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6

《小猪佩奇》被家长列入“黑名单”?是你陪孩子的方法不对!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近日,一则网帖引发热议,发帖者称,宝宝沉迷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常模仿其中的小猪跳床、跳沙发、跳泥坑、跳水坑,还天天学猪叫,学了一年多。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日,一则网帖引发热议,发帖者称,宝宝沉迷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常模仿其中的小猪跳床、跳沙发、跳泥坑、跳水坑,还天天学猪叫,学了一年多。

  一时间,此贴引起许多家长共鸣,甚至直呼动画片“有毒”:孩子常沉迷于动画片情节,模仿角色行为,看到相关玩具就“走不动路”。

  但也有家长认为,类似于《小猪佩奇》这样的动画片“三观正”,孩子从中学会礼貌、语言能力也得到提升,“为什么不能学猪叫呢,动物歧视吗?”

9.jpg

小猪佩奇和爸爸妈妈跳泥坑。

  孩子看完跳泥坑学猪叫

  动画片几乎是每个人的童年必备,也是宝妈带娃的一大利器!很多时候多亏了动画片,宝妈才有“片刻喘息”。

  近日,一位妈妈发帖友情提醒,“给各位宝妈提个醒,不要给他们看《小猪佩奇》!一天到晚跳跳跳,床上跳、地上跳,再跳上沙发继续跳,泥巴坑里跳,水潭里跳,在我身上跳!还学猪叫学猪叫!叫了一年多了!戒不掉!”不仅登上热搜还引发不少家长共鸣,“我女儿给别人介绍我们都说这是我爸爸妈妈,再加一声响亮的猪叫,我几百块买的小靴子给她蹦蹦跳跳穿出去专门跳水坑!”“我儿子也是,跳的时候还非得拉上我……”

  由此,在学龄前儿童中传播颇广泛的《小猪佩奇》被家长列入“黑名单”。

  据介绍,《小猪佩奇》又名《粉红猪小妹》,是一部英国学前教育电视动画片,围绕主人公小猪佩奇与家人的愉快经历展开。

  佩奇是只小猪“妹子”,与爸爸妈妈弟弟生活在一起,一家时常跳床、跳泥塘、跳水坑,开心时发出“嗷嗷”的叫声,或是倒地大笑不起。2004年《小猪佩奇》首播后,立即风靡全球,因幽默有趣,鼓励小朋友体验生活,宣传传统家庭观念与友情,深受全球孩子与家长喜爱。

  该片被优酷引进国内以来,也引发超高点击率,优酷少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优酷少儿后台数据中,无论是移动端,手机还是客厅大屏上,《小猪佩奇》都是点播率最高的动画片之一,目前,优酷已经独家引进了该片的第五季。

10.jpg

小猪佩奇玩具。

  孩子为什么会羡慕小猪佩奇?

  在动画片《小猪佩奇》第一集中,小猪佩奇和弟弟乔治在水坑里玩耍,它们快乐地跳啊跳啊,不一会儿身上就沾满了泥巴。而在现实中,当孩子想要模仿这个简单的游戏时,家长的态度往往却是:不行。

  虽然踩水坑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游戏,但对于小孩子来说,却是认识世界的一个过程,而且孩子还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相比起这些收获来,弄脏衣服显得是那么微不足道。在动画片中,当小猪佩奇跳进水坑时,猪妈妈的角色也让人印象深刻。它把佩奇从水坑里叫了出来,却不是去阻止,而是要求它穿上雨靴再去踩水。教育和示范,就在一个简单的动作之中完成。

  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小朋友都能成为“小猪佩奇”。日前,母婴亲子平台“年糕妈妈”通过对近4万名0到6岁的幼儿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发现连续一个月都没有接触过大自然的幼儿高达60%。另外,70%的幼儿从未在自然环境下认识接触真实的动物。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经常接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幼儿却接近80%。

  “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介绍,这次问卷调查面向的是人口大省和经济发达省份,能体现目前绝大部分家庭育儿方式的现状。调查显示,虽然家长们都认识到了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是他们却忽视了带着孩子亲近大自然的重要性。

  “自然缺失症”是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提出的概念。在《林间最后的小孩》一书中,他首次提出了“自然缺失症”这个术语。“自然缺失症”并不是一种需要诊断或治疗的疾病,而是现代社会中一种危险的现象,即生活在现代城市中的儿童与大自然的完全割裂。

  关于大自然的问题,最好的答案当然是在大自然里。然而,有38%的幼儿是通过电子产品或者绘本来认识大自然的。除了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等因素,许多家长缺乏让孩子亲自接触大自然的意识。当孩子提出关于大自然的问题时,家长往往会直接上网搜索答案,这也是造成“自然缺失症”的原因。

11.jpg

家长陪孩子看动画片。图片来源:天山网

  专家:看动画片家长引导很重要

  虽然家长对《小猪佩奇》的吐槽不断,但也有许多家长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孩子教育还是重在家长,不能怪罪动画片。

  “我女儿也会跳水坑,但这样好有童真,我们小时候不也玩泥巴吗?”来自广东惠州的蒋婷则认为,在孩子看动画片问题上,不必要那么紧张。“只要家长正确引导,内容健康就可以。”

  杭州的徐小冉也同意这样的做法,她儿子刚满23个月,看什么动画、看多久都由她决定。在徐小冉给孩子选择的动画片中,就有《小猪佩奇》。“如果我儿子非吵着要看动画片,佩奇是我的首选,它的色块简单明了,配音挺可爱,价值观没有跑偏,我也能在片子里学到很多。”

  其实,动画片的“分寸感”总是很难把握。《小猪佩奇》在这方面其实已好于很多动画片。它的故事主要是围绕佩奇的日常生活,包括玩游戏、和爸爸、妈妈、朋友的互动等,剧情简单,也没有打打杀杀,适合6岁以下的儿童观看。

  “一要选择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二是家长要陪同观看,适时进行教育和引导。”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动画片的内容首先要适合孩子的年龄段,不能够让孩子接触色情、暴力的内容,这是基本底线。

  同时,即使是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家长也不能让孩子一个人看而撒手不管,而应去教育和引导,帮助孩子理解动画片中的情节,避免孩子模仿不合适的内容。

  熊丙奇还认为,如果孩子的模仿行为充满童趣,也没有危险性,并无太大问题,不过也别让孩子沉迷其中,比如不管在什么场合都模仿,那肯定需要教育;孩子也想买与动画片相关的玩具,家长也应适当控制,“无论是否与动画片相关,在日常生活中,家长都应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消费习惯。”

  (综合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澎湃新闻、中国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