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获特朗普青睐 “非鹰非鸽”的鲍威尔或将掌舵美联储

编辑:周舸
导 语

《纽约时报》30日援引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说,特朗普“似乎认定鲍威尔先生”,觉得他是“安全”人选。

d02788e9b26a1b61305d03.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1月2日宣布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人选。在热门候选人中,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呼声最高。

  《纽约时报》30日援引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说,特朗普“似乎认定鲍威尔先生”,觉得他是“安全”人选。不过,据知情人士说,特朗普还没有做出正式决定,仍可能改变主意。

  “非鹰非鸽” 鲍威尔成黑马

  过去几周以来,鲍威尔一直是最终人选名单的首选,当局也正准备鲍威尔的介绍资料。不过消息人士补充,特朗普正式公布决定前一切还未能作实。

  鲍威尔于2012年获前总统奥巴马提名出任联储局理事,2014年再获提名连任,其中2014年提名程序中,21名共和党参议员投了反对票。

  报道指出,与经常批评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泰勒相比,鲍威尔的立场明显不够“鹰派”,过去5年每次议息会议中,他从未投过反对票,只是私下在内部讨论中对有关政策表达保留意见。

  曾与鲍威尔共事的达拉斯联储银行前行长费希尔形容,鲍威尔“非鹰非鸽”,更似是“聪明的猫头鹰”。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如果鲍威尔获得提名,或能轻易在参议院过关。

  特朗普需要怎样的美联储主席?

  首先,从竞选以来,经济政策一直是特朗普的核心之一,也是他希望留下的重要政治遗产。不论是“美国优先”、重振基础设施,还是退出TPP,特朗普都是在为实现其经济政策目标而努力。

  如今,美国经济走势向好,资产市场蓬勃发展,在这样的前提下,特朗普不希望美联储的政策出现巨大的变化,而是更倾向于美联储能够维持现状,以便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和2020年的总统大选中交出一份不错的经济成绩单。

  《华尔街日报》据此分析,最受特朗普青睐的两名候选人莫过于唯一的共和党籍候选人鲍威尔,以及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

  该报称,因为这两位候选人对美联储以及美国经济看法类似,他们都将会竭力避免在货币政策上出现失误。同时,两人都倾向于维持低利率。但是,因为鲍威尔和特朗普政府的紧密联系,对特朗普来说,鲍威尔更易受到控制。

  《华尔街日报》在总结道,不论谁来当下一任的美联储主席,特朗普和美国都需要和一个能发出新鲜声音的美联储合作,同时美联储需要知道如何管控危机,并且相信,在通胀率很低的情况下,实现经济较快增长依然是可能的。

  鲍威尔若当选将意味着什么?

  与其他候选人不同,鲍威尔支持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政策。《纽约时报》指出,如果鲍威尔当选,在货币政策和监管两个方面,美联储的政策将不会和现在的政策有太大的差别。

  尽管鲍威尔在美联储内部辩论中就政策的程度表达了保留意见,但是自2012年以来,每一次美联储的政策决定他都投了赞成票。近年来,鲍威尔也支持有条不紊地收紧刺激政策。

  监管政策方面,鲍威尔则极有可能放松对金融机构的一些监管。鲍威尔曾在10月初的一次演讲中指出:

  监管当然是有作用的,但是也应当考虑对市场的影响,这是一个不断权衡的平衡过程。更多的监管并不是解决每一个问题的最好方法。

  在特朗普十分看重的放松监管问题上,鲍威尔曾提到过,在不违反沃尔克规则的主要政策目标的情况下,有可能消除或放松实施条例。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澎湃新闻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