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奶茶背后的真相:一杯平均含7块方糖 全都检出咖啡因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无糖奶茶不等于没有糖,有些一杯奶茶咖啡因含量甚至等于8罐红牛,奶盖好喝可是脂肪不少。近日,央视测评了51件奶茶样品,结果叫人大吃一惊。

timg (1).jpg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凛冽刺骨的冬季,手捧一杯热乎乎奶茶,驱散了寒意,积蓄了温暖。可是,你是否知道,一杯奶茶喝下去,相当于摄入了多少糖、脂肪,甚至是让人“兴奋”的咖啡因?

  近日,央视测评了在上海市内的27家奶茶铺购,买了奶茶样品共计51件,基本上涵盖了市场上主流的现制现售奶茶品牌的畅销产品,其中正常加糖的奶茶有27件,标称无糖的奶茶20件。结果叫人大吃一惊。

K17-2-580x580.jpg

  平均一杯奶茶含7块方糖

  所有无糖奶茶全部沦陷

  通过测算,其中一杯奶茶当中竟然含有60g糖之多!也就是说只要喝上这样一杯奶茶就相当于吃掉了13块方糖。而最终经过检测结果发现27件标称正常加糖的奶茶平均下来,每杯奶茶样品的含糖量为33g,也就是说相当于平均加入了7块左右的方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应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也就是说这次比较试验中的有些奶茶,只要喝上一杯就已经超过了正常人体一天当中添加糖的摄入量。 

  目前,为了迎合消费者追求健康的需求,市面上有不少奶茶铺还推出了少糖、无糖型奶茶。在消保委消费习惯调查中,记者发现,有69%的消费者会选择“少糖”、“低糖”或“无糖”等甜度低于“正常加糖”的奶茶,而50%的消费者认为“无糖”代表完全不含糖,适合特殊消费人群饮用。这次比较试验还购买了标称无糖的奶茶20件,检测其中的总糖含量,由于目前现制现售奶茶还没有“无糖”标准,这次比较试验参照了预包装饮料中有关无糖的标准,其中要求标称“无糖”的茶饮料含糖量应不高于0.5g/100mL。

  结果经过检测,20件标称“无糖”的奶茶样品实测含糖量全都高于相关标准要求的不超过0.5g/100ml,其中标称乐乐茶无糖福冈抹茶总糖含量实测值为5g每一百毫升,含糖量是参考限值的10倍;标称希望先生牌无糖希望醇奶茶实测含糖量为3.8克每一百毫升,约为参考限值的7倍;标称喜茶牌无糖鲜奶静冈牌抹茶实测含糖量为3.3克每一百毫升,约为参考限值的6倍。

  上海市营养食品质检站副总经理曹琥靓表示:“比如说有人觉得我是糖尿病患者,那么我点了一杯无糖的奶茶,我觉得因为反正是无糖的,它就是个茶那我就喝了,其实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负担。” 

32.jpg

  奶茶中的咖啡因含量甚至高于一罐红牛

  很多奶茶喝多的人有经验,晚上最好不喝奶茶,不然影响晚上睡眠,喝多了甚至会心慌慌。其实,这就是咖啡因在作祟。
  在食品方面,咖啡因主要存在于茶、咖啡及添加咖啡因的饮料中。从总含量上来看,一杯美式咖啡(中杯)的咖啡因含量为108毫克,一罐红牛饮料中的咖啡因含量为50毫克。试验中,有奶茶的咖啡因含量已超过咖啡,远超“红牛”。本次比较试验发现,51件样品的咖啡因含量平均高达270毫克/升,最高的为乐堂口原味手工拉茶(无糖),咖啡因含量为428毫克/杯。其咖啡因含量大致相当于4杯咖啡或者8罐红牛。
  “刚看到这个结果时,我们也吓了一跳。”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告诉记者,为了验证准确性,实验组在茶叶专家指导下进行了测试:泡一杯普通铁观音原叶茶,咖啡因含量是187毫克/升,换成某品牌袋泡茶,咖啡因则高达438毫克/升。“也就是说,茶末比原叶茶咖啡因更容易析出并溶解。”唐健盛说道。
  但需要指出的是,本次比较试验发现,购样的27家店铺中仅有1家店铺给出了“老人、儿童、孕妇不建议饮用丝袜奶茶”的“温馨提示”,而多数消费者并不知奶茶中也含咖啡因。

timg (2).jpg

  奶盖脂肪含量很高  

  去年以来,奶盖奶茶风靡大街小巷,醇厚的口感,浓浓的奶香味俘虏了不少人,可你知道里面有多少脂肪吗?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实验人员特意将奶茶中反式脂肪酸与蛋白质做链接。上海市营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曹琥靓介绍,正常情况下,反式脂肪酸含量高,蛋白质含量也会高。如果同一组数据中,反式脂肪酸含量高,蛋白质含量同时低,则可以推测其用的不是牛奶等乳制品,而是奶精或者人造脂肪。
  虽然中国目前没有法律宣称不能用奶精,但上海市消保委认为,至少商家没有明确标识,可以认作没有用“真材实料”。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有4件来自卡旺卡和阿姨奶茶的样品,含有较高的反式脂肪酸,且蛋白质含量不高,说明奶原料的质量不好。
  此外,调查显示,近六成消费者经常会选择有奶盖的奶茶,但部分人不知奶盖的脂肪其实很高。此次试验,脂肪含量最多的一杯奶盖奶茶可提供41克脂肪,而成人每日推荐摄入的脂肪小于60克。

  (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