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8

禁药丑闻持续发酵 继冬奥会后俄罗斯或被逐出世界杯

编辑:周舸
导 语

随着禁药事件大规模爆发,已被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俄罗斯体坛又遇到了新麻烦:或因球员涉嫌服用禁药被逐出世界杯。

20141030152744_43193.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如果国际足联不对东道主的兴奋剂问题进行彻查,那么俄罗斯世界杯就将沦为笑柄。”这是英国《每日邮报》17日援引庞德在抨击国际足联(FIFA)时的表态,庞德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前负责人,现为国际奥委会旗下奥运电视转播公司董事会主席。

  随着禁药事件大规模爆发,已被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俄罗斯体坛又遇到了新麻烦:或因球员涉嫌服用禁药被逐出世界杯。这对正处在“严寒”之中的俄罗斯体坛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禁药给俄罗斯世界杯蒙上阴影

  俄罗斯体坛大规模服用禁药的丑闻还在持续发酵。12月初,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但能够自证清白的运动员可以以中立身份参赛。

  而近日,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国际足联从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得到来自莫斯科反兴奋剂基地有关俄罗斯足球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新数据,这可能给俄罗斯举办2018世界杯蒙上新阴影。

  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在世界杯开赛前夕处罚俄罗斯足协或者对部分俄罗斯球员宣布禁赛,这将会让国际足联与东道主之间的关系非常尴尬。从处罚的力度上来进行分析,如果俄罗斯队仅有的明星球员最终被禁赛,那么这支实力本就不突出的东道主将会遭遇重创。不过,这还并不是最糟糕的结果,如果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俄罗斯国脚甚至俄罗斯足球都是禁药事件的主要参与者,东道主球队甚至会被排除在本次世界杯的赛场外。

9862218126152274754.jpg

  网络图片

  俄罗斯足球违禁“有前科”

  据《每日邮报》称,早在一年之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就曾向国际足联反馈调查结果,在对俄罗斯154名球员的药检测试中有34例涉药样本。在这34名“问题球员”中,包括全部参与2014年世界杯的俄罗斯国家队成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甚至指出,这34名球员“可能都是被操纵涉药”。

  国际足联证实了对俄罗斯球员的指控,并表示他们目前掌握了一些具体的情报与证据。《每日邮报》称,目前还不知道国际足联会采取怎样的行动,但是他们必须行动起来,否则他们会遭到嘲笑。

  另据德国媒体报道,在俄罗斯国内联赛中,很多俱乐部甚至会普遍组织球员们服用兴奋剂,并且帮助球员们用各种手段避免被检测出来。更为恶劣的是,即使有球员药检呈阳性,俱乐部也能打通关节掩盖真相。在这些不合法手段的帮助下,目前俄罗斯国内联赛很多球员都涉嫌服用禁药,这已经是俄罗斯足坛一个普遍的问题。而俄罗斯国家队不少将参加世界杯的球员来自国内联赛俱乐部,显然他们的清白肯定会受到怀疑。

  俄罗斯副总理维塔利-穆特科曾表示:,我们的足球比赛没有任何的问题,兴奋剂的问题不在我们的足球比赛当中,我们的球队在每场比赛之后都接受兴奋剂的检测”,“他们写的都是一些很荒谬的话,不要在早上起来读英文报纸。”

  普金:禁药事件被“政治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在年度记者会上,谈到了被世人热议的俄罗斯被冬奥禁赛的话题,普京认为,之所以这起兴奋剂丑闻在这个时候愈演愈烈,与这起体育事件被政治化有很大的关系。普京指出,俄罗斯定于明年3月举行总统选举,而平昌冬奥会恰好在明年2月、即大选前不久举办。

  普京称,俄罗斯确实犯下错误,给美国方面可乘之机,因为在普京看来,正是俄罗斯即将举行总统大选,才导致俄罗斯兴奋剂丑闻不断发酵。他说道:“是的,因为我们要大选,就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选手兴奋剂丑闻,我们确实有责任,可其他国家也有服用禁药的事实,可并没有这样受到高度关注。”

  据英国insidethegames网站报道,普京已经宣布不会反对俄罗斯选手以中立身份出战平昌冬奥会,许多人认为这是普京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好的协议。由于普京的明确表态,俄罗斯奥委会也一致同意选手以中立身份亮相平昌,这意味着俄罗斯的清白选手亮相冬奥已成定局。路透社则报道,普京10月就曾表示,国际奥委会受到来自美方的压力,欲阻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中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