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2

学霸联合制作的辅导书火了 学生看后整日沉迷学习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怎么才能让枯燥的教辅资料生动起来,让学生像沉迷武侠小说一样沉迷学习?最近,成都14名高一学生制作的5册中考教辅书火爆朋友圈,让这种不可能变为可能。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今年15岁的严祖怀是四川成都高新和平学校有名的“学霸”。今年六月的中考,他以全校指标到校总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入成都七中林荫校区,该校是全成都市中考收分最高的高中。

微信图片_20171112092656.jpg

  “参加完中考后,我想和同学把中考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让枯燥的教辅资料生动起来。”让学生像沉迷武侠小说一样沉迷中考,是他组织另外13名同学编纂《共享中考》共5册的中考教辅书的初衷。

  《共享中考》一套共5册,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严祖怀说,共享中考中最大特色就是以故事的形式将知识点串联起来。

  能文能武,教材也分男女?

微信图片_20171112092701.jpg

  “丁酉年秋 ,她遇见了他。

  他,叫做上官化学,风度翩翩,英俊潇洒。”

微信图片_20171112092706.jpg

  少侠,你没看错,这不是一本普通的小说,而是化学教辅书女生版的串词,用这样的辅导书学习,知识中浓浓透出一份初恋般的甜蜜......

  化学教辅书男生版则采用军事小说形式,将军事行动和化学中考知识点连接起来。

微信图片_20171112092710.jpg

  在古风武侠世界和金戈铁马的军事行动中,轻松掌握化学中考知识点,你服不服?

  学文科,小清新和辅导书更配哦!

  你还在为英语考试而担忧吗?你还在为录歌时发音不准而发愁吗?来尝尝这本《舌尖上的英语》吧!

微信图片_20171112092714.jpg

  这本书鼓励大家开口,如学习英语感叹句时跳出传统课文,转化为如何用英语表达自己对喜爱明星的赞美。

  此外,书中还加入英语绕口令、美剧、电影和英语小知识,并把高频考点浓缩其中,让你不知不觉就把英语给学会了!

微信图片_20171112092717.jpg

  如何将“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用文言文表达?

  孺子含辛,隐忍不嗔。

  学习了《出师表》,可《三国志》、《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又分别是什么样?

微信图片_20171112092721.jpg

  这本教辅书不是教同学死记硬背答题模板,而是图文并茂传递解题思路,同时还将课文中的人物衍生,让其更生动鲜活。

  对不少网友而言,数学可是所有学科里最强大的“拦路虎”。

  多亏了当年数学的打击,才有了现在这么坚强的小新......什么,你说我的方式不对,需要缓一缓?

微信图片_20171112092725.jpg

  为了减轻大家学习数学的枯燥感,《共享中考》还加入了有趣的提神表情包和数学知识。

  “中考时每天至少五六套卷子, 买的教辅材料堆积如山,但是真正打开看完的很少,也不是每个知识点都考。”

  主创严祖怀说,即便是学霸,他也深受刷题之苦,14位同学希望把自己的学习经验,用学生们容易接受的方式,帮助大家脱离题海。

  杭州学霸自己编的这本书 家长抢疯了

  这本让高中生家长疯狂打CALL的数学书,编者叫庄逸,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的大一新生。他编著这本书时,还是杭州第四中学下沙校区的一名高三学生。

  不到一周时间,900本书被一抢而空。买书的不仅有浙江各地市的高中生和家长,甚至还有来自北京、山东、四川、广东等省市的,几乎覆盖全国。

  编者庄逸向记者透露,其实这本书与“笔记”和教辅书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很多人问我,书中内容和我的笔记有什么关系。我其实是一个不太习惯做数学笔记的人,所以书中内容并不是来自于我的笔记。”

  对于数学课本及教辅书,庄逸和身边的同学都有感觉,很多难题没有进行深入展开。“如果能用一些高级的方法,利用一些工具,帮我们得到结论就好了。”受同学启发,庄逸确定了编写一本数学教材,既能弥补教辅书的不足,也能提供一些新的知识。

  庄逸说,书中大部分内容都是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总结出的。刚开始编时,每想到一个知识点,都要先作剖析解读,然后要找些题目来说明它,很多时候还得自己编题,最后再对解题思路进行点评。

  在编写及修订过程中,他还参考了班上其他数学学霸们的笔记和参考资料,“书中提到关于学习数学的思想方法和学习经验,适用于所有年级的高中生。很多同学高一高二时对知识掌握不全面,不熟悉高考方向、难度,以及题目的套路,很难有所见解。如果有这样一本教材,提供一些学习窍门,学起来会轻松很多。”

  书中还覆盖到一部分拓展类的知识,有的是竞赛题,“虽然在高考中不会考到,但是可以锻炼思维方式。”庄逸解释说,这本参考书基本上以阅读为主,不会给大家增加太多负担。

  庄逸的初衷是,这本书能适用于所有高中生,而刷过的同学都这样评价:“语言生动”、“接地气”。

  盘点学霸制作的神奇笔记

  有人开玩笑说:“学渣和学霸之间,差的是一本笔记的距离”。究竟学霸的笔记有什么独到之处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图为宁波大学学生课堂笔记宁波大学提供摄

  期末复习迎考季是晒笔记的好时候。临近大学期末考试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一群美女学霸纷纷晒出了自己的课堂笔记。“由于专业课上老师会补充好多书本没有的知识点,我们从大一就自觉养成了认真记录课堂笔记的习惯,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我们班前五名有我们寝室四个人。”。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

  “学霸”的历史笔记

  湘潭网友@uhui在微博上晒出了三张历史笔记,这三张笔记可谓历史课本的完美还原,就连书侧的图片都被清晰勾勒出来。

  如果你喜欢小清新和“萌萌哒”风格,那这些笔记会不会被你“捧上天”?

  龙猫、无脸男、机器人……福建农林大学2014级植保学院学生莫非(网名)在QQ空间上秀出了他的复习笔记就是这样的,一幅幅看似平常的画作,仔细一看却全是由知识点组成的。

  “植物生理学全是名词解释、英文缩写,背起来枯燥无味,要上手写才记得住。直接抄又太无聊,就画了框把知识点填进去了。”莫非说,这份笔记只是背书的时候动手增强记忆用的草稿纸。看到如此创意的复习笔记,你会不会感叹:“学霸真会玩。”

  学霸不仅会玩,就连吃个麻辣烫还能背重点。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后街的“热点麻辣烫”店里的留言墙上现“学霸笔记”的考试重点,包含单选、简答题、案例分析题、名词解释。引不少“吃货们”叹服。学霸的世界你懂吗?

  你确定这不是课本上的图?这是军校里医学笔记。

  是的!军校里不仅仅有训练场挥汗如雨的热血男儿,还有以手术刀为枪,以精湛的专业知识为旗,服务于军营的第一线的军医。

  做笔记时手绘骨骼图。 受访者供图 

  这份手绘骨骼笔记把人体的主要骨头都画了下来,图上还有骨头还有阴影处理,如同素描。

  一嗅二视三动眼,四滑五叉六外展,七面八听九舌咽,迷走及副舌下全。好吧,我就是欺负你们听不懂神经学“紧箍咒”。

  不光会站军姿,我还会摆解剖学姿势!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浙江在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