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无声杀手!伤肝毁脑的“三手烟”你知道吗?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三手烟”比“二手烟”更加隐蔽,不容易引起人们重视,反而更容易产生危害。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人们都知道一手烟、二手烟危害健康,但对“三手烟”的存在及危害知之甚少。

  实验表明,“三手烟”污染持续时间比一手烟和二手烟更长,甚至几个月都不消失,会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吸收及皮肤接触等方式危害人类。其中,处于爬行阶段的婴幼儿比成人更易接触物体表面,是接触“三手烟”的高危人群。

8.png

“三手烟”对孩子的危害更大。

  你看不到的“三手烟”

  很多人对于二手烟并不陌生,这是一种被动吸烟,即在室内吸取点燃烟草时随着烟雾释放出来的物质,简单的说,就是你旁边有人在抽烟。

  研究显示,二手烟的成分与直接吸烟(一手烟)几乎没有差异。而且,对吸烟者来说,直接吸进去的烟雾中的有害物质甚至10%都不到,剩下的都被排放到空气中,如一氧化碳在分流烟中的含量是主流烟的5倍,而其中强烈致癌物的亚硝胺的含量则是一手烟的将近50倍,再加上二手烟在空气中存在的时间远远超过吸烟者本身所用吸食所用的时间,所以吸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比吸烟者更大。

  然而,“三手烟”比“二手烟”更加隐蔽,不容易引起人们重视,反而更容易产生危害。它是指抽烟者"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其中包含了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以及十一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

  “‘三手烟’是隐形毒素、无声杀手。”科学家解释说,“烟草残留物可通过呼吸或皮肤接触被人体吸收。人们应该意识到,烟民待过的旅馆房间、汽车内部以及家中房间很可能受到了‘三手烟’污染。儿童经常触摸家中物品,且时不时把手放进嘴里,最有可能受到伤害。”

  “三手烟”的主要危害方式是触摸,当宝宝触摸到这些被“三手烟”附着的物品,然后无意中手又碰到嘴巴,那宝宝就成了“三手烟”的最大受害者。

  而“三手烟”对孩子的危害是日积月累的,研究表明,即使低含量的烟雾微粒也能造成儿童认知能力出现缺陷,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孩子今后的阅读能力、智力发育等。孩子在二手烟、“三手烟”环境中活动的时间越长,所受的危害越明显。

6.jpg

研究人言在研究“三手烟”的危害。来源:新华网

  “三手烟”的损害随时间加重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一项研究显示,“三手烟”会损伤实验鼠的肝脏和大脑,破坏新陈代谢,影响行为举止,增加出现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小鼠接触“三手烟”仅一个月就出现明显健康问题。研究人员认为,研究对象虽然是小鼠,但这一结果也适用于人类,尤其是婴幼儿。

  为探寻“三手烟”的潜在健康危害,研究团队将窗帘、地毯等暴露在香烟烟雾中,烟雾浓度与吸烟者家庭环境相近。在6个月的实验里,让小鼠处在这些带有“三手烟”的物品周围,研究人员定期采集它们的大脑、肝脏和血液样本。

  1个月后,与对照组相比,这些小鼠血液和肝脏中的炎性分子数量增加了约50%;2个月后,这些小鼠的肝脏和大脑细胞损伤不断增加;4个月后,和对照组相比,小鼠的皮质醇水平增加了45%,免疫力下降。

  在第4个月,暴露于“三手烟”的小鼠空腹血糖和胰岛素水平上升了30%,这两项指标在第6个月时更高,患糖尿病风险更大。研究团队还发现,相比于对照组小鼠,与不接触“三手烟”的小鼠相比,生活在“三手烟”环境中的小鼠不爱社交,有的甚至逐渐对“三手烟”上瘾。

  先前的研究显示,生活在有人抽过烟的房间里的孩子,尿液中含有烟草代谢物以及致癌物——亚硝胺。

  研究人员提醒,不仅要注意躲避“二手烟”,也要避免待在遭“三手烟”污染的环境里;更警醒那些在室内吸烟的人,吸烟行为会对他人健康造成持久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则表明,吸烟对人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导致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压、心脏病和生殖发育不良等。

  怎么预防“三手烟”?

  目前,尚没有彻底或很好清除“三手烟”的方法,一些常用的方式如通风、吸尘、空气净化器、熏醋等,都无法有效地消除“三手烟”。

  有研究表明,即使在家中采取积极的防护措施,在吸烟的几个小时后,依然可以测量到有害物质。该研究发现,下午2点有人吸烟的房间,下午4点回家的孩子,最多能有60%的“三手烟”有害物质进入孩子体内。

  在某些情况下,只有通过彻底的大扫除或更换壁纸、地毯和窗帘才能清除这种污染。

  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下面三个方法,来有效的减少“三手烟”对健康的损害。

  烟灰缸放茶叶渣除烟味: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能有效吸收香烟味道,对室内空气中颗粒尘埃的吸附作用也很强。将喝剩的茶渣晒干,捏取少许放置在烟灰缸内,就可将香烟里的有害气味和颗粒除去。

  橘子皮除烟有奇效:将橘子皮直接放在烟灰缸里即可消除室内的烟味。如果家里的烟味太重,还可以点几根蜡烛,蜡烛燃烧时产生的碳,也能吸附屋里的烟味,可以尽快有效消除室内的“三手烟”。

  少与吸烟的人接触:吸烟者身上的衣服、皮肤和头发上均有“三手烟”,一旦与之密切接触,势必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损害。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科学网、大河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