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

沙特反腐风暴愈刮愈猛 "国王禅位”再上头条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随着沙特的“反腐风暴”愈刮愈猛,有关于沙特国王萨勒曼将提前退位传位于他最喜爱的儿子、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传闻再度兴起。

d4369b5f-9037-4935-8a15-765a9544abb8.jpg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未来将有更多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沙特《中东报》语)——最近,沙特带给外界太多“意料之外”,浮现在人们心里的疑问也越来越多: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是沙特国王让位给年轻王储的前兆?反腐调查终将牵涉多少王室成员和高官?

  国王“禅位”在即?

  阿拉伯数字新闻与评论网站Rai al-Youm周三报道称,萨勒曼国王将在“未来两天内”宣布(退位)的消息,当天早些时候,有着沙特王室背景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也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但在数小时后删除。国际油价应声大涨。

  如今,报道所指的“未来两天”期限已过,证实这又是一次无实据的猜测。但“沙特国王禅位”的传言为何屡屡登上媒体头条?大权在握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到底何时能“黄袍加身”?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穆罕默德成为王储后,坊间就一直传闻称81岁的萨勒曼国王身体欠佳,有意禅位。今年9月下旬,沙特新闻网站也曾在“推特”上爆料称,国王将于48小时内宣布退位,但沙特官方随即宣布,萨勒曼国王将于明年上半年访问美国,以此辟谣。

  此次禅位的风声再起,在过去一周内沙特多名政、商界重量级王子因腐败问题被捕的背景下,变得更有了可能性。

  “只能说,这次看上去比上次条件更成熟,更能接近目标实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西亚北非地区事务主管熊亮向澎湃新闻表示。

  “沙方从来没有正式传出过(此类消息),基本都是外界的猜测。”专注海湾地区研究的清华大学博士生王霆懿指出。

  反腐风暴仍将继续

  11月9日,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截至目前,沙特反贪机构共抓捕了208人,释放了7人,还有201人被关押接受调查。涉案金额预计达1000亿美元。沙特官方媒体《OKAZ》指出,被释放的7人中,没有王子或大臣级别官员。

  反腐风暴背后呼风唤雨的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沙特腐败盛行,贿赂、回扣历来是这个世界最富的产油国商业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许多受命担任要职的官员积聚的海量财富远远超过他们的官俸。

  在81岁的国王老萨勒曼支持下,王储开始向沙特首富群里的一部分人开刀,他有若干理由。他希望发出一个信号,宣告旧的经商方式不再可行,不再被允许。沙特如果想在21世纪继续成功地生存,则必须改革、必须现代化。

  那么,风暴何时消停?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司法大臣宣布清洗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言外之意还有下文,还会有更多人落马入狱。

  报道称,王储虽然只有32岁,却已经把国家的许多关键权柄攥在手里。他是世界大国中最年轻的国防大臣,手握经济发展宏图大略,宣称要让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王储已经访问过华盛顿,特朗普总统今年5月又到访了利雅得,现在王储和白宫之间有了亲密的纽带。

  年轻人很喜欢他,即使他把国家拖入几乎无法取胜的也门战争,还对邻国卡塔尔实施代价沉重的抵制。

  当前,已经没有哪一个伊本·沙特的直系子孙可以显然地对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地位构成挑战。“但,沙特王室有太多王子了,一切还尚未可知。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多尔西(James M. Dorse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未来王储人选值得关注

  除了“国王是否将提前退位”这一看点外,沙特王位首次由“兄终弟及”转向“子承父位”的过程,依然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

  首要的看点就在于穆罕默德是否会如他的父亲与伯父那样,在继位当天确立储君。今年6月萨勒曼国王废黜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之位,立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时,为平息王室内部争议曾公开表示,未来的王储将不得与国王出自同一家族分支。此言排除了未来王位一个家族分支内部父子相传的可能性。

  “但是,穆罕默德未来是否真的会遵循他父亲所说的那样来做,没有人知道。没有法律或其他什么强制力可以约束他。”詹姆斯·多尔西分析道。

  “此外,穆罕默德将如何向王位进军、那些被抓捕的王子会面临怎样的结果,这些是非常重要而值得关注的。”詹姆斯·多尔西补充道,“毫无疑问的是,穆罕默德现在已经展现出其对整个国家的掌控力,但他同时也四处树敌。当然有一些王室成员是支持他的,但并非所有人都支持,反对的声音有很多。所以,穆罕默德近期的举动无疑是冒险的,但风险是否会突然出现,时间将告诉我们。”

  (综合澎湃新闻、环球时报、参考消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