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9

英国与欧盟啃下“脱欧”硬骨头 谈判将开启第二阶段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脱欧”第一阶段谈判的核心议题是英国支付“分手费”、欧盟在英公民权利以及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境问题。双方在三个问题上的艰苦“拉锯战”和最终妥协促成了本轮“脱欧”谈判的最终成功。

W020171209296281340053.jpg

  12月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左)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图片来源:新华社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月8日抵达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一周内的第二次“脱欧”会谈,双方就爱尔兰边界、欧盟在英公民权利、“分手费”等核心议题取得一致,这标志着双方即将开启第二阶段谈判。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8日说,欧盟与英国在第一阶段“脱欧”谈判中“取得足够进展”,可以进入下一阶段关于贸易的谈判。特雷莎·梅在发布会上说:“这份协议是最符合英国利益的版本,双方谈判队伍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对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谈判表示欢迎。”

  英国将支付400至450亿欧元“分手费”

  “脱欧”第一阶段谈判的核心议题是英国支付“分手费”、欧盟在英公民权利以及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境问题。双方在三个问题上的艰苦“拉锯战”和最终妥协促成了本轮“脱欧”谈判的最终成功。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8日表示,英国“分手费”在400亿到450亿欧元之间。这个数字远低于欧洲议会主席10月宣布的500亿到600亿欧元。

  欧盟谈判代表巴尼耶表示,目前很难具体算出英国脱欧的费用。“所有的数字都可能有变化”,巴尼耶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在协议中没有写入具体费用的原因。

  关于欧盟在英公民权利,根据欧盟会后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欧盟和英国将确保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得到法律保护,这些公民以及在欧英国公民的权利都将在“脱欧”后维持不变,欧盟将确保相关管理程序“收费低、手续简”。特雷莎·梅在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在英公民的权利将受到英国法律和英国法院的保护”。

I0Iv-fypnsip0344751.jpg

当地时间3月29日午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由此,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手”谈判将正式展开。

  英欧妥协啃下爱尔兰边界这块“硬骨头”

  本轮谈判中货真价实的“硬骨头”是有关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问题。路透社说,边境问题之争其实已经从欧盟与英国的分歧转为英国内部分歧。

  在今年6月选举中,英国保守党未能获得单独执政的议席,只能组建联合政府。支持“脱欧”的民主统一党10名当选议员同意支持保守党,但要求在“脱欧”谈判中为北爱尔兰争取到最有利的协议,尤其在牵涉边境的问题上,坚持北爱尔兰跟随英国一道彻底地“脱欧”。与之存在严重分歧的是,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坚决要求,英国“脱欧”后不应与爱尔兰存在“硬边界”。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之间有大约300公里的边界线。

  在8日达成的协议中,英国在这一问题上做出妥协。特雷莎承诺北爱尔兰在英国内部的原有地位保持不变,并将和英国一起脱离欧盟的共同市场,但与爱尔兰之间的边境问题则保持现状,不会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设置需要边境检查的“硬边界”。

  根据英国政府8月发布的《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立场文件》的相关表述,“硬边界”即设有海关征税、边境口岸、检查站、检验检疫等实体边界基础设施,配备边防力量,有实体边界标识的状态。

  第二阶段贸易谈判才是实质阶段

  随着第一阶段谈判的突破,英国各界也都表露出了欣慰之情。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莫德当天在“推特”上表示:“很高兴终于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为英国与欧盟谈判进程的下一步铺好路。这是积极的一步。”

  英国商会总干事亚当·马歇尔说:“近日经历这么多争吵和政治冒险,全英国的企业都会热烈欢迎谈判取得突破的消息。”

  然而,专家认为,在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中,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并不会轻松。

  欧洲问题研究领域专业人士表示,接下来脱欧谈判将进入实质阶段。英国是否能留在关税同盟、共同市场,要付出多大代价才能保留住这些权利是贸易谈判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点。对英国来讲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伦敦金融城的地位,英国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的就是金融服务,如果不在共同市场内,金融机构就要蒙受损失。此外,参照以往的“挪威模式”、“瑞士模式”,保留住一些权利对经济有好处,但还是失去了决定权、规则制定权等。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8日的讲话中表示,自己希望在贸易、反恐和司法方面与英国建立起紧密的伙伴关系,但英国需要首先进一步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我们都知道,分手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如何在分手之后建立起新的伙伴关系,更难。”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警告说。

  (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网、人民日报、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