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促中韩关系回归正常 文在寅12月13日至16日应邀首次访华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文在寅上任后的首次访华。

  访华期间,文在寅将在北京同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并前往重庆进行访问。韩国《世界日报》称,文在寅访华的最大课题,是如何促使中韩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20171206012247328.jpg

  韩国总统文在寅(图片来源新华社)

  文在寅应邀本月将首次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6日表示,文在寅访华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回顾建交25年来韩中关系的发展历程,共商未来发展大计。

  此外,双方还将就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确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协作方案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访问北京后,文在寅将于15日至16日访问重庆,重庆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节点,也是韩国独立运动遗址。

dcb77365d28de11.jpg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图片来源人民网)。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是一个在中国长期坚持反日独立运动的流亡政府,1919年成立于上海。随着国民政府西迁重庆,韩国临时政府派驻重庆的代表和部分家属,于1938年春到达重庆。也正是以韩国临时政府迁渝为标志,重庆成为抗日战争时期朝鲜流亡志士从事反日独立运动的中心。

  受“萨德”问题影响 中韩关系近一年急速降温拖累韩经济

  韩国毗邻中国,两国历史上就是文化交融、经济往来密切的。中韩建交以来,经贸发展速度之快一度令世界瞩目。然而因“萨德”问题,中韩关系在近一年的时间内急速降温,民间交流也受到较大影响,使得韩国企业和国民经济遭受重挫。

  韩媒称,韩国国会预算政策处本月3日发布数据推算,由于今年年初以来访韩中国游客大幅减少,韩国旅游销售减少7.4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55亿元)。10月份韩国旅游收支赤字达16.7亿美元,其赤字规模创史上第二高。

  韩国各界纷纷发出“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呼声,期盼尽早妥善解决“萨德”引发的系列问题。

d955dd94-3e1d-4ac1-a034-3ac29bc53994.jpg

(资料图片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在寅访华最大课题 是如何促使中韩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文在寅当选总统后重视中韩关系。韩国《世界日报》称,文在寅访华的最大课题,是如何促使中韩关系重回正常轨道。今年5月文政府正式上台后,非常希望修补因“萨德”而迅速变冷的两国关系。

  今年11月3日,文在寅总统在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采访时,阐述了自己关于“平衡外交”的设想。他表示,中韩关系“极其重要”,不仅与中国的经贸合作非常重要,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方面,与中方的战略合作也变得愈加重要。因此,在继续保持重视韩美关系的传统立场的同时,“也要与中国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韩国新任驻华大使卢英敏今年10月赴京履新时说,“美国是我们的朋友,中国是我们的邻居,邻居就像亲人一样”。

  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接受采访时也说,一个真正的“平衡外交”不应当在安全盟友与经济伙伴之间做出严格的区分。“经济与安全的合作应该并行不悖,”韩升洙说,“韩国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将中国排除在友好国家的行列之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表示,中韩互为近邻,此次访问是文在寅总统就任后首次访华。期待此次访问为推动中韩关系改善发展、增进双方在朝鲜半岛等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发挥积极作用。韩国《亚细亚经济》称,比起解决朝核问题,此次文在寅访华的主要目的将聚焦通过恢复经济合作关系,实现韩中关系“实质性的复原”。

  (综合自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