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买房“赠送面积”真有那么好?当心掉进“违建”坑里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如今,很多售楼处都会用“赠送面积”来吸引消费者,一些楼盘会将设备平台改造成房间。但是你知道吗,这种“偷面积”的行为是明令禁止的。专业人士称,购房人购买这种房源,可能会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和隐患。

61faf2efe34e49d9a254e8afc46a3d87.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今年5月份,因为楼盘“赠送面积”成了违建,南京一家楼盘约600户业主办不了房产证,引起不少购房人对“赠送面积”现象的警惕和关注。

  无独有偶,今年8月,位于上海嘉定位于嘉定的香溢璟庭二期已经交房一年,可大产证却迟迟办不下来,没有产证,落户口、小孩入学都受影响。这急坏了小区内的业主。

  记者采访后得知,这个项目分为两部分,其中8幢楼是叠墅洋房,还有两幢是高层。之所以办不出产证,问题主要出在叠墅的"赠送面积"上。当初在销售时,叠墅洋房的卖点就是超大的“赠送面积”。按照开发商的宣传,房型面积越大,赠送面积就越多,最多的甚至超过了40平米。这些面积不体现在产证上,但在办理交房手续后,将由开发商搭桥,业主统一委托建筑企业进行搭建。不过,到了今年办理大产证时,当地房管部门认定这部分面积属于违建,依据法律,如果不拆除,不仅叠墅洋房的房子办不出大产证,属于同一地块的高层业主也要跟着躺枪。

  更为常见的“赠送面积”来自设备平台改造。“80多平方米的户型一般都是两房,这家楼盘做成了三房。”南京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去看了蓝天星港楼盘83㎡户型的样板房,很是让他心动。“尤其是次卧,感觉还挺宽敞。”李先生称,因为置业顾问告诉他,原因是有“赠送面积”。

  随后,记者来到江宁禄口蓝天星港项目。一位置业顾问介绍称,蓝天星港预计11月份开盘,开盘均价17000—18000元/㎡。记者发现,它附近一家楼盘年初的开盘均价不过12500元/㎡。至于贵的原因,置业顾问解释说,一方面因为他们是精装交付,另一方面就是他们的得房率高,每个户型都有比较大的赠送面积。

  “像83㎡的主力户型,朝南的主卧有一个超大的飘窗赠送,朝北的次卧里,有一块原来的设备平台,四五平方米,也是赠送的面积,不记在不动产权证上。”该置业顾问说。原本规划的设备平台,怎么会变成房间面积呢?面对记者的担心,置业顾问说,赠送的面积都是在项目规划验收之后,由开发商再进行改造和装修的。

  记者看到,在蓝天星港的户型图上,每种户型都有粉色部分标注为“全享面积”,也就是置业顾问声称“赠送”给购房人的设备平台、飘窗。

  为此,记者联系到南京市江宁区规划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表示,开发商必须按照规划核准的要求进行交付,没有取得规划审批就将设备平台改造成房间,这肯定是不允许的,也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

  事实上,无论是高层住宅赠送的设备平台,还是叠墅赠送的露台、地下室、小花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也不会真的掉馅饼。开发商送给你大礼包的猫腻,除了将“赠送面积”的造价纳入房价之外,户主还会遭遇“赠送面积”维修难的困境。

  以赠送的屋顶露台为例,房屋过了保修期,如出现大面积漏雨问题,户主申请不到公共维修基金。房产部门说,房顶已被开发商设计为露台并在购房时赠予了业主,业主拥有露台面积的使用权。也就是说,原本属于公共面积的屋顶被开发商转成了个人面积,而维修资金只针对公共面积。

  换句话说,开发商拿来做人情的“赠送面积”,很多都属于公共面积,本应该为小区居民共享。严格说,开发商无权赠送,否则就涉嫌违法。一般购房合同都会明确标注,开发商赠予的地下室、露台属于公摊面积。那么,开发商的赠予就属违法行为,在法律上无效。今后一旦发生纠纷,打官司的时候户主未必会赢。

  “羊毛出在羊身上”,购房客切不可贪图便宜,上了“赠送面积”的当。赠送部分的面积不受法律保护,安全也没法保障,楼盘交付后可能会被强拆,甚至还有可能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另外,监管部门不要相互踢皮球,而是要严格按照规划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建筑规划方案审查的通知》,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管,督促开发商诚信经营,切实履行起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

  (综合新华网、扬子晚报、东方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