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脱欧500亿英镑天价“分手费”谈成了
2017年12月09日 08:26:57 来源:浙江在线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清晨抵达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一周内的第二次“脱欧”会谈,双方就爱尔兰边界、欧盟在英公民权利、“分手费”等核心议题取得一致,这标志着双方即将开启第二阶段谈判。

  容克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为会谈取得进展付出巨大努力,英国在爱尔兰边界问题上作出巨大承诺,我们将确保欧盟在英公民权利在“脱欧”后“保持不变”。关于“分手费”问题,容克对特雷莎·梅此前所作承诺表示赞赏,但并未宣布“分手费”的具体数额。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说:“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是建立在对三个关键领域的成果进行真实、诚恳评估的基础之上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推进下一阶段的谈判。”

  特雷莎·梅在发布会上说:“这份协议是最符合英国利益的版本,双方谈判队伍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对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谈判表示欢迎。”

  根据欧盟会后发布的一份声明,在公民权利问题上,欧盟和英国将确保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得到法律保护,这些公民以及在欧英国公民的权利都将在“脱欧”后维持不变,欧盟将确保相关管理程序“收费低、手续简”。特雷莎·梅在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在英公民的权利将受到英国法律和英国法院的保护”。此前,双方争论的焦点是“公民权利的管辖权问题”。

  关于“分手费”问题,声明重申英国同意“28个成员国所作的承诺都会得到遵守,其中包括英国”;特雷莎·梅则表示,“双方已就该议题达成一份对英国纳税人公平的协议”。

  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声明说:“英国承认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的‘特殊情况’,并就此作出重要承诺避免出现‘硬边界’。”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

  【新闻延伸

  为何要交天价“分手费”?

  虽然分手费到底是个什么数字还未公布,但应该与之前报道的数字相差不大。

  所谓“脱欧”分手费,指的是英国脱离欧盟前,要支付给欧盟的费用。据一些英国和欧洲媒体报道,最终英国的“脱欧”分手费可能在450亿至550亿英镑。

  折中取个数,500亿英镑是多少呢?500亿英镑折合成人民币是4308亿元,相当于100元串起可以绕地球156遍。欧盟为何索要如此高昂的“分手费”?

  因为英国是第一个提出脱离欧盟的国家,一旦欧盟成功脱欧之后,其他国家也想要脱离欧盟的约束,纷纷效仿英国,那么随之而来的则是欧盟崩溃的危机,所以欧盟主席容克此前表示:“英国将必须为离开欧盟支付约500亿英镑的费用,这笔钱不是为了处罚英国脱欧,而是防止其他国家效仿。

  对于这笔钱是否合理,容克指出:英国必须遵守自己的预算承诺,支付至2020年,用于支撑欧盟机构的基础设施工程、社会项目科学研究和养老金的费用。

  500亿英镑分手费划算吗?

  500亿英镑应该是史上最高的分手费,对于执意要脱欧的英国来说,500亿英镑的分手费划算吗?据报道:英国政府每年的财政支出为7720亿英镑,但这些支出里,英国政府每年却要支付180亿英镑给欧美,相当于英国每周付给欧盟的金额在1.63亿英镑左右(约合人民币14亿元)。但是在退欧之后,英国就不需要缴纳这笔费用,这笔“会员费”就可以用于英国的其他建设,所以看起来还挺划算的。

  但大多数人认为,英国需支付的“脱欧”“分手费”要价过高。不少英国人因为“分手费”太贵,而后悔“脱欧”。

  据新华社、央视


标签:脱欧;天价;分手费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