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5

美国欲恢复战略轰炸机24小时待命?这个信号不寻常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美军一名高官称,美军战略轰炸机将恢复冷战时期24小时战备值班制。虽然美国空对这一计划予以否认,但这一消息还是引起多方关注,其背后透露的玄机也颇为不寻常。

1.jpg

B-52战略轰炸机(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日,美军一名高官称,美军战略轰炸机将恢复冷战时期24小时战备值班制。虽然美国空对这一计划予以否认,但这一消息还是引起多方关注,其背后透露的玄机也颇为不寻常。

  美军高官透露计划

  美国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费因10月22日向媒体表示,美国准备将B-52轰炸机调整为24小时战备值班制。

  所谓小时战备值班制,指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在跑道上待命,飞行员在值班室内等待命令,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起飞。冷战时期,美苏在相当长时间里都保持有战略轰炸机携带核弹24小时在空中巡航,以保证接到核攻击指令时能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但这种危险的带弹巡逻也造成多次空中险情。冷战后,美国和俄罗斯相继停止了这种“吓人亦吓己”的带核弹巡逻任务。

  戈德费因指出,核轰炸机上一次实施24小时备战值班制是在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之后。他表示,这一调整反映出地缘政治局势发生变化。戈德费因还表示,世界是一个危险的地方,有人正在公开谈论使用核武器。如今不再是冷战时两极化的世界,当时只有我们和苏联拥有核武器,现在还有其他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结果取决于特朗普

  对于戈德费因的言论,美国空军随后发表声明称,空军目前没有将B-52轰炸机调整为24小时战备值班制的计划,因为这种需求并不迫切。

  尽管空军否认了24小时值班制的说法,但声明强调,一旦情况有需要,美国空军轰炸机有能力进行24小时值班,空军方面也有相关的准备,包括更新基础设施、进行快速反应演习等。

  “B-52轰炸机会不会调整为24小时战备值班制取决于特朗普,尤其是今年年底将呈交给特朗普的《核态势评估报告》,美国空军此次宣传轰炸机24小时值班制更像是为此次评估报告造势,借机实现空基核力量发展、提升空基核力量和军种地位。”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战略武器与军控问题专家吴日强向澎湃新闻表示。

2.jpg

美国空军(网络图片)

  企图维护全球霸权

  虽然美军尚无明确计划恢复战略轰炸机24小时战备值班制,但是一名现役军官发表公开言论,反映了美国维护全球霸权的企图。

  资深军事专家马尧指出,美国核战略的一大特点是保持美国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绝对军事优势,借以巩固美国的世界主导地位,并力图实现美国确保自身绝对安全的全球战略目标。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这种以实力谋求优势的倾向越来越明显。

  马尧指出,美国日益增长的霸权护持成本和相对衰落的国力之间形成了尖锐的矛盾,不久前美国驱逐舰频频在亚太地区发生重大事故就是这种矛盾的体现。美国试图让B-52H战略轰炸机进行24小时值班,深层原因在于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

  据西方媒体报道,美空军正是借助美朝矛盾升级的契机,加强其核武器的战备水平,意在恢复B-52H战略轰炸机的24小时值班,提高战备等级。

3.jpg

B-52战略轰炸机(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B-52战略轰炸机

  美国B-52战略轰炸机是美国波音飞机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亚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1948年提出设计方案,1952年第一架原型机首飞,1955年首批生产型开始交付使用,先后发展了B-52A、B、C、D、E、F、G、H等8种机型,1962年停止生产,总共生产了744架。

  90年代是B-52轰炸机使用的鼎盛时期,有600多架B—52各型飞机在美国战略空军服役,以后大多数早期型别先后退役。现在有95架B—52H型仍在服役,与97架B-1B和20架B-2一起共同组成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机队。B-52H是最后一种改进型,估计平均机龄也已达35年左右。轰炸机的正常寿命一般是30年,因此B-52已算是超期服役。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