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每人3000万港元!这个教育奖项比诺贝尔奖金更高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一丹奖”每年颁发一次,设有 “一丹教育研究奖”及“一丹教育发展奖”两大奖项。其中,“一丹教育研究奖”表彰对教育研究有杰出贡献的人士。该奖项评审小组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系讲座教授朱经武担任主席。而“一丹教育发展奖”表彰具创新性,并持续有效应对迫切教育议题的人士。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12月10日,致力于表彰全球杰出教育者的首届“一丹奖”在香港颁出。“一丹奖”由腾讯创始团队成员陈一丹于2016年捐赠25亿港元设立,旨在推动教育事业,每届奖金高达3000万港元,是全球金额最高的教育单项奖。

  斯坦福大学教授、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创办人获奖

146604160.jpg

  “一丹奖”每年颁发一次,设有 “一丹教育研究奖”及“一丹教育发展奖”两大奖项。其中,“一丹教育研究奖”表彰对教育研究有杰出贡献的人士。该奖项评审小组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系讲座教授朱经武担任主席。而“一丹教育发展奖”表彰具创新性,并持续有效应对迫切教育议题的人士。

  本届“一丹奖”的获得者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Carol S.Dweck)和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创办人兼总监薇奇·科尔波特(Vicky Colbert)。据介绍,卡罗尔·德韦克凭借提出“成长型心态”(growth mindset)获得了“一丹教育研究奖”。此套理论相信智力是可以靠后天努力而改变,鼓励学生积极评估及发展自己的潜能。

  薇奇·科尔波特则是因为创建 “西班牙语新学校”教育项目,为在农村地区提供高质量的学校教育提供了成功模式,而获得了“一丹教育发展奖”。该模式的重大贡献在于解决了全球教育中的根本问题——解决了农村地区教育不平衡的问题,并被证明其提出的教学方法在许多国家可扩展且成效显著。

  各奖项得奖人将被授予30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550万元)奖励,其中1500万港元为奖金,剩余1500万港元作为项目基金,基金会会根据创效投资的原则,将于三年内分三期发放给得奖者以资助其研究或推动项目。

  目前,诺贝尔奖单项奖金也不过900万瑞典克朗(约合700多万元人民币),因此“一丹奖”可谓“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

  首届“一丹奖”收到千余份提名


146604163.jpg

陈一丹开场致辞

  陈一丹在典礼致辞时表示,首届“一丹奖”合共收到全球范围内的近1000份提名,最终两位获奖者脱颖而出,希望她们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可以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辐射和影响更多人群。

  作为腾讯的创始人之一,陈一丹2013年从腾讯的核心管理层退出后便投身公益教育事业。在做教育项目时,陈一丹不断思考选择何种方式投入教育项目、运用资源才能让教育发挥效益,并探索如何让好的教育项目得到扩展。

  “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想到一个东西,就写在日记本上——设立突破宗教、种族、国家限制的人文鼓励奖项。”陈一丹说。

  此后,陈一丹于2016年5月宣布创立“一丹奖”。他表示,“一丹奖”是一个媒介,希望通过这个媒介为全球先进的教育理念搭建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思考教育的挑战、问题和出路,以媒介推动整个教育的发展。

  陈一丹所从事的教育公益事业不仅包括创立“一丹奖”,他还在中国内地多个省区创办学校,以实践和探索不同的教育模式。

  【延伸阅读】诺贝尔颁奖仪式在瑞典举行 每个奖项奖金700万元

cff2ef149687f52a38694fdec1cd643e.png

  诺贝尔颁奖仪式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1500多名来自瑞典王室、政界、商界和文化界等各界代表出席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这场典礼。音乐厅舞台上鲜花锦簇,皇家斯德哥尔摩爱乐乐团在穿插演奏着交响乐。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卡尔-亨里克·赫定致欢迎辞之后,由每个评奖委员会的代表介绍获奖者的背景和成就。然后,获奖者们逐一走到舞台中央,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诺贝尔奖证书和金质奖章。今年每个奖项的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相当于700万人民币。如果某奖项有多个获奖者,则由他们平分奖金。

  今年的11名获奖者包括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雷纳·韦斯、基普·索恩和巴里·巴里什,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雅克·杜本内、乔基姆·弗兰克和理查德·亨德森,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石黑一雄,以及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理查德·泰勒。

  (综合澎湃新闻、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