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4

美国将迎史上最大规模减税计划 挑起全球减税大战?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特朗普政府的税改法案获国会通过,大规模减税计划闯过最重要的一个关口。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税改不仅仅对本国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也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3.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日,特朗普政府的税改法案获国会通过,大规模减税计划闯过最重要的一个关口。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税改不仅仅对本国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也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4.jpg

美国众议院通过减税法案(网络图片)

  法案获得国会通过

  美国国会参议院12月2日凌晨投票通过大规模减税法案,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共和党离完成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减税计划更近一步。

  经过连续几天的辩论后,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最终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份减税法案。

  美国众议院已于上月通过大规模减税法案,但与参议院版本存在很大差异。在企业所得税方面,虽然参众两院都同意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5%大幅降至20%,但参议院版本的减税生效时间为2019年,比众议院版本晚一年。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众议院版本将联邦个人所得税率从7档简化为4档,最高联邦个人所得税率维持在39.6%不变;参议院版本仍维持联邦个人所得税率7档,但最高联邦个人所得税率降至38.5%。此外,参议院版本加入了废除奥巴马医改要求强制购买个人医保的条款。

  税改法案被视作是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最大的“成绩”。按照美国立法流程,未来几周参众两院将就两个版本的减税法案进行协商,达成最终统一版本后再分别提交参众两院投票,两院均表决通过后才能提交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被指加剧贫富分化

  美国的税收基金就估计,这一计划将令美国国内实际生产总值增加逾9%,实际薪酬增加8%,此外还能创造至少200万份新的永久的全职工作。特朗普则更是豪言壮语:“这是今年给所有美国人的圣诞大礼!要平均给每个美国家庭每年省税1182美元!”

  不过,从税改对美国国内的影响来看,目前两院版本均偏袒富人。据华盛顿智库税务政策中心研究,本次减税的大部分收益都将由高收入家庭获得。因此,本次税改很可能加剧美国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

  此外有分析指出,政府因减税增加的成本必然要有分摊渠道,而最终买单的便是普通民众,比如丧失奥巴马医改下的强制医保为减税融资。这样一来,富人进一步获益,而普通民众的财产或将进一步流失。

  从国际方面看,此次税改最大影响将是美国企业所得税大幅降低,美国征税体制改变。首先,美国企业所得税从35%大幅降至20%。此外,对跨国企业目前为避税而囤积在海外的2.6万亿美元利润,只需一次性缴纳14%便可合法汇回美国。这显然有利于美国海外企业资金回流。

2.jpg

特朗普政府力推减税法案(网络图片)

  猛烈冲击全球经济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已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于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一国的财政货币政策也将对他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对于美国这样一个拥有高度开放的金融市场和强货币的国家来说,其影响更甚。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高达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对经贸依赖程度很高的国家,中国,无疑美国这波税改外溢影响范围中,是最受关注的国家之一。

  著名经济学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从理论上来说,美国的税改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资本流动冲击,二是货币政策带来的后续影响。

  首先,根据其最新的税改方案,美国的企业所得税将从35%下调至20%,这也就意味着企业的经营压力将大幅下降,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驱使美国在海外的留存利润大规模回到国内,刺激美国企业撤离中国市场。其次,必须要指出的是,美国的减税政策,是基于美国“加息+缩表”的财政政策基础之上的,这一套组合拳打出,无疑会影响其他国家的基础货币投放。让原本就非常强势的美元变得更强,客观上也对人民币造成了贬值压力。

  【延伸阅读】

  美国减税亏了谁?

  美国税改,纳税人赚了,谁亏了呢?显然是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可能被波及的其他国家。

  从他国视角看,美国减税实际上就是在挑起税务战。作为反应,一些有实力的国家会加入这场竞争,或竞相减税,或以邻为壑,或设立避税天堂。目前,这一迹象在英、法等发达国家已露端倪。

  就美国联邦政府而言,财政巨额减收将不可避免。据多家机构估计,如此税改将使美政府未来10年财政减收2万亿至6万亿美元。这对于一个债台高筑、过段时间就得裱糊一下债务上限这个“顶棚”的美国政府而言,风险不小。

  总体看,美国税改方案即便在国会通过、顺利铺开,未来也需要在国内做好引导,善用这笔钱,同时与其他国家搞好国际税政协调,防止相互伤害,危及全球经济。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