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脱欧之后的路怎么走?英国有意代替美国加入TPP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英国一旦顺利加入TPP,将成为第一个地域上不在太平洋区域的成员国。在2015年初步达成时,TPP被设想为一个“区域经济一体化平台”,而不是一个可能包含欧洲成员国的贸易集团。然而,一些TPP成员国现在乐见另一个七国集团(G7)经济体加入TPP。

1TY--fyqefvx4546128.png

  浙江在线2018年1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据《金融时报》1月3日报道,英国就加入一个太平洋旗舰贸易集团举行了非正式会谈,这是为了在退欧后迅速启动出口进行的大胆尝试。

  英国:脱欧以后才能加入TPP

  据报道,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所在的英国国际贸易部提出的这一方案,可能将使英国成为首个在太平洋和南海都没有边境线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TPP)成员。《金融时报》认为这将有助于重振TPP。

  在英国讨论加入一个“失去最大成员国美国的遥远的贸易集团”之际,福克斯开始了为期3天、试图吸引中国企业的访问之旅。

  英国贸易大臣格雷格•汉兹(Greg Hands)表示,英国加入TPP不受地域限制。“在所有这一切中,没有什么被排除在外。在这种多边关系下,并不存在任何地域限制”。

  然而,英国几乎必定得等到TPP本身完成协议修订,以及英国与欧盟(EU)就英国退欧后关系达成一致之后才能加入TPP。

  TPP成员国的官员们表示,他们预计将在2018年初签署修订后的协议,但目前他们正努力解决加拿大提出的一些问题。一名官员表示,在英国达成退欧协议前讨论英国加入TPP“为时尚早”。

  据报道,英国官员在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其他TPP成员国的官员会面时提出了这个想法。

  报道称,从法律上讲,英国在预定于2019年3月完成的退欧前无法签署贸易协定。比起与各成员国协商单独的贸易协议,加入TPP的过程可能不那么漫长,但贸易部也可能决定谋求达成双边协议,其大部分工作集中于吸引对英国的直接投资。

  第一个不在太平洋区域的成员国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奥巴马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TPP是一个自2002年起蕴酿的多边贸易协议,促进签署国开放贸易,减低货品关税。目前11个签署国都在地理上围绕太平洋海域,包括亚洲地区的新加坡、越南、文莱、日本、马来西亚,大洋洲地区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以及美洲地区的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鲁。

471d0b155b8f625af03847d4233cd876.jpg

  TPP成员国分布。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英国一旦顺利加入TPP,将成为第一个地域上不在太平洋区域的成员国。在2015年初步达成时,TPP被设想为一个“区域经济一体化平台”,而不是一个可能包含欧洲成员国的贸易集团。然而,一些TPP成员国现在乐见另一个七国集团(G7)经济体加入TPP。

  工党批评了英国政府对TPP的兴趣,称英国应该把重点放在“离本土更近的地方”,尤其是英国与欧盟的“关键的未来贸易安排”。“当然,TPP可能是有帮助的,但这不是主要大事,目前政府把这个问题搞砸了,”影子贸易大臣巴里•加德纳说。

  据报道,英国内阁还未就英国可能加入TPP一事展开讨论。英国环保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在2017年12月表示,议会对任何贸易协定都有有效的否决权。

  美国退出:TPP 成CPTPP

  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这是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后,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

eca86bd9e1dc1b7c7d0c01.jpg

  澳大利亚、日本和墨西哥等其余11个成员在2017年11月同意推进一份后续协议,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和进步协议”(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CPTPP)。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在发言中将新定名的“全面且先进的TPP”简称为“TPP11”,并表示,TPP虽然由过去的12国变为现在的11国,但各国都有意愿继续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

  据介绍,新版本CPTTP的生效条件是11国中有6国完成国内批准手续即可。此前包含美国的12国TPP的生效条件是批准协定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应占全体签约国GDP之和的85%以上,而在原12个签约国GDP总和里,美国GDP就占了60%,美国退出就等于TPP实际作废。而“全面且先进的TPP”的生效条件是任意6国批准即可。

  11国还一致同意,新版本CPTTP冻结原协定中有关知识产权和其他内容的20项内容。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国际在线、澎湃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