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

7元普通口罩完胜499元爆款 冬季防霾产品你选对了吗?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日前,央视财经《消费主张》对市面上的防霾口罩进行了一次实验。结果显示,一款7元的普通防霾口罩完胜一款499元的爆款防霾口罩。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入冬以来,防霾口罩又成为了一些人的生活必备,市场上宣称“防霾”、“抗霾”的口罩层出不穷,价格也是相差甚远,这些产品有用吗?是越贵越好吗?

  日前,央视财经《消费主张》将市面上的各种防霾口罩,送到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了一次实验测试。测试人员得出数据发现,一款7元的普通防霾口罩完胜一款499元的爆款防霾口罩。

2.jpg

口罩防霾效果测试结果。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测评:7元口罩完胜499元口罩

  打开购物网站,不少产品打出了明星同款概念,宣称“防霾黑科技,大口深呼吸”,“PM2.5有效过滤率能大于91%”,“让您从此告别漏、勒、闷、丑、瞎、臭的种种困扰”。

  其中一款499元的产品,宣称自己是“德国品质,便携智能净化器”,“能够防PM2.5、防粉尘”。

  这些产品到底真实净化效果如何?值不值这个价钱呢? 

  央视财经《消费主张》的记者通过网络购买了几款新式产品,连同两款售价仅为几元钱的普通口罩,送到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工作人员首先进行过滤效果的测试,也就是看材料本身的过滤能力如何。

  两天后,测试人员得出了这样的数据,售价69元的明星同款口罩并不像它所宣程的那样“有效过滤率大于91%”,而是只有2.0%;售价38元产品同样数值偏低;499元的“高端产品”真实过滤效果是44.5%,防霾效果只有67%。而一款价格仅为7元钱的口罩,实际测试后效果还挺不错,过滤效果97%,防霾效果达到79%。

  而在对其他防霾产品的测试中,日本一款778元的防霾挂件PM2.5净化效果仅为75%;而中国一款188元的防霾挂件PM2.5净化效果达到了95%。

  网上火爆的防霾纱窗,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虽然价格差距很大,但在PM2.5过滤效果上,却都声称非常有效果。价格最高的是一款420元产品,声称PM2.5阻隔率能达到99.3%。最低的一款68元产品,声称PM2.5阻隔效率能大于等于92%。

  结果发现,420元的防霾纱窗实际效果只有75%,而68元的防霾纱窗实际效果却达到83%。在价格上,并不是高价格的产品防霾效果就越好。

  专业人员表示,这些产品确实有着一定的防霾效果,但跟他们各自所宣称的数据却相差甚远。

1.jpg

网上499元的高端防霾口罩。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冬季防霾,你选对口罩了吗?

  随着雾霾天增多,防霾成了普通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于是,一些商家借此打起了防霾口罩的主意。

  目前,市场上的防霾口罩种类繁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出现了大量标有“防雾霾口罩”“PM2.5防护口罩”等字样的产品。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防霾口罩须谨慎,不可只看外观是否美观。

  据悉,真正有效的防霾口罩应该符合国家标准,特别要注意产品标识上其所符合标准所执行的标准号、产品的防护效果级别。防护效果体现了口罩产品整体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对颗粒物的阻隔能力,特别是口罩在和人脸面结合部位缝隙处的阻隔能力。  

  专家介绍,口罩防护效果是否达标,有一个简单的判定方法:戴镜框眼镜的市民戴上口罩后,如果镜片出现起雾的情况,就基本可以判断为防护效果不佳。

  “其实,防雾霾口罩的防霾原理不是阻挡,而是静电吸附。当颗粒非常微小的时候,物理阻隔如同筛孔,对颗粒物去除几乎没有任何作用。此时,作用的是颗粒物在通过滤层时被吸附。”据安医大二附院院感办主任杨锡瑶介绍,雾霾天气气压低,空气中悬浮着大量尘埃、病菌等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可以直接通过呼吸进入人体,粘附在呼吸道和肺泡中,使一些疾病病情急性发作或慢性疾病加重。市场上销售的普通口罩及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对于灰尘和大颗粒物有一定的阻挡效果,但对于雾霾、PM2.5或细菌、病毒等微生物颗粒的防护效果不够。所以在雾霾天气中,建议购买防霾级别为N95(防95%以上)或N99(防99%以上)的口罩。

  但是,防霾口罩的净化等级越高,也就是滤芯对颗粒物的阻隔能力越强,这样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对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来说,随便佩戴成人的防霾口罩,可能会造成呼吸困难和过敏反应。

3.jpg

防霾口罩。图自网络

  防霾口罩名不符实,监管不能缺位

  如果说防霾口罩真的可以达到防霾效果,贵一点老百姓也是可以接受的,必竟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但从央视财经《消费主张》曝光的信息看,并非如此,近500元一只的防霾口罩其过滤效果、防霾效果都比不上7元一只口罩,这显然不是黑色幽默。

  防霾效果的名不符实,不光是价格的名不符实,而与产品所宣称的效果名不符实,是不是所谓的“防霾黑科技”且不说,至少从相关检测结果看,“PM2.5有效过滤率能大于91%”就是夸大宣传。而对于这样的违法宣传行为,当然需要有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监管——监管不能缺位。

  当下我们职能部门一些监管方式似乎形成了一种怪圈,往往都是媒体曝光在先,引起了高层、舆论、社会的关注后才进行集中整治。而就社会治理以及职能部门的履职行为而言,这当属被动作为,有损职能部门的权威性。而另一个问题是,像上述防霾口罩的名不符实,产品在宣传中违反广告法,仅可按广告法处理,而产品质量的名不符实又应该谁来管呢?

  在普通老百姓的一般认知里,贵的就是对的,就是好的。但现实却并非如此——上述曝光的防霾口罩就是。显然,这是产品经营者不诚实守信。因此,职能部门必须主动履行职能,加强市场监管,维护老百姓的消费权益不受侵害。

  (综合央视网、长江网、山西晚报、安徽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