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

拒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政府打的是什么算盘?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12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新华社记者证实,美政府已向世贸组织正式提交书面文件,反对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这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就这一问题首次公开表态,将对中美经贸关系产生不小的影响。

1.jpg

中美贸易具有高度互补性(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12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新华社记者证实,美政府已向世贸组织正式提交书面文件,反对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这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就这一问题首次公开表态,将对中美经贸关系产生不小的影响。

  美政府首次公开表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1月30日发布消息,美国已经正式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理由是中国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

  这是美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公开亮明立场并阐释理由,不过中美这场交锋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开始。

  今年10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其在铝箔反倾销调查中开展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调查结论,其中仍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

  一个月前,美国商务部在其开展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调查结论中,已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因而,美国政府此次公开表态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非突然。

2.jpg

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企业签署贸易大单(网络图片)

  目的是遏制中国崛起

  数周以前,特朗普刚刚进行了他的首次访华之旅,与中国签署了超过2500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不过,《金融时报》11月30日称,特朗普目前在国内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批评,被指在对华贸易方面动作迟缓。因此在访问结束才几周,特朗普政府就重新在贸易问题上做起了文章。

  美国为何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说到底是出于一己之私。对美国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美国对中国贸易存在巨量逆差。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有利于其在与中国的经贸纠纷中占据主动。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作用越来越大,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意味着美国将认可中国在国际经济秩序中的地位。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研究院前院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美国一直持有一种打压中国的心理,寻找各种理由限制中国,而不是从长远角度去解决问题。过去15年中国严格执行了入世议定书所有应尽责任,但是美欧等国家不愿意放弃约束中国的手段。

  对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在12月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回应称,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当中。

  耿爽还强调,某些国家和人员试图将两者加以联系,明显是在混淆视听。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做法必须终止,这一点是非常明确和不容置疑的,所有世贸组织的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

  《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一国被贴上“非市场经济”标签,将意味着其他贸易伙伴可以在对该国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对这个国家征收高额关税。报道援引经济学家的估计称,美国和欧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已经让中国制造商在出口方面损失几十亿美元。

  11月28日,美国商务部对自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自主发起“双反调查”(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这是25年来,美国商务部第一次自主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美方此种做法在国际贸易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中方对美方此举表现出的贸易保护倾向表示强烈不满。而《金融时报》则将此举称之为美国对中国的“新一轮贸易攻击”。

3.jpg

中美贸易摩擦(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美国此举损人不利己

  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从表面上看,蒙受损失的是中国企业;但实际上,美国亦是输家。

  其一,中国已逐渐形成“免疫力”,不会因美国不认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大伤元气”。

  时至今日,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也明显增强。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的话说,中国的确因为市场经济地位之争蒙受了不少损失,但这并未阻碍中国外贸快速发展的脚步。

  其二,美国将市场经济地位与履行第15条义务挂钩属“偷梁换柱”,有失“面子”。

  按照中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5条规定,2016年12月11日以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必须在对华反倾销调查和裁决中终止使用“替代国”做法,与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无关。

  美国拒不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不仅从国际法法理上讲不通,也有违契约精神这一市场经济的根基。

  其三,对中美经贸合作泼冷水,也会伤及美国经济的“里子”。

  中美两国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如果两国原本顺畅的经贸往来因美国一再搞“小动作”受阻,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势必受到损害。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证券时报、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