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纽约飞广州航班空中放油43吨救治旅客 对环境影响几何?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11月3日,为了救治一名突发疾病的旅客,从纽约飞往广州的南航CZ600航班在空中紧急放油43吨后成功备降冰岛机场,令该名游客及时得以救治并脱离生病危险。有公众关心,什么地方可以高空放油?放油对环境会有影响吗?

QQ截图20171108113811.png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1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11月3日,从纽约飞往广州的南航CZ600航班上,一名女性旅客空中突发病情。机组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就近备降冰岛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

  女乘客术后乘机突发出血

  当天飞机起飞约一个半小时后,58B座位的女性旅客在洗手间发现自己出现了出血症状。据了解,突发紧急情况的乘客为美籍华人,于10月20日在纽约进行了子宫肌瘤相关手术,乘飞机前曾咨询过医生,医生表示微创手术可以乘机。飞机起飞约一个半小时后,该乘客在洗手间发现自己出现了出血症状。

  乘务人员立即把情况报告机长,同时启动空中急救程序。幸运的是,同程旅客中有两名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和成都市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他们主动提供了帮助。随着病情发展,医生判断她可能出现了休克。

  机长王锐接到报告后,马上赶到现场询问情况。医生判断该旅客情况危急,需尽快落地救治。王锐决定按预案备降冰岛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机场,为救治旅客争取宝贵时间。

  空中20分钟放油43吨成功备降

  备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重量过大,燃油过多。“执行此次航班的机型是波音777-300ER,载有136吨油,飞行四个小时后,当时还剩下83吨油,飞机的重量远超过最大落地重量,需要放油43吨。”机长王锐说,收到领导指示“保证旅客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任何手段”。

  王锐介绍到,原本放油需要40分钟,但因为当时的飞机在9500米的高度,他们只用了25分钟。得到冰岛管制许可后,飞机开始沿着海面上的航路空中放油。20分钟的抛油过程中,43吨燃油被释放掉。

  北京时间20:35,飞机平稳降落在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机场。落地后,救护车、海关、边防和检疫第一时间到位。医疗人员进入客舱后,对旅客进行初步检查,立刻送往当地医院急救。

  据业内人士透露,该航班此次放油43吨,起飞时再加油105吨,再加上保障费用等等,损失达200万。“在我们到达备降机场时,通讯设备正常后,领导‘发话’,我们遇到紧急情况的所有操作过程都没有问题,这种情况无论花多少钱,一定要保证旅客的平安。”王锐说道。

A725F77D4A563AC42BB53EF3A9FDCE401F291A47_size21_w500_h375.jpeg

  放油地点选在海洋山区荒地

  空中放油的过程是怎样的?放出来的油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吗?

  记者了解到,飞机在空中放油时,会通过雾化处理,让释放的燃油得到稀释。所谓雾化,是指液体变成液态小水珠的过程。

  据南方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飞机空中放油的高度一般保持在3000米以上。当飞机空中放出的航空煤油经雾化后,会变成许多非常细小的油滴,这些油滴悬浮在空中形成油雾。而3000米高空的低气压会带来较大的空气流动。

  “高空的风将这些油雾吹散形成油气,并在更大范围内流动、稀释,对环境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该负责人说。

  记者得知,为了尽可能地避免油污污染,民航业对放油区的选择非常谨慎。一般而言,放油地点都选在海洋、山区、荒地的上空。其中,沿海地区的放油区多选择在外海上空。本次事件中,在得到冰岛管制许可后,飞机便沿着海面上的航路空中放油。

  空中放油是十分安全的过程

  空中放油的过程,对飞机安全有影响吗?

  不是所有的飞机都能进行空中放油。要完成这一动作,还需要机型具备这一功能。目前而言,大型民用飞机都在机翼末端设有放油管,一旦需要就可以通过放油管来排掉多余的航油。一些窄体飞机由于载油量不大,没有设置专门的放油设备。一旦紧急降落,就需要通过空中盘旋来消耗燃油,直至机身重量符合降落标准。

  “虽然空中放油是确保安全的无奈之举,但只要共同努力、高效配合,空中放油是一个十分安全的过程。”南方航空相关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空中放油会不会很浪费

  除了此类情况需要飞机进行空中放油外,还有一些其他情况也会让飞机进行空中放油。比如,一旦某架飞机的起落架或发动机出现故障需迫降。此时,考虑到迫降时机腹、起落架等部位容易出现被摩擦、碰撞的情况,由此引发的火星可能引燃燃料和机油,导致火灾甚至爆炸,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十万火急也要放油。

  此外,飞机一旦在飞行中由于飞行状态、发动机工作状态等原因造成左右机翼油箱不平衡,或是因燃油系统故障,打乱了飞机耗油顺序,那么,就可能导致飞机重心移动超过限定值,出现不平衡过载等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飞机也会进行空中放油,以维持平衡。

  有人会问,将这么多的燃油白白放掉,会不会很浪费?确实,对于航空公司而言,每次空中放油都意味着成本增加。航空公司需要付出的不仅是燃油成本,还需要付出人工、时间以及其他附加费用成本。但是一旦与生命安全相比,再大的代价也值得服务。比如,航空公司为患病旅客空中放油进而紧急备降,虽然代价巨大,但能成功地挽救宝贵的生命。这也是航空公司尊重生命、勇担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

  (综合科技日报、羊城晚报、环球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