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4

秋冬季你过敏了吗——杨树合欢紫荆花 逃不掉的城市过敏原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在城市生活里,有相当大一部分过敏原来自植物,比较普遍的有柳树、梧桐树、杨树、茼蒿类植物等,他们散播在空气里无处不在,也让人无处可躲。还有一部分来自食物,常见的有8种,包括牛奶、鸡蛋白、花生、黄豆、小麦、鱼、贝类海鲜、坚果。

timg (6).jpg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进入秋冬季,你的呼吸是不是更困难了,那是鼻炎在作祟;是不是身上更容易起疹子了,那是荨麻疹在作怪。究其原因,是过敏季来了,各种让你难受的过敏原充斥在空气中,你一不小心就可能中招。

  近日,有媒体绘制出一份全国致敏花粉分布图,目的就是让大家尽量规避过敏原,放心出游。在中国,婴幼儿过敏发生率已高达41%,成年人也同样饱受各种过敏困扰。过敏性疾病已成为全球一大类疾病。全球人群发病率>40%,且呈上升趋势。  

11.jpg

  南京启动杨树改造更新计划

  在城市生活里,有相当大一部分过敏原来自植物,比较普遍的有柳树、梧桐树、杨树、茼蒿类植物等,他们散播在空气里无处不在,也让人无处可躲。

  解放军第309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延平介绍:“春季,往往是树的花粉会造成过敏,如杨树、松树的花粉等;而夏秋季则以草的花粉居多,如艾草、蒿草的花粉等。”所以,一座城市,种着什么植物,对过敏患者来说就非常重要了。

  在躲不开过敏原的情况下,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患者,就要尽量少去花草多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去,务必“全副武装”,包括口罩、眼镜、帽子、长衣长裤。晴朗天气更要少出门,因为这时候的花粉释放量比较多,尽量选择一早一晚出门。

  而在有的城市,管理者就比较贴心,开始有计划的更换树种。

  11月13日下午,南京市绿化园林局透露,南京将启动杨树三年更新改造计划,12月下旬将有第一批杨树宣布“下岗”,至此,将一定程度缓解南京城“春日飞雪”的境况。

  据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相关人士称,该市种植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杨树,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弊端也逐渐显现。“飘絮量大,影响市民生活。每年杨树季节性飘絮污染严重,给百姓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杨树淘汰了,将更换成什么树种呢?《南京市杨树更新改造实施计划》显示,将会因地制宜地选用珍贵乡土、彩色景观、经济林果等树种,营造有特色、可持续的绿化景观。

timg (8).jpg

  蟹脚痒皮肤也跟着痒

  秋风起,蟹脚痒。可是对过敏的人来说,蟹脚痒,自己更痒。“对于皮肤过敏来说,食物引起过敏症状的比较多,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正逢大闸蟹上市的季节,门诊中大约有10%是因为吃大闸蟹而引起荨麻疹的患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皮肤科副教授王强医生提醒。

  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中心主任赵京指出:“引起人们过敏的食物较多,常见的有8种,包括牛奶、鸡蛋白、花生、黄豆、小麦、鱼、贝类海鲜、坚果。所有国家都是鸡蛋白和牛奶排在前两位,第三名则根据国家不同而有所区别,美国是花生,中国虽然没有具体调查的数据,但我认为是小麦。”

  王强医生说,秋冬季节天气变凉、空气干燥,造成皮肤表面水分丢失、屏障功能减弱,人体自身免疫功能下降,是发生过敏性皮肤疾病的主要原因。另外,容易发生过敏现象的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过敏体质,是说人体对于某些食物或者药物存在某些不耐受的现象,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适度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对于过敏症状的缓解也是有好处的,锻炼身体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

  (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网、重庆晨报、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