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平昌冬奥会成朝韩关系改善良机 韩国或放弃美韩联合军演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体育颂》中曾经感叹:“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体育应该是一方没有战争的净土,运动也不应给人类带来悲伤。

  浙江在线杭州1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朝鲜官方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月1日在新年贺词中表示,即将在韩国举行的冬奥会是展示民族地位的良好契机,朝鲜真诚希望此次冬奥会成功举行。

  对此,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召开新年首次国务会议,要求政府部门迅速制定方案,促成朝鲜参加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当天向朝鲜提议1月9日在板门店举行南北高级别会谈。

1.jpg

平昌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成朝韩改善关系良机

  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时表示,他祝愿平昌冬奥会成功举办,表示朝鲜有意采取包括派遣代表团参赛等在内的所有措施,并愿与韩方就此尽快举行会谈。 

  金正恩表示:“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对于韩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真诚希望冬奥会取得成功,我们已经准备好采取一些行动,包括派遣代表团。双方官员或许会很快会面,讨论这一可能性。 ”

  对于朝鲜向韩国释放的这一友善信号,韩国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2018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当天均作出回应——朴洙贤对此表示欢迎,李熙范则称这就像是“一份新年礼物”。

  朴洙贤说,希望韩朝作为朝鲜半岛问题的直接当事方,能以负责任的态度找到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构筑半岛和平的办法。如果平昌冬奥会成功举办为一届和平的奥运会,将为朝鲜半岛、东北亚乃至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上午亲自发声,对金正恩的表态予以积极评价,称这是朝鲜响应韩方“让平昌冬奥成为改善韩朝关系转机”的提议,希望韩国统一部和文体部尽快制定后续方案。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说,为迎接朝鲜参赛,韩方在交通、住宿、安全等各方面都有所准备,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制定更为具体的计划。我们将竭尽全力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做好工作,争取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缓解军事紧张局势,改善韩朝关系,维护半岛和平。

  2日下午,韩国统一部又趁热打铁,向朝鲜提议于1月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

3.jpg

美韩联合军演

  韩国准备“牺牲”美韩联合军演

  韩国去年7月向朝鲜提议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韩朝军事会谈,未获回应。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2日说,这一提议依然有效,韩方仍在等待朝方回应。

  被问及韩美是否可能“推迟”原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的年度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崔贤洙回答称,韩美“将在考虑各种因素后作出决定”。

  据悉,美韩两国每年都会从2月末和3月初开始举行“关键决断演习”,加上紧接着举行的“秃鹰演习”,大规模联合军演将一直持续到4月末结束。平昌冬奥会会期为明年2月9日-25日,残奥会会期为3月9日-18日。联合国已经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要求世界各国在冬奥会和残奥会开幕前七天到闭幕后七天期间暂时停止一切争端。

  文在寅上月说,为促成朝鲜参赛,韩国向美国提议“推迟”原定在冬奥会期间举行的“关键决断”和“秃鹫”年度联合军演。朝鲜长期谴责韩美联合军演是“侵朝战争演习”,常常用导弹试射回应。双方相互刺激,致使半岛局势紧张。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韩国这样做也是出于促进中国放开赴韩旅游限制的考虑。该报介绍称,韩国在文在寅总统访华之前将这一要求传达给了华盛顿,因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韩关系冷淡,中国游客对平昌冬奥会门票的购买也不容乐观,实令韩国颇感焦心。

2.jpg

里约奥运会上的难民代表队

  体育,你就是和平!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体育颂》中曾经感叹:“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体育应该是一方没有战争的净土,运动也不应给人类带来悲伤。

  而在外交史上,借着体育赛事的由头,实现国家关系改善或战争双方停火的事例并不罕见。

  体育让战争走开的例子很多。百余年前的圣诞节,世界大战因足球比赛而停战一天。菲律宾拳王帕奎奥2008年曾让国内的战争停止。当年12月7日,政府军和反对派达成协议,帕奎奥和霍亚的比赛期间,双方停火7小时。这是迄今为止,体育影响战争的最经典例子。

  实际上,关于体育比赛时战争暂停早就有先例。公元前9世纪,古希腊的三个国王签署《奥林匹克休战条约》,承诺在奥运会举行前后的3个月里各方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后来《奥林匹克休战条约》被发扬光大,联合国在1993年通过决议,呼吁联合国各会员国从每届奥运会开幕前一周到闭幕后一周停止一切战争行为。

  友谊、团结从来都被诠释为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精髓。里约奥运会上,一支队伍倒数第二个出场,并获得了长达1分13秒的掌声,他们是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支难民代表团,这也是奥运呼吁世界和平的绝好象征。

  或许奥运过后,一场政治硝烟在所难免,但体育的出现,能让所有带有戾气的人们暂时搁置争议,围聚一起。这种神奇的力量,令人感叹和动容。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未来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