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联合国准备出手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消息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正考虑拟定反对草案,以宣誓任何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无法律约束,并必须回归原状。

1512527196159.jpg

耶路撒冷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本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东点了一把火,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消息传出后,中东局势立马吃紧,颇有大战一触即发的态势。
  现在,联合国“爸爸”要出手了,准备灭一灭特朗普点的这把火。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消息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正考虑拟定反对草案,以宣示任何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无法律约束,并必须回归原状。
  特朗普点火 巴以冲突加剧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签署文件,要求将驻以色列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以色列对此反应积极,包括巴勒斯坦和中东国家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对此感到强烈不满。
  巴勒斯坦大使就美国有关耶路撒冷地位的声明表态,称这将是“自取灭亡”之举,是对以色列-巴勒斯坦两国解决方案的致命一击。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更扬言,特朗普的做法将跨越所有红线。沙特国王萨勒曼也表示美国做法危险。
  这一事件,导致巴以双方对立加剧。据外媒报道,巴以双方本月16日继续发生冲突,地点在拉姆安拉、伯利恒还有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民众的愤怒似乎在扩散,而巴解高层在寻求对策上依然一筹莫展。
  巴解中央委员会的一名女成员近日在耶路撒冷表示,巴勒斯坦民众认为,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一个“挑衅”。她说:“这对巴勒斯坦民众是一个挑衅,所有的人都感到极度恼火。这一巨大决定激起异乎寻常的回应,而且还将持续。”
  美国或用一票否决权 阻止联合国草案
  为防止态势扩大,联合国终于要出手了,将出面协调此事。
  联合国对此召开专题会予以研讨。据联合国新闻网消息,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协调员姆拉登诺夫12月8日在安理会就耶路撒冷问题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表示,联合国一再申明:任何试图改变耶路撒冷特征和地位的决定都或将严重损害当前的和平努力,并或将对整个地区产生波动性影响。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消息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正考虑拟定反对草案,以宣示任何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无法律约束,并必须回归原状。
  法新社则报道,联合国安理会的反对草案昨天(16日)在埃及传开,当地官员指出,安理会最早在下周一就草案投票表决。草案强调,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必须通过彻底的协商与谈判解决,并对“近期发生的事情”表示深度遗憾。草案补充说:“任何改变耶路撒冷现状地位或人口形势的决定或行动将没有法律约束,无法生效以及必须回归原状。”
  报道引述当地外交官说,美国预计将反对草案,但安理会其他14个成员预计将支持草案。同时美国也很可能将动用安理会的一票否决权。
  (综合新华社、海外网、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