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8

败诉!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二审宣判引发抗议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备受关注的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终于迎来了二审宣判,驳回索赔团的赔偿请求。当地时间12月16日,30多名索赔团成员及声援者于在日本东京街头举行仪式,抗议日本法院的不公正判决。

2.bmp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抗议判决不公。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当地时间12月14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对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做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结果,并驳回了索赔团的赔偿请求。当地时间12月16日,30多名索赔团成员及声援者于在日本东京街头举行仪式,抗议日本法院的不公正判决。

  十三年跨国诉讼

  经过长达13年的跨国诉讼,日本东京高等法院近日对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做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结果,承认重庆大轰炸历史事实,但驳回大轰炸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的请求。对此,索赔团在东京街头举行活动,抗议日本东京高等法院的不公正判决。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赴东京地方裁判所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10余年间,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先后赴日30多次。 2015年2月25日,东京地方裁判所判决原告一审败诉。随后,索赔团递交上诉书,提出上诉。

  2016年11月18日和2017年3月17日,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案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进行了二审一次开庭和二次开庭。二审在经过两次开庭后,得到的结果是法院承认了抗战时期日军对重庆进行的轰炸及加害事实,但法官宣布休庭,并未作出判决。

3.jpg

重庆大轰炸(网络图片)

  索赔团还将上诉

  今年84岁的索赔团团长粟远奎表示,听到判决结果非常气愤。他决心继续上诉,为受害者讨回尊严和公道。他们随后在日本外务省附近游行,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进行道歉和赔偿。

  12月15日,重庆大轰炸索赔团成员来到位于品川区的日本三菱重工公司门口,向三菱重工递交抗议书,要求其对受害者谢罪赔偿。三菱重工公司在日军制造重庆大轰炸惨案时期,是日本主要的武器制造厂。三菱重工公司当日拒绝接待受害者,也不接受抗议书。索赔团成员表示,已将三菱重工列入对日索赔的被告名单。12月16日,索赔团日方律师一濑敬一郎表示,重庆大轰炸一案15日已经完成向日本最高法院的上诉手续。

  日本采取的是三审终审的司法程序。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经历了二审败诉,现已提出上诉,需要等待日本最高法院的终审判决。

  专家:可诉诸外交途径

  抗战期间,作为中国战时首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战场统帅部所在地,重庆遭受日军战略轰炸长达五年半,史称“重庆大轰炸”。据不完全统计,1938年2月18日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对重庆进行了218次轰炸,投弹11500枚以上,炸死11889人,炸伤14100人。被形容为空中大屠杀。

  据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军事法研究中心主任管建强介绍,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侵华战争的中国民间战争受害者(南京大屠杀、731部队、无差别大轰炸、“慰安妇”、强掳劳工、毒气弹等案件)纷纷赴日提起跨国诉讼。然而,这些诉讼均被日本最高法院驳回,理由是“中国政府放弃了个人的赔偿请求权”。但判决书同时强调:“原告方面认为个人对日本国请求赔偿的权利并没有被放弃,对于这个(解释)问题,完全是国家间的外交来决定的。”

  管建强认为,从历史事实和法理角度来看《中日联合声明》中,个人的请求权确实没有被中国政府所放弃。以国际法的视角,原告可向中国政府申请通过外交途径行使外交保护。

1.jpg

日本正在引进的美国F35隐形战机(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日本军费六连涨

  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给亚洲和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然而近年来日本安倍政府不知反省,连年增加军费开支,与和平主义背道而驰。

  日本下年度预算案的军费,将增加到破纪录的约5万2千亿日元(约3060亿人民币),这已是日本军费连续第六年上涨。日媒称,下年度预算将重点放在加强弹道导弹和南西诸岛的防御。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下年度预算将重点放在加强弹道导弹和南西诸岛的防御,除了在航空自卫队战机搭载远程巡航导弹,还计划购置最新隐形战机F-35及鱼鹰号运输机等。

  (综合中国青年报、中新网、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