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

韩旅游收入锐减455亿元 时隔262天迎来中国游客“破冰”团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韩媒称,韩国国会预算政策处3日发布数据推算,由于今年年初以来访韩中国游客大幅减少,韩国旅游销售减少7.4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55亿元)。

今年年初以来访韩中国游客大幅减少。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韩媒援引韩国央行最新数据称,10月份韩国旅游收支赤字达16.7亿美元,其赤字规模创史上第二高。

  韩媒:中国游客不来赚钱难

  分析认为,这与“萨德”风波导致中国赴韩游客锐减,以及中秋黄金周韩国海外出行游客大幅增加有关。

  今年年初以来访韩中国游客大幅减少,今年前9个月,中国游客人数月均减少36.6万人,共同比减少329.4万人。10月份中国赴韩人次为34.5万名,同比减少49.3%。

  韩媒称,从各领域来看,购物减少4.93万亿韩元,住宿业减少1.12万亿韩元,餐饮业减少8300亿韩元,交通业减少300亿韩元。去年,访韩外国人中访问首尔和济州的占98.2%,因此这些地区相关行业受到的打击较大。

  韩国央行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韩国10月份服务收支赤字达35.3亿美元,创史上最高值。央行人士指出,这背后,是旅游收支的恶化。

旅行团与写有“‘破冰韩国’首发团”字样的横幅合影留念。

  时隔262天迎来中国游客“破冰”团

  在赴韩随团游因“萨德”争议叫停262天后,仁川机场终于在2日晚迎来了第一批中国团队游客。

  据报道,“破冰”旅行团由华北地区最大的韩国线路供应商海涛旅游组织,32名游客皆为北京游客。他们在11月30日取得韩国团体旅游签证, 于12月2日抵达韩国仁川国际机场,晚9点40分左右办妥边检手续。韩方旅行社和免税店员工身穿韩服赠送鲜花欢迎旅游团入境,中方旅行社带来写有“‘破冰韩国’首发团”字样的横幅合影留念。

  不过,虽然韩国跟团游重新开放,但并非“无条件”。旅行社对于重新上架的韩国旅游产品仍有诸多限制和调整,例如:不包机、不能邮轮,不在乐天购物。

  此外,包括携程、去哪儿、途牛等在内的所有在线旅行社也都暂不开放韩国游,所有韩国旅游产品都暂时不会在这些在线旅行社上架。

  而对于已经开放韩国游的北京和山东两地旅行社来说,不少旅行社也依然保持着较为谨慎的态度。中青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韩国游的团队游、自由行等旅游产品都已经上架,但是未来一段时间究竟要发多少团依然要视市场需求而定。由于目前韩国游刚刚恢复,预定情况如何尚不明朗,旅行社方面并不会去刻意地推相关产品,而是要根据市场反应做后续安排。

  韩媒谨慎看待中国游客“回归”

  据韩媒报道,在2018平昌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韩国政府将面向中国公民推出免签入境的优惠措施。韩国法务部上月底宣布,将在今年12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间,即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前后,对在韩国无犯罪记录并满足一定条件的中国公民实施15天免签入境政策。免签对象包括最近5年内办理过个人签证并曾正常出入韩国的中国公民、持有20万韩元(约合1200元人民币)以上平昌冬奥会门票并通过指定旅行社办理相关手续的中国游客、持公务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

  不过,韩国《亚洲经济》4日发表文章表示,到明年平昌冬奥会举办时,要实现中国游客赴韩游完全的正常化有困难。

  文章称,中国青年旅行社和中国国际旅行社等大型旅行社虽然在准备推出韩国团体游产品,但还仅限于线下销售。主导中国游客韩国行的线上旅行社还没有推出有关产品,中国游客时隔8个月访韩很可能只是象征性和临时性的措施。

资料图:中国4000名团体游客在韩国首尔汉江公园露天广场品尝韩国传统美食参鸡汤,并欣赏热播韩剧《太阳的后裔》迷你音乐会。图为参鸡汤派对现场。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韩国旅游业痼疾仍在

  《亚洲经济》称,韩国观光产业本身痼疾仍在,并非是中国游客回归了就可以高枕无忧。

  多年来,韩国观光业的发展主要依靠中国游客购物,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消息,去年外国游客在韩国做的最多的事是购物(75.7%),而以购物为主要旅游目的的外国游客中,中国籍占比61.4%。

  虽然韩旅游业界提出所谓“观光市场多样化”的应对措施,积极开拓日本及东南亚市场,但收效不大,仍没能摆脱对中国游客的依赖。而且业界仍存在倾销低价商品,拉来游客只安排购物,观光项目及魅力不足等问题。

  据悉,一些韩国旅行社在东南亚等市场揽客时打起价格战,推出以购物为主的廉价观光商品,使韩国观光的质量不断降低。

  (综合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中国侨网、海外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