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共享单车堆积成山 为什么公司就是不愿来取回?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在百度中输入“共享单车坟场”,显示结果有 105 万条。少则几千辆,多则数十万辆的共享单车“坟场”,频现各大城市。作为围观者,最直观的一个想法是,为什么这些共享单车公司不把车收回去,他们就这么不值钱吗?

BBE22E90F5CD834DDB748C9A944E6DDA07A505F3_size722_w636_h397.png

  近期,在福建厦门一堆场,暂扣的共享单车堆成“小山”。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繁华过后,一地鸡毛。一两年前,还是被各路资本追捧的新经济共享单车,如今已在各座城市的荒草地里堆积如山。

  从今年8月网上爆出第一张拍于上海静安区的一处共享单车“坟场”照片后,类似的照片时有传出。如今在百度中输入“共享单车坟场”,显示结果有 105 万条,随着这个关键词和新闻图片一同弹出的,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南京、合肥等城市名称。

  少则几千辆,多则数十万辆的共享单车“坟场”,频现各大城市。看着密密麻麻的单车,作为围观者,最直观的一个想法是,为什么这些共享单车公司不把车收回去,他们就这么不值钱吗?

5523b10cee4cdb2d07ded5a362714248.jpg

北京朝阳区一ofo共享单车维修点“车满为患”,道路一旁堆满了数千辆等待维修的故障共享单车,有些地方的车堆超过2米高。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企业退出 惧怕罚款 搬运费用

  共享单车回收遇三座大山

  “这些共享单车已经堆放好几个月了,好多都还是大半新的。就这样胡乱堆在一起风吹日晒的,太浪费了!”在合肥,类似的“共享单车坟场”不是孤例。在合肥蒙城北路附近一所废弃的学校内,也有类似的大量共享单车堆满了整个足球场。同样现象,在杭州、上海等地也频现报端,备受舆论关注。

  合肥市城管宣传处李大勇说,近7个月来,合肥因为共享单车违停导致的各类城市管理案件达16000多起,很多城市管理工作者每天要耗费大量精力用于规范单车停放,造成了城市管理资源的巨大消耗。

  事实上随着市场洗牌的加剧,再加上退出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一些企业退出市场后,之前投放街头的共享单车无人处理,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隐患。李大勇举例说,杭州的骑呗公司今年初在合肥市场投了5000辆共享单车,7月份该企业正式宣布退出合肥市场,而之前投放的共享单车没有采取任何回收措施,任其“流放”街头。

  除了市场推出,还有惧怕罚款以及搬迁单车所产生的费用,也成为公司回收车辆路上的拦路虎。参照今年 7 月杭州市城管委在约谈9家共享单车时提出的数据——为搬走 2.3 万辆无序投放和无序停放的单车,他们花费了22万多元——对于搬运车辆这件基本依靠人力完成的任务,每搬运一辆车所需支付的 9.6 元费用,对执行类似任务的共享单车公司而言是一个可以参考的数值。

u=2475865603,3497118635&fm=27&gp=0.jpg

  包容不能纵容 

  标本兼治需合力

  共享单车方便了老百姓短距离出行,拓展了城市绿色交通的内涵。对于新兴业态,应以包容的态度对待,但是包容不等于纵容,专家建议,治理共享单车管理乱象,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市民协同发力。

  城管部门呼吁,应依据相关部委出台的指导意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首先,要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增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加强源头管理,改变目前出现问题后采取末端管理的被动局面。同时,还要出台共享单车的行业发展管理规定,引导企业理性投放,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维护,健全企业的退出管理机制。

  摩拜单车安徽区域有关负责人徐晓景建议,尽早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主导,定期或不定期召集共享单车企业研讨并持续改进共享单车治理,比如单车投放总量控制的情况下,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如何约束各自投放量。“如果形成这样的常态机制,对早日形成创新管理机制大有裨益。”他说。

  还有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提出,目前的单车停放点还不能与城市共享单车数量相匹配,希望城管、交通、交警等有关部门协商,增加城区单车停放点,通过划线、明确设置醒目标识等措施。探索兼职聘用环卫工人等增加路面巡查频次,薪酬费用企业负担,但是需要政府牵头成立类似行业基金的资金池,出资比例根据市场份额确定。同时,加大公益宣传,培养市民正确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按照交通标志停放的主动意识。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