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4

暴力分拣、包裹起火……今年你的双十一快递还好吗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据说,今年双11剁手族最大的“烦恼”,不是抢不到心仪的商品,而是上午还没醒来,就遇到接二连三的快递小哥敲门。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双十一”已经落幕,疯狂买买买之后,到了坐等包裹送达的时候。往年,关于“双十一”快递的暴力分拣、快递变“慢递”的新闻并不罕见,这也引来了不少消费者的吐槽与抱怨。今年“双十一”再次刷新成交记录,交易额突破1682亿元,对于快递运送的压力也再度升级。

  快递员脚踢卸货视频引热议


865cc46d87822f7e721ebd0d9691fb8e.gif

  昨天,一段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脚踢卸货的视频在网络上疯狂传播,引发网民热议。据报道,因不满意公司要求的双11提前上班,江苏盐城的两名快递员“自导自演”了一出暴力踢快递的视频。视频中,一名快递员站在箱式物流卡车上用脚将快递踢下车,车下一人边拍视频边说“用劲用劲”。据了解,事情发生的具体时间为11月11日,地点位于江苏盐城一韵达快递服务部。

  关于此事韵达速递迅速回应称:“此次恶劣事件属于员工故意损害公司名誉,破坏他人快递。拍视频的自导者和踢快递者共同承包我司部分区域经营。由于双11到来,要求员工早上7点准时上班参加操作,迟到者罚款,以及平时的懒散心理,其就开始自导自演,恶意拍此视频,并传播各个网站。”韵达表示目前已经报警,并会追究两人的法律责任。

  盐城市邮政管理局昨天表示,目前正对涉事快递企业立案调查,要求企业对造成快件损毁的用户依法给予赔偿。

  高速起火烧光4500多件快递

509a4c0da4451b737f5f45.jpg

  “物流更新:你的快递已起火。”这大概是等快递期间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消息了。

  快递丢失是每年“双十一”都存在的问题。11月11日中午12点45分,G60沪昆高速衢州段往杭州方向426KM+800M(距常山东阁底收费站200米)左右发生起火事件,大火吞噬了一辆快递运输车以及车上的4500多件包裹。

  据驾驶员武某称,他于当日凌晨5时许从江西鹰潭出发,拉一车快递去浙江义乌。车上装有包括大件物品如床、桌子、门板之类的家具共4500件左右的包裹。行驶到事发位置时,他发现挂车后部起火,火势蔓延较快,不一会儿整个挂车全部燃起熊熊大火。

  高速交警祝警官说,他们事后在帮忙清理现场时发现,这辆半挂车荷载49吨,能装不少东西,烧毁的一车快递中,有一部分家装用品,如床架、实木餐桌、实木门板等,更多的包裹已经烧成焦炭,看不清了。

  今年的“双十一”快递比往年更快了

  据说,今年双11剁手族最大的“烦恼”,不是抢不到心仪的商品,而是上午还没醒来,就遇到接二连三的快递小哥敲门。

201711110051164170.jpg

耗时12分18秒,2017年天猫双11首单在上海嘉定签收。

  几年前的爆仓情况已经很少看到了,你收到包裹的速度越来越快。今年11月11日0点12分钟,上海嘉定区朱桥镇的刘先生就收到了来自圆通速递送出的全网第一单快递。今年进口第一单出现在宁波慈溪,仅历时33分钟,收件人是茹女士。

  在8小时8分钟,天猫双十一当天产生的第500万单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报关数据顺利通过海关。去年完成这一单量,用时57个小时。

  有过海淘经历的人大多知道,清关消耗的时间很长,有时一等就要一个星期。随着海淘的普及和消费升级,跨境电商已成为中产阶级的重要消费方式,也是今年双11的一大看点。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速度,与快递物流企业们的提前备战关系密切。来自国家邮政局的统计,“双11”期间,邮政全行业投入近300万人、3000万平方米场地、9万辆干线运输车辆和90余架全货机,行业能力储备较日常增加了3到5成。

  【延伸阅读】“双十一”快递纠纷如何处理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商家发货后货物在物流过程中出现损毁或丢失的情况下应由商家向买家作出赔偿(补发商品或退款),其后再由商家向物流公司索赔。在未收到货物的情况下,买家无须为此承担责任。

  收到假冒伪劣商品

  向工商局投诉

  网购遇到“李鬼”时有发生,消费者可以要求网购平台披露商家信息,提供商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向辖区的工商局进行投诉。同时收集整理相关购物材料(如商品对人身体产生危害则收集医院或相关机构出示的证明),将所购得的商品送到辖区的质监部门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证明商品是假冒伪劣产品,商家可能涉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必要时还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假若商家无法提供工商登记信息与品牌授权信息,网购平台对其未尽到审查义务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商家以物流损坏为由拒绝退款

  向网购平台投诉

  无论是付款后货物从商家寄往买家,还是退款时货物从买家寄往商家,当商家声称货物被物流损坏拒绝退款时,商家应该向物流公司索赔,而不应该向买家主张权利,此事可以向网购平台投诉,责任很清楚。除非商家能够请物流公司提供盖有公章的书面证明,证明物流过程中没有损坏,也就是说物流包装没有打开或挤压变形,以此反证商家寄出物品时物品完整(或买家退货寄出时就是废品)。

  货物在物流过程中损毁或丢失

  商家先赔偿

  与上面的情况一样,商家发货后货物在物流过程中出现损毁或丢失的情况下,应由商家向买家作出赔偿(补发商品或退款),其后再由商家向物流公司索赔。根据《合同法》第311条规定:“在货物运输中,承运人应当将货物安全运输到目的地。承运人应当对自接收货物时起至交付货物时止所发生的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在未收到货物的情况下,买家无须为此承担责任。

  打差评遭商家骚扰恐吓

  直接向公安报案

  对于骚扰行为,如电话、短信恶意骚扰恐吓的,受害人可以报警救助。可以以录音、聊天记录等方式保留好对方对你或你家人进行污蔑、谩骂、恐吓的证据,然后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因此,遇到解决不了的网购难题时,不妨咨询专业律师,寻求律师的帮助,快速解决问题。

  法律专家提醒网购者,一定要提高证据意识,及时留存与网络购物交易相关的重要页面信息等证据,否则即便你再有理,也可能因为举证不足而承担不利的后果。

  (综合北京青年报、都市快报、浙江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