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美团易到摩拜入局 网约车补贴大战再起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几年前,滴滴和快的上演了一场疯狂的烧钱大战,为了抢夺用户,两家公司互相比拼优惠力度,那段时间打网约车几乎不要钱。但在2015年2月14日,滴滴和快的突然宣布合并,补贴大战也戛然而止。如今,新的鲶鱼入局,池水能否再次搅动?

r_mJ-fyqefvx5148035.jpg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突然!网约车补贴战火重燃!消费者又要“渔翁得利”了?

  美团跨界入局、易到杀个回马枪、摩拜成立出行公司,让沉寂了两年的网约车平台再次狼烟四起,上演补贴大比拼戏码。

  几年前,滴滴和快的上演了一场疯狂的烧钱大战,为了抢夺用户,两家公司互相比拼优惠力度,那段时间打网约车几乎不要钱。但在2015年2月14日,滴滴和快的突然宣布合并,补贴大战也戛然而止。如今,新的鲶鱼入局,池水能否再次搅动?

webwxgetmsgimg (1).jpg

  美团易到摩拜纷纷入局

  美团打车在南京试点了20个月后,不久前宣布即将新进入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厦门等7个新的城市,同时开始增加对司机的补贴费用,每单的单均补贴在20元左右,而且在对早晚高峰阶段完成的订单还有额外奖励。

  同时,在收费上,美团也大幅推出优惠政策,数据显示美团的平台佣金扣费是每单8%,而滴滴则需要20%。

  与此同时,网约车平台的降费大战还没有停止,进入新年后。易到用车就宣布七个城市的易达车型车主在完成接单后,仅扣除订单费用的5%作为平台佣金,这相当于变相给于司机大幅补贴。

  而身为共享单车两巨头之一的摩拜也瞄准了网约车市场。2017年6月,摩拜就成立了出行公司。在2017年年底,通过摩拜APP就可以领取5折专车优惠券,享受首汽约车的服务。

  数据显示,美团的平台佣金扣费是每单8%,滴滴的平台佣金扣费是20%,易到用车宣布七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厦门的覆盖,易达车型车主在完成接单后,仅扣除订单费用的5%作为平台佣金。

  美团的入局,让沉寂一年多的网约车行业再起波澜。易到的再次入局,点燃了网约车行业补贴大战的导火索。上一轮的网约车补贴大战落下帷幕,滴滴成为了那场战争的胜利者,成为国内网约车行业的垄断者。尽管首汽和神州专业仍然是滴滴的竞争对手,但在市场份额上滴滴已经是一骑绝尘。眼下,美团和易到还有摩拜,能否撼动网约车的市场格局?

u=1647270931,2629889568&fm=27&gp=0.jpg

  下半场要比拼新业务

  出行市场尽其实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但格局固化已经成为业内外的共识了。即便如此,美团、易到、摩拜单车先后布局网约车领域,但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是互联网大佬在网约车行业中,也难分一杯羹。

  不过,各家网约车平台并没有将目光放在网约车领域。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表示,神州优车将新增共享汽车,汽车后市场、汽车金融等系列服务,从出行公司转向汽车生活平台,为将来过渡到无人驾驶运营平台做好准备。

  易到方面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在网约车下半场,易到将于近期开启“一体两翼”全新发展战略,即以网约车为业务主体,并行发展汽车金融业务和境外出游业务。目前已开启“百城合伙人”计划,将在全国招募运营合伙人,实行分城市精细化运营。

  同样,滴滴在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后称,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

  坦白说,在网约车市场格局形成后,单纯靠补贴难以撼动市场格局。一旦其他对手再推出补贴政策,司机或乘客立即倒戈。补贴难以笼络忠实客户,而且会影响业绩。

  另一方面,美团和易到的补贴政策,并没有让消费者享受到太多的实惠。疯狂的补贴之下,司机多了,打车方便了,但打车的价格并没有明显的改观。不可否认,补贴短时间内能够改变网约车市场格局,但打败滴滴还需要一枚重磅武器。

  (综合央视财经、金羊网、北京青年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