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又被套路了!外卖潜规则曝光:先提价再打折 有的竟比门店价贵一倍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先提价,再用满减红包抵扣,顾客并没有得到实惠。一些商家也坦言,现在的食客越来越依赖外卖平台,商家70%的营业额都来自外卖收入,不走套路,就没有生意。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近日,关于外卖潜规则被曝光的消息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近年来,随着美团、饿了吗、百度外卖的兴起,外卖也是年轻人的刚需品,外卖行业也是日益走俏,但是价格也是越来越高,那么,我们平时点外卖是的满减优惠和红包都是假的吗?

  近日,央视频道对外卖行业的“潜规则”进行了曝光,原来是套路我们的,太扎心了。

  外卖平台的餐食价有的比堂食价高50%

  大家都知道点外卖不仅便捷,而且还有红包返现,点单满减,价格肯定更优惠。然而,在比对了多家餐饮店线上线下价格之后,记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有媒体通过比对发现,不少外卖线上价格往往要比线下贵20%左右。在北京房山某“香河肉饼”店,店铺老板表示,因为外卖平台要扣20%,所以线上销售只能涨价,但线下价格保持不变。线下卖10元的饼,线上卖12元。有时候会打折涨不了20%,但多少肯定会涨一点。

  “线上价格贵”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北京的多家餐馆,很多都是这样处理。有百度外卖送餐员也表示,店铺线上加价的情况普遍存在,因为现在外卖平台都要收店铺流水20%的佣金,店铺为了收支平衡,线上外卖只能涨价。不只是百度外卖,每个外卖平台都这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一家餐厅的馋嘴牛蛙,堂吃48元,外卖标价却要68元。而这家店的套餐,扣掉各种"满减"优惠之后,平均每份30元。而在实体店内,所有套餐都是15元一份。

1514426660739.jpg

1514426660942.jpg

  先提价,再用满减红包抵扣,顾客并没有得到实惠。一些商家也坦言,现在的食客越来越依赖外卖平台,商家70%的营业额都来自外卖收入,不走套路,就没有生意。

  某饭店老板告诉记者,不参加"满减"的话,竞争对手大家都在做满减,那样的话单量会下滑,如果不参加,就会被外卖平台排到很后面,基本上就是可能一天就一单,或者两天一单,所以都要价钱高几块钱,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没办法。

  揭秘外卖平台利益链:“佣金”只是小钱……

  “收佣金”是外卖平台维持下去的一种手段,但对外卖平台来讲只是“小钱”,未来外卖平台最大的盈利可能是向店铺供应链端和金融服务渗透。

  据了解,目前在线外卖平台并没有清晰、有效的盈利模式,普遍分析认为单靠收佣金也难以覆盖运营成本。

  除了收取佣金,外卖平台对盈利越来越渴望。近年,还有媒体曝光了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上存在餐饮商家竞价排名的情况——商家通过付费就可以买进排名靠前的位置。

20150915045808212.jpg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付费搜索也是广告的一种类型,应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不能侵害到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过,付费搜索的具体类型尚未达成共识,除了搜索引擎为主体的付费商业行为以外,其他平台为主体的付费信息服务性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消费者应该知道,购买的外卖是不是广告。如果是广告,外卖平台需要明确标记出来。

  外卖不如堂食,差的不仅是数量,还有质量

a5c9bm2004393126352.jpg

  今年12月,北京青年报记者选取了吉野家、汉拿山、眉州东坡等外卖销售量较大的10家知名连锁餐饮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

  在今年的10月,厦门日报也做过相关调查,连续几天,记者做了一番测试。在厦门后滨路、明发商业广场、台湾街、观音山等地,随机选取一些餐饮店,在同一时间段,点了同样的堂食和外卖作为比对。经比对,这些店的外卖和堂食,在分量、价格和菜品等方面,确实有所不同,有的甚至相差挺大。

  多位老板告诉记者,有的店家抬高外卖单品价格,减少分量,甚至降低菜品,也是为了抵消外卖平台的抽成。直白地说,这就是一种降低成本的行为。

  本地一家著名餐饮店的陈老板直倒苦水。原来,他们这种有品牌的店,平台抽成为15%,但是,上个月“饿了么”要求抽成提高到18%,没有品牌的店甚至要求提高到20%。“这其实是一种绑架。”刚开始,一些餐饮店并不想加入外卖平台,但是,这已成一种趋势,不得已而为之。可没想到,一加入平台就要求他们要做满减、特价等活动。

  对此,记者以餐饮商家身份致电“饿了么”观音山区域经理,证实了店家的说法。目前,“饿了么”平台跟商家间有两种合作模式,第一种是抽取餐饮商家每单实际收入的18%作为佣金,帮助餐饮商家对餐食进行配送;另一种是抽取餐饮商家每单实际收入的6%作为佣金,但餐食的配送由商家自行安排。

  “以前餐饮商家选择自己配送,现在基本依赖平台骑手派送。其原因也是为了规避风险。”陈老板说,现在,除了这些外卖平台可提供送餐服务,已少有店家可以独立雇得起骑手。而这其实等于将餐饮商家、消费者牢牢绑住。虽然外卖平台提供配送骑手,但最终还是消费者和商家买单。

  如何防止“被套路”?点外卖注意事项

  1、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代为订餐,保证餐饮食品是有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制作,并保证订餐及消费凭证,以便消费维权。

  2、不选择冷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拌黄瓜、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高风险餐饮食品。

  3、查看餐馆地址,看看是否有线下经营地点,如果在附近的话,可以实地勘察一下,以确保环境足够卫生。

  4、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餐饮单位,确保膳食能够在加工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食用。

  5、查验送餐人员的健康证明,检查其服装是否整洁,配送的餐饮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是否有变质现象,餐饮食品包装是否清洁,热的餐饮食品温度是否能够得到保证。

  6、不集体订餐,尽量不用网络订餐作为单位集体用餐。饭店、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单位加工能力有限,切勿大量订购其餐饮食品作为单位集体用餐,以免超出其加工能力,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综合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