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5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沙特十多位王子因涉贪被捕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沙特国王萨勒曼发布国王令,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成立后数小时内,该委员会以涉嫌腐败和洗钱等犯罪行为为由,拘捕了11位王子、4名现任部长以及11名前大臣。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句话落实得最为彻底得莫过于沙特阿拉伯了,王子因杀人而被处决、因斗殴而被捕在沙特已不是罕见的现象。近日,又有十余位沙特王子被捕,这次是因为涉贪。

  反腐委员会成立数小时后抓捕11位王子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沙特国王萨勒曼发布国王令,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成立后数小时内,该委员会以涉嫌腐败和洗钱等犯罪行为为由,拘捕了11位王子、4名现任部长以及11名前大臣。

641.jpg

  据沙特新闻网站“萨巴格”报道,被捕的王子中,包括前利雅得省省长、国防部前副大臣和一名王子富商。被捕的高官中,有现任经济和计划大臣、前财政大臣、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等。有消息称,沙特首富、王室成员瓦立德王子也在被逮捕之列。

  据悉,最高反腐委员会由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儿子、王储穆罕默德担任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有权发布逮捕令及旅行禁令。

  沙特阿拉伯广播电台消息称,近日对2009年吉达洪水(Jeddah floods)和2012年爆发的Mers病毒事件已经展开调查。此前,沙特国家安全部长及海军高层长官被撤职,官方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

  叫“沙特王子”的其实有五千多人

  沙特王子这个听起来格外尊贵头衔其实并没有大多数人想象中的稀有。事实上,沙特现在已经拥有了5000多位“沙特王子”,其中有2000人是核心成员,掌握着沙特王室在国外高达6000亿美元的投资。

  沙特阿拉伯的王室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王室,也是成员最多的王室家族。沙特的王室家族总是以一掷千金的作风予人土豪的印象,而沙特王子也是名副其实的“含着金汤匙诞生”,他们每月都能领取薪俸,最年长的王子拥有巨大的财富和政治权力,其中只有少数人会获得中央政府要职。

  在上千个王子中最富有的叫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阿勒,他是当今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的亲侄子。这名王子究竟多有钱,只举一个例子就可见一斑:他的宫殿花了1.3亿美元,有317个房间、8部电梯、180个佣人。

  多名沙特王子因违法受到制裁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位沙特王子因违反法律而受到了制裁。

  今年7月,沙特国王萨勒曼近日下令逮捕王子萨乌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本·穆萨伊德,在社交媒体上引来一片“叫好声”。该王子涉嫌虐待、殴打一名民众的视频经网络曝光后引犯“众怒”。萨勒曼国王下令拘捕所有涉案人员送交司法审讯,并鼓励沙特公民检举王室成员滥用“特权”的违法行为。

  今年4月,一名王子安排其只有高中文凭的儿子担任城乡事务部高级顾问一职,该职位月薪高达5700美元。此事一经曝光,萨勒曼国王不仅下令将其解职,皇家法庭还成立专门委员会进行调查。据悉,该名王子或将面临3到10年的牢狱之灾并处以鞭刑。

  王室成员在国外犯法也会锒铛入狱。2015年9月,一名沙特王子在美国洛杉矶的家中因侵犯一名女性而被警方逮捕。2010年,另一名沙特王子在伦敦一高级酒店杀死其男仆被英国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13年该名王子被引渡回国,在沙特的监狱继续服刑。

  (综合海外网、新华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