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习近平送越南19期报纸 国礼赠送有啥讲究?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11月13日,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胡志明故居进行会晤。在会晤中,习近平亲自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国礼给阮富仲——19期《人民日报》报纸。这份国礼有啥特殊意义?送国礼又有哪些忌讳讲究?

QQ截图20171114182145.pn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11月13日上午,正在越南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一起来到胡志明故居。在高脚屋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阮富仲送了一份国礼——《人民日报》,并向对方介绍了这些报纸的来历。其中,泛黄的报纸共16期,是1955年胡志明主席访华时的报道;留有油墨余香的3期报纸,是今年1月份阮富仲访华时的报道。

  国礼怎么送大有讲究

  中国的各种手工艺品巧夺天工,成为最初国礼的首选。雕漆、陶瓷、景泰蓝、牙雕、刺绣等工艺品是礼单中的常客;丝织、湘绣、描漆和陶瓷的中苏领袖像也时常被列入,其中毛泽东纪念章特别多。到1952年,礼单中开始出现贴有毛刘朱周、全国名胜风景、国庆观礼、建设成就、外国来访代表团在华活动等照片的相册,以及邮册、诗笺谱、檀香扇、年画、民间剪纸、绸缎等。礼宾司以前还经常送茅台酒、龙井茶招待外宾。

  送礼也要因地制宜。给非洲国家送手工艺品,不如送一些实用的东西更好。据外交部礼宾司的老同志回忆,中国以前也送给第三世界国家一些电器,比如熊猫牌电视机。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向外国送过中国自产的电脑等数码产品,例如送给古巴、委内瑞拉、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一些轻工业的产品,比如衬衫、手表等也很受欢迎。出访时,这些往往作为赠送对方翻译和接待人员的礼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礼物中开始有一些画册。送画册,也是向欧洲国家学来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当代中国在科技文化经济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印刷得非常精美。

  另外,送国礼也要做调查研究,根据不同的国家领导人及外交场合,各国赠送礼物也会考虑“投其所好”。例如,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1982年9月访华时,事先了解到邓小平有抽烟的习惯,便赠送给邓小平一个精致的银烟盒。老布什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时,很喜欢在周末跟夫人一道骑自行车逛北京的胡同。 1989他作为美国总统访华时,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就赠送给他一辆上海特制的飞鸽牌自行车,当年的电视节目还播出了老布什像孩子似的高兴地跨上自行车试骑的镜头。

  归根结底一句话:外交无小事,送礼有学问。

Img421803664.jpg

2014年8月22日,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向习近平夫妇赠送两匹蒙古马。

  收国礼按规定“上交国家”

  不仅送国礼有讲究,对收到的国礼,我国也早有规定。

  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对外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价值按照我国市价折合人民币不满200元的,留归受礼人使用;200元以上的就要按照规定登记上交。其中,贵重礼品,黄金、珠宝制品,高级工艺品,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礼品,由受礼单位交礼品管理部门送有关机构或者博物馆保存、陈列。专业用品、设备器材和具有科研价值的礼品,可以留给受礼单位。高级耐用品,汽车、摩托车,交礼品管理部门:电视机、摄像机、录像机、组合音响、高档照相机等,交礼品管理部门处理,经礼品管理部门同意后也可以留给受礼单位。食品、烟酒、水果类礼品,可以归受礼人本人或者其所在单位。高中档实用物品,如钟表、收录机、衣料、服装等,按照国内市价折半价由受礼人所在单位处理,可以照顾受礼人,每人一年以两件为限。其他贵重物品和未经礼品管理部门批准归受礼人或者其所在单位的物品,全部交由礼品管理部门处理。礼物变卖收入一律上缴国库。

  此外,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年设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博物馆会定期更换,让更多人通过国礼了解中国的外交。

d31b0ef41bd5ad6e6db64d0e8bcb39dbb7fd3c82.jpg

  【延伸阅读】

  国礼明星---大熊猫

  大熊猫是中国国宝,深受世界人民喜爱。2011年,大熊猫阳光、甜甜出访英国,受到英国人民的热情追捧,前往动物园观看的人数不断攀升,在大熊猫馆前排成了长队。有意思的是,竟然招来“邻居”企鹅的嫉妒——这些企鹅朝排队观看大熊猫的人群投“粪弹”。正是由于世人观赏大熊猫的强烈愿望,长期以来,大熊猫在我国政治、经济和外交等领域扮演着独特角色,发挥着无法替代的友好使者作用。

  据日本《皇家年鉴》记载,早在685年,唐朝武则天就将两只活体“白熊”和70张毛皮送给当时日本执政的天武天皇,这是大熊猫第一次作为友好使者出国。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曾将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墨西哥等国家。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基本停止了向国外赠送大熊猫,而是以短期出国巡展的方式,将大熊猫送往世界。

  从1994年开始,我国以科研合作的方式送大熊猫出国,这些大熊猫及其所繁育的后代都属于中国所有。大熊猫国际合作始于1996年,目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经与12个国家14个动物园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有30只大熊猫赴海外并繁育成活幼仔18只。

  (综合人民网、澎湃新闻、新华网、国际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