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不穿秋裤会变胖?冬天来了 到底该不该穿秋裤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冷空气来袭,寒意逼人,防寒保暖的秋裤成为不少人的冬装必备。但不知从何时起,“秋裤君”却成了年轻人调侃逗趣的对象,但你知道吗?医生表示,不穿秋裤可能会变胖。

timg (1).jpg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小雪节气已过,天气越来越冷,你的秋裤穿上了吗?不穿秋裤的理由有很多,但你知道吗?医生表示,不传秋裤会发胖。

  “拒绝秋裤党”真的不冷吗?

  “老头儿老太太才穿秋裤”

  ——阳阳 女 30岁 北京人 不穿秋裤史:11年

  “我从2006年上大学时就不穿秋裤了。为什么?因为我觉得它土!老头儿老太太才穿秋裤呢。”北京人阳阳已经有11个冬天没有穿过秋裤,并一直以此为荣,在她眼里不穿秋裤很“潮”。

  阳阳回忆说,上大学之前,自己都是被父母强迫穿秋裤的,后来开始住校,父母没办法监督她,她终于如愿脱下了秋裤,并且还把这个习惯“传染”给了周围人。

  “当年我们宿舍8个女生,第一学期的冬天,还有人穿毛裤。一开始大家都觉得我不穿秋裤不可思议,但是后来她们也都被我影响了,后来有一半人都不穿秋裤了。”

  “有人说不穿秋裤容易得老寒腿,我觉得也不是绝对的吧?反正我现在没什么感觉,况且离变老还早着呢。”阳阳说。

  “体质好了就不怕冷”

  ——小柯 女 27岁 江苏人 不穿秋裤史:2年

  “人生中的前25年,我都是‘秋裤党’。”27岁的小柯说。

  小柯老家在南京,据她回忆,那里的冬天也不暖和,所以,以前一入冬,她都会乖乖穿上秋裤,上大学来了北京也还是保留了这个习惯。

  “真正开始不穿秋裤是从两年前开始,和我健身有关系,体质好了就不怕冷。”小柯说,两年前因为想减肥,她开始坚持健身、长跑,刚开始只在跑步时穿单裤,但慢慢地,连日常上下班也不穿秋裤了。

  “一开始是不习惯的,但是慢慢地,身体也会适应这个温度,不会感觉那么冷,能接受了。”小柯认为,自己现在之所以不怕冷,是和自己体质增强有关系,而寒冷的刺激对于身体也有益处。

  “我现在一般穿一条普通的牛仔裤就可以出门了,平时也不太感冒。”小柯说。

  还有人表示,自己长得胖,肉多耐寒。“海龟”们则表示在国外生活的时候从来不穿秋裤,一是因为老外没有穿秋裤的习惯,入乡随俗。二是国外供暖普遍,出门开车,在室外的时间少,久而久之就习惯了。

  医生表示 不穿秋裤会变胖

  据台州晚报报道,人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当气温过于寒冷时,腿部为了自我御寒,就会将脂肪堆积起来,皮肤逐渐变厚,汗毛会变长、变粗。台州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卢薇表示,从中医理论来讲,寒冷伤了人的阳气,阳气虚了之后,代谢能力就下降了,为了御寒堆积起来的脂肪不能及时代谢出去,就会存留下来。

  也就是说,不穿秋裤会让腿感到更加寒冷,一方面会堆积脂肪来御寒,另一方面又会导致代谢减慢,从而让人变得更胖,腿更粗。

  吓得我赶紧穿上了秋裤……办公室里的小伙伴也开始纷纷议论:“难怪我的腿变粗了”“难怪我的脚踝变粗了”“天啦噜!我越来越胖竟然是因为我越穿越少!”

  “秋裤党”们坚定地认为,只要是感觉到单穿一条裤子冷就该穿上秋裤了。“小雪”节气已过,是时候添加衣物了,等到脂肪来帮忙御寒了,再想赶走它们可就难了。

  到底该不该穿秋裤?

  秋裤到底该不该穿?或许,来自医生的建议更值得参考。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尹东辉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随着社会发展,现在年轻人饮食摄入的热量比以往要高很多,加之外界的气温升高,可能会感觉没有以往那么寒冷。但是人的体质、年龄段等有很大差别,不同的人群应当根据自己的体质,随着季节变化合理调整衣物,做好保暖。

  “另外,也有些女孩冬季不注意保暖,原本没有痛经症状,但因为不喜欢穿秋裤,甚至喜欢穿低腰裤,出现了痛经,这也是中医中所称的‘寒凝气滞’。”尹东辉说。

  医生认为,穿秋裤最重要是为了保暖,作为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它最怕冷。秋冬季节温度低,还伴有寒风,短短几分钟,寒风就会侵袭未受保护的膝关节,使其受寒。而人体各部位中,小腿和脚离心脏相对较远,不仅血液流经的路程长,还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脚冷,则冷全身”。如果在寒冷的季节里不注意腿部保暖,经年累月,就会造成腰腿痛、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酸痛等,尤其是人过中年,产热能力降低,如果不及时穿上秋裤,导致下肢回流血液温度降低,还会影响腿脚甚至全身的生理状态。

  对于接受寒冷刺激是否可以增强体质的疑问,尹东辉表示,适当的寒冷刺激对于人体是有益的,比如可以在进行户外锻炼时适当少穿一些,但要掌握好时长,同时在锻炼结束后要做好保暖措施,长期、持久、超过人体极限的“锻炼”是对健康的损害。

  (综合中新闻、中国网、齐鲁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