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去年全国共查获吸毒人员一百万余人次
2017年06月27日 11:20:02 来源:法制日报 刘子阳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刘子阳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禁毒局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0.5万名,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141万名。不满18岁的有2.2万名,占0.8%;18岁到35岁的有146.4万名,占58.4%。

  据悉,全国毒品滥用问题日益严峻。呈现出滥用海洛因虽增势放缓,但基数庞大、复吸率高;滥用大麻和新精神活性物质不断增长;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大麻、新精神活性物质叠加滥用,毒品滥用情况更加复杂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滥用大麻人员已达1.7万名,同比增加近3000人次,增长19.2%;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人员2.3万名,同比增加5300人次,增长31.1%。咖啡因、甲卡西酮滥用人数也出现大幅上升,同比分别增加2288人次、2164人次。

  “毒品问题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全国每年因毒品问题耗费社会财富上万亿元。”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熊德生介绍,毒品问题不仅直接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而且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毒品问题诱发大量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一些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近80%的“两抢一盗”案件是吸毒人员所为。

  据统计,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吸毒人员排查收戒管控力度,会同各相关部门开展吸毒人员查处工作。共查获吸毒人员100.6万人次,其中,新查获吸毒人员44.5万名,复吸人员56.1万人次。目前,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部门共建有强制隔离戒毒场所775个,在所收治吸毒人员36.1万名。

标签:吸毒人员;毒品问题;活性物质;禁毒;大麻;咖啡因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