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4

三口之家一次一百斤 南方人不懂的北方“囤白菜”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北方的冬季寒冷而漫长,尤其在过去,蔬菜种植技术尚不发达,人们冬天只能吃到有限的几样蔬菜。这时候,多产的大白菜就成了人们最好的选择。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立冬一过,不少北方人,尤其是老人都开始买白菜囤着过冬。在近日很火的“南方人不懂”系列的视频中,北京一户三口之家一次就买了100斤大白菜。这让南方的小伙伴惊呆了:为何一次买这么多?难道白菜会升值?

  北方网友看到后也表示很震惊:冬天白菜那么好吃,你们竟然不囤白菜?还有网友笑称,我在南方的艳阳里一脸蒙圈,你在北方的寒夜里白菜满屋。

37.jpg

买大白菜的南北差异。

  北方人为什么要在冬天“囤白菜”?

  白菜,是土生土长的中国菜,种类多样,包括山东胶州的大白菜、北京的青白、东北的大矮白菜,以及山西阳城的大毛边等。在中国,白菜的栽培面积和消费量那是稳稳地居于各类蔬菜之首。

  北方的冬季寒冷而漫长,尤其在过去,蔬菜种植技术尚不发达,人们冬天只能吃到有限的几样蔬菜。这时候,多产的大白菜就成了人们最好的选择。而且与马铃薯、萝卜等冬储菜相比,大白菜吃法多样,还耐寒,小心照看的话能吃到来年开春。

  梁实秋就曾在他的《谈吃》一书中描写道:在北平,白菜一年四季无缺,到了冬初便有推小车子的小贩,一车车的白菜沿街叫卖。普通人家都是整车的买,留置过冬。

  往前倒十多年,只要一到冬天听到卖大白菜的吆喝声,人们便会跑出门排队买,一买便是百十来斤,如果按现在的说法,那就是蔬菜界里的“双11”了,谁要不买点儿心里都不踏实。

  其实,一句老话“白菜能抵百菜”就能概括白菜在北方人心中的地位。看似平淡无奇的大白菜,其实见证着北方的发展史,体现着一种北方人过去对过冬深入骨髓的焦虑,所以南方的小伙伴未曾亲身经历,难以理解也不奇怪。


44.jpg

“囤白菜”逐渐成为一种情怀。

  互联网让“囤白菜”从必需到情怀

  到90年代,普通市民家庭的收入水平已有明显提高,集中上市期每公斤便宜几分钱的冬贮菜已不是人们的唯一选择。大白菜销售数量开始明显下降,大白菜也从“当家菜”的地位跌落下来。

  而如今,年轻的北方人早就都不囤白菜了。毕竟说老实话,过冬的白菜放久了会水分流失,外面几层菜叶干干的,并不能入食,扔掉实属浪费,而且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物流仓储的便捷,网购、超市的普及,舌尖上的南北美味已经同步了,各种蔬菜随吃随,买新鲜又方便。

  虽然少了筹备入冬的激情和忙碌,囤白菜的小乐趣也尘封在80后的童年的回忆里。但有些老人或许还会提前囤上些白菜过冬。不过,他们囤的不再是食物,而是一份情怀,一份对过去生活的慰藉。

  其实,大白菜引发南北网友讨论其实并不奇怪,网上经常会出现关于南北方差异的讨论,例如“粽子、豆腐脑是吃甜的还是咸的”、“春节吃饺子还是吃汤圆”等等。

  无论差异的缘由是什么,我们相信很多差异都会在互联网时代逐渐消弭,因为互联网带来的是信息、观念的交流与融合,同时交通与物流业的发达程度已经足以保证我们轻松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与文化。

  北方冬天的白菜美食

  白菜易储藏,价格实惠,而且可跟多数菜肴搭配,是名副其实的“平民菜”和“百搭菜”。

  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大白菜含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而且,大白菜的维C含量高于苹果和梨,与柑橘类居于同一水平,而且热量还要低得多。

  中医认为白菜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的功效。可以炖着吃、炒着吃、做白菜肉馅等,都是很好的做法。

  不过,纵使白菜千般好,其中叶绿素等营养素的量远远低于绿叶蔬菜。因此,“百菜独有白菜好”的说法有些片面,不同蔬菜各有优势,搭配食用才更符合营养平衡的原则。

  但是只要你喜欢,大白菜还是可以从入冬一直吃到开春的,而且炒、烧、烩、溜、涮、腌、凉拌、做馅……这些烹制方式,白菜无一不能驾驭。

38.jpg

白菜猪肉馅儿的饺子。

45.jpg

醋溜白菜。

40.jpg

白菜豆腐汤。

41.jpg

用白菜制作酸菜。

  (综合人民网、重庆晨报、海外网、中国青年网、北方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