗位增加以及未来消费税增长给百姓带来的实际利益。有人说安倍晋三是在避实就虚,我说他是以虚就实,大选过后就是积极修宪。

  修宪进程将提速?

  在此次日本众院选举中,日本自民党、希望之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这些“修宪势力”维持了由国会提议修改宪法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获得议席数达到相当于众院7成的326个。由于获得了最新的民意支持,从议席数上来看,提议修宪将具有现实意义。安倍晋三当晚表示有意形成多数派。不过日本舆论认为,各党对于修宪项目的意见并不一致,预计今后的讨论会有波折。但力争提议修宪的安倍5月提出方案,建议保留规定“放弃战争”的第九条第一款和写入“不保持战力”的第二款,同时写明自卫队的存在。他还表态争取修改后的宪法自2020年起生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寄南认为,在丑闻缠身的情况下,这次胜选将巩固安倍的执政地位,也为明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奠定基础。

  在竞选活动中,自民党已抛出一张未来执政清单:将在2019年如期提高消费税;引进陆基宙斯盾等反导装备,并修改防卫计划大纲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自民党明确提出修宪目标,并将在和平宪法第九条中加入有关自卫队的内容。

  通过这次选举,自民党的目标获得充足的动力——“自公联盟”获三分之二席位,已达到国会启动修宪程序所需的门槛。吴寄南认为,修宪是安倍执政的“初心”,安倍获胜后必将乘势加快修宪进程。而在野的“希望之党”、日本维新会在针对和平宪法第九条问题上比自民党更右,当朝野修宪派势力未来形成合力后,修宪噩梦将浮现,战后和平体制面临巨大威胁,日本政治或将迎来重大转折。据《朝日新闻》报道,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已经考虑在大选结束后向国会提交自民党修宪草案。

  【延伸阅读】

  中日关系怎么走?

  说到中日关系,近年两国形成一定程度的相互消耗局面,结束这种消耗符合两国各自利益,但推动起来举步维艰。在安倍新的任期中,他是否能够致力于实质性改善中日关系,以及中方该如何影响他朝这一方向转,这对中日双方来说都关系重大。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解放日报、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