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决战海南岛 全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昨晚开幕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2017年全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海南·陵水)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幕啦,随之举行的还有首届中国广场舞产业发展论坛。接地气的广场舞运动,也有了高大上的展示舞台。


timg (3).jpg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广场舞,这项可以说目前国内参与人员最多、基础最广泛、热情最高涨的一项运动,终于迎来了“决战紫禁城之巅”。昨晚,2017年全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海南·陵水)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幕。赛事共吸引了全国各地41支参赛队近800余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

  虽然赛事举办地并不太知名,但一点也不影响赛事的权威性。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海南省文体厅、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妥妥的官方背景。

EdzN-fynwxum5224492.jpg

广场舞决赛开幕式。何倩 摄

  连续三年创意创新办大赛

  本届广场舞大赛全国总决赛是历届规模和人数之最,开幕式上演了热情洋溢的舞龙舞狮表演,以《最美的中国》为开场曲,分《最美大中国》《美好新海南》《健康中国人》《走进新时代》四个篇章展演。

  今年广场舞大赛总决赛竞赛项目分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各参赛队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角逐出规定、自选项目的各大奖项。本次大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为正常完赛的参赛队。还设有团队风采奖、优秀编排奖、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裁判员奖、优秀教练员奖。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广场舞大赛是为大众搭建的百姓舞台,昨天就在这个大舞台上设置了“讲述广场舞爱好者自己故事”的环节,这是一个富有创意、温暖人心、关爱舞者的环节。

  据悉,今年是陵水黎族自治县连续第三年举办全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三年来该赛事创意创新,为打造“贴近大众,服务百姓,健康发展”的优质精品赛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480224.jpg

论坛现场

  建言献策助力广场舞运动发展

  昨天,陵水还召开了首届中国广场舞产业发展论坛。

  近年来,因广场舞健身活动场地不足而发生争抢冲突、噪音扰民、管理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困扰着广场舞健身活动的发展,为社会所诟病。针对此,2017年11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该《通知》坚持问题导向,从广场舞健身的场地供给、活动行为、组织队伍建设、联动服务机制等四个方面,要求各级体育部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知》提出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成立全国广场舞健身活动推广委员会,制定广场舞健身活动发展规划,推出广场舞健身活动标准,提供广场舞健身活动指导。

  “广场舞文明有序健康发展,也迫切需要市场的力量参与,通过产业化引导,聚合资源,让广场舞集观赏性、娱乐性和健身性一体化健康科学发展,让广场舞产业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在论坛上,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相如以《广场舞跳出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享近年来对于广场舞发展的心得感受;共舞科技CEO刘发民发布《中国广场舞产业化发展分析》报告;江苏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贺珍珠介绍了以广场舞文化建设为引领做好新时代协会工作情况;我要赞体育CEO彭强讲述体育赞助新变化、新趋势、新解决方案暨广场舞赞助价值分析时坦言,广场舞大妈是攥着钱袋子的人,赞助广场舞前景广阔……专家学者、业界资深人士以及相关优秀企业代表从新时代全民健身趋势解读到广场舞产业化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综合中国新闻网、海南日报、中国体育报、澎湃新闻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