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一战百年以后 英国首次纪念参与的中国劳工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约有14万中国劳工远赴重洋来到欧洲战场协助英法军队,但他们的故事却一直被西方国家所忽略。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11月11日,这个国内的全民狂欢购物节日,在英国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阵亡将士纪念日。每年的“双十一”,英国民众都会在胸前佩戴罂粟花以追悼阵亡将士。最初,这个纪念日由英王乔治五世于1919年11月创立,旨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8年11月11日11时停火,但后来该纪念日的纪念范围也涵盖了其他战争中牺牲的勇士。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约有14万中国劳工远赴重洋来到欧洲战场协助英法军队,但他们的故事却一直被西方国家所忽略。今年的11月11号,英国首次举行活动正式纪念参与一战的中国劳工,以及他们为恢复世界和平做出的重要贡献。

  英国首次纪念一战中的中国劳工

  当地时间11月11日,30多名华人在伦敦唐宁街前的阵亡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环,这是英国首次在正式活动中纪念参与一战的中国劳工。

585.jpg

  历史上,中国虽然宣布了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但并没有真正派出军队。而真正参与战争的是14万中国劳工,他们前往欧洲为协约国西线战场提供了重要的劳动力。

  英国西线协会受托人汤姆·索普表示,中国劳工的贡献是巨大的,他们运送后勤补给并修复战壕,这些工作对一战西线战场的胜利是至关重要的。

  一战期间,约有两万中国劳工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很多人连名字都没留下。然而,他们的贡献却长时间被西方国家所忽略,在英国近6万座一战纪念碑中,甚至没有一处提及中国劳工。

  如今,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正视中国劳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贡献。在纪念一战百年期间,英国学校也举行各种活动,让学生了解这段被遗忘的历史。

  《被忘却的英国华工军人》将播出

  这段被遗忘的历史是在机缘巧合之下重新来到了英国社会的眼前。一位叫约翰·德·露西的英国老人意外发现了爷爷留存下来的照片,他的爷爷威廉·詹姆斯·霍金中尉是一位一战英雄,战前曾在亚洲做生意。约翰在整理橱柜时发现了一组尘封40年的照片,照片上生动地记录着中国劳工背井离乡后的生活。

20171112154238.jpg

20171112154539.jpg

  约翰表示许多中国劳工为一战的胜利付出了生命,但这段故事却很少被英国人谈及。“是时候承认他们对一战的贡献了。如果没有他们,历史可能会不一样。”

  英国电视4台还特意制作了一部纪录片《被忘却的英国华工军人》肯定了华工为英国所做的贡献,这部纪录片于11月12日晚7点播出。

  纪录片《被忘却的英国华工军人》从华工后代、历史学家和大学教授等多方口中,追忆到这段在英国没有被记录的历史。制片人Jazz Gowans认为,这是一段不应该被遗忘的历史,却没有得到英国社会的关注与认可,所以引起了她想要挖掘这段历史的好奇心,这才促成这部纪录片的拍摄与制作。

  回顾那段被遗忘的历史

  一战爆发后,9.6万来自中国山东的工人被雇佣,辗转几个月到了8000公里以外的英国,逐步参与到战争中去。英国决定用货船,横跨太平洋运送中国劳工;然后再搭乘密封的火车,花6天时间穿过加拿大,再乘货船横渡大西洋到达欧洲,一共历时3-4个月。

  按照合同规定:中国劳工工作3年,他们每天需要工作10个小时,一周工作7天。他们每年只有3天的假期,分别是中国的农历新年、端午节和中秋节。

  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为英军挖战壕、修坦克、建公路、铺铁轨、装卸运输货物,并为前线补充物资……中国劳工减轻了英国士兵的负担,他们才得以脱身出来,去执行很多繁重的军事任务。

  为华人劳工立纪念碑

  英国女王副官、原伦敦红桥区的市长陈德樑发现,在英国有数万个一战的纪念碑,甚至连军犬都有纪念碑,而这些来自中国的劳工在英国却连一块纪念碑都没有。于是,为一战华人劳工立碑的想法出现在他脑海里。

  最早在2014年,陈德樑与很多有声望的英国华人一起发起了“为华工立碑”的活动,当时效果并不理想。“因为只有很少一部分华人能够参与其中,而我希望这件事不是个别人的事,这是全英华人集体的事情。”他说。

  陈德樑还表示,树立纪念碑的意义,不仅有纪念一战华工这一群体的历史意义,也有提高华人在英国地位的现实意义,将有助于让更多的英国人了解中国人在一战中为英国做出的贡献,增强英国人对华人的理解和尊重。

  由于明年英国将举行一个盛大的活动来纪念一战结束百年。陈德樑表示,一定会在2018年11月前将碑立起来。这块纪念碑将以华表造型设计。9.6米的高度代表了9.6万名一战华人劳工,纪念碑将坐落伦敦东部地区。基座四面刻有浮雕,创意分别为“招募、运输、工作和回归”四个过程。

20171112155735.jpg

  【延伸阅读】91岁英女王“减负” 纪念日献花圈由查尔斯代劳

  白金汉宫宣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放弃 “阵亡将士纪念日”参加敬献花圈活动,王储查尔斯将代为完成这一“规定动作”。

  英国把每年最靠近11月11日、即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日的星期日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伊丽莎白二世会在纪念仪式上亲自献花圈。不过,王室在一份声明中说,“应女王要求,威尔士王子将代表她献花圈”。威尔士王子是查尔斯的王室头衔。

  白金汉宫没有解释女王打破这一传统是出于何故。有人猜测,这标志着英国国家元首的权责正向现年68岁的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查尔斯过渡。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女王主要是想让96岁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在观看纪念仪式时有个“伴儿”。这名王室消息人士同时表示,年过九旬的人献花圈着实费劲。

  献花圈者需俯身把花圈放置在白厅纪念碑脚下,之后往身后的台阶退几步。整个仪式耗时较长,今年定于11月12日举行。届时,女王夫妇将在附近的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大楼阳台上观看。

  91岁的伊丽莎白二世已经逐步减少自己的工作量,把部分职责交由包括查尔斯等年岁相对不高的王室成员承担。

  (综合央视新闻、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