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0

深夜仍在加班? 日本研发唱歌无人机催员工回家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这架无人机会在员工下班后,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巡视办公室。如果侦测到有人加班,无人机便会在加班员工身边徘徊,并播放在日本通常用来表示商店将关门的音乐《萤之光》(日本版《友谊地久天长》)。

timg (1).jpg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日本职场盛行加班文化。多年来,日本公司希望扭转员工过度加班的情况,因为经常加班会造成健康问题,员工也可能因为加班而过度劳累,造成猝死。

  最近,日本一家公司计划出动能唱歌的无人机,在下班后巡视办公室,催促打算加夜班的员工回家休息。

  报道称,这架无人机会在员工下班后,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巡视办公室。如果侦测到有人加班,无人机便会在加班员工身边徘徊,并播放在日本通常用来表示商店将关门的音乐《萤之光》(日本版《友谊地久天长》)。

  这款无人机将由日本物业管理公司大成与电讯公司NTT East和无人机开发商“蓝色创新公司”共同开发。大成公司董事加藤登弘表示,当人们听到无人机自身的嗡嗡声和音乐声时,肯定无法继续专心工作,只好下班回家。

  大成公司预计,这款无人机将于明年4月开始在公司内部提供服务,并在明年底向其它公司提供服务。

  日本教授认为这是骗局

  不过,有关专家对此不以为然,有人甚至称用唱歌无人机催促加班员工回家是“愚蠢”想法。专家认为,加班问题已深深扎根于日本的工作文化,应该从更根本的基础问题开始解决。大阪大学社会学教授斯科特·诺斯(Scott North)说也说,即使员工因为无人机的“骚扰”而离开办公室,但如果他们没有完成工作,还是会带回家继续做。

  日本静冈县立大学经营学教授竹下诚二郎对BBC表示:“这有用吗?简单地说,‘没用’”。他说:“这事很愚蠢,公司这样做,只是为了让人觉得他们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措施。”他指出,加班加点的问题已深深扎根于日本的工作文化,增强人们对加班问题的了解固然非常重要,但在我看来,这几乎就是一个骗局。”

HcWa-fypnsip4229792.jpg

  日本是发达国家中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

  斯科特·诺斯说:“即使这种机器人骚扰迫使员工离开办公室,但如果他们没有完成任务,他们也会带着工作回家。”诺斯补充说:“为了减少加班时间,有必要减少工作量,比如减少浪费时间的项目,或在日本职场见惯不怪的锦标赛式竞争,否则,就得多招聘人手。”

  日本的加班文化与过劳死

timg.jpg

  调查发现,近四分之一的日本公司员工每月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而且通常是无偿加班。此外,有12%的企业员工每月加班逾100小时。这些数字很重要,因为员工一个月加班时数超过80小时的阈值点,死亡的机率将大大增加。

  长久以来,日本正努力打破当着同事或老板离开公司下班会被瞧不起的工作文化,这种文化已延续了几十年。长时间加班工作会导致健康问题,过度加班也会导致死亡,日语甚至因此产生了一个专属名词——过劳死(koroshi)。

  围绕日本严峻的过劳死问题,日本政府拟于2019年实施附带惩罚措施的加班限制规定,限制企业的加班时间,即使在业务翻忙期每月也不能超过100小时。政府要出台的这一政策将迫使日本大多数企业必须重审劳资协定。

  此外,日本政府拟设置的年加班时间上限为720个小时。但据去年10月份进行的调查,225家受调查企业中有73家企业的年加班时间上限超过了720个小时,占全体的三分之一。其中年加班时间上限最长的是关西电力,超过了1800小时。今年7月份再次向该225家公司进行调查,其中178家公司予以配合。178家公司中,超过49家公司的年加班时间上限超过了720小时。加班时间上限最长的为大成建设,为1200小时。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