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多种流感病毒齐流行 今年流感堪比SARS?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国内疾控专家接受采访时强调,“今年乙型流感堪比SARS”的说法并不靠谱,博人眼球之外更容易造成社会恐慌。

  浙江在线杭州1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入冬以来,国家卫计委监测发现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流感冬季高发情况,国家重点监测流行病的哨点医院报告流感病例高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

  冬季流感的流行也引发了一波社会舆论,甚至有媒体声称“今年乙型流感堪比SARS”。对此,国内一名疾控专家于1月6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种说法并不靠谱,博人眼球之外更容易造成社会恐慌。

1.jpg

  今冬流感病毒复杂,注意防范交叉感染

  由于天气干燥、气温较低,冬季历来是流感高发季。从17年11月份至今,全国多个城市陆续迎来流感高峰,导致医院的门诊量明显增加。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病人数量创历史新高;西安市儿童医院的门诊病人数量突破历史极值;而在广州的珠江医院,连急诊医生都得了重感冒,医院不得不贴出告示。

  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刘中勋介绍,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每年11月至次年1月,门诊患者就诊集中,呼吸内科、感染科、内科综合等主要门诊患儿增加明显。

  而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流感活动度呈现上升趋势,并出现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情况。尤其是2017年12月份以来,医疗机构报告的儿童病例数上升幅度较为明显,大部分出现在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

  “今年多种流感亚型共同流行,即使接种了流感疫苗也很难全面防护。”首儿所呼吸内科主任曹玲介绍,今年除了流感病毒流行多样外,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支原体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的患儿也很多,容易出现多种病毒同时感染、反复感染的情况,导致今冬患儿数量增多,病情较重。

  “发现孩子发烧可以先密切观察,如果精神状态较好,吃饭、玩耍正常,就可以不必着急去医院;如果精神状况较差,不吃东西,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就要抓紧就医。”曹玲提醒家长,发烧本身是种身体的防御机制,有助于对抗病毒,发烧后不应该立刻用退烧药降温,退烧药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对治疗病原菌没什么帮助,同时,3个月以内的患儿不能随意吃退烧药。

  首儿所所长罗毅表示,医院允许一名家长陪护住院患儿,但仍经常出现多人陪护的情况。罗毅提示,多人陪护没有必要,尤其在当下流感高发季节,过多人员共处一室会增加孩子交叉感染烦的可能性,大人也容易感染患病。

3.jpg

  今年流感堪比SARS?病原不同,致病力相差极大

  这波冬季流感的流行也引发了一波社会舆论,有媒体称“今年乙型流感堪比SARS”。国内一名疾控专家强调,这种说法并不靠谱,博人眼球之外更容易造成社会恐慌。

  他强调,从病毒的病原、传播力、致病力等方面来说,乙型流感病毒与SARS病毒都不同。其中,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虽然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还可以通过疫苗注射来预防,而SARS病毒可直接侵害脏器导致死亡。

  据悉,季节性流感病毒分为甲型和乙型,其中甲型分为甲1型(H1N1)和甲3型(H3N2),乙型分为B/Yamagata(BY))和B/Victoria系(BV)。根据国家卫计委信息显示, 目前我国三种型别的流感病毒同时流行,包括H1N1、H3N2和乙型BY系,以乙型BY系为主。而在上海,目前正处于流感毒株更替阶段,从既往以甲型流感病毒H3N2型为优势株,逐渐转为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优势株,接下来乙型流感病毒占优势的态势会持续一段时间。

  “当前主要流行的乙型流感和SARS的病原、传播力、致死力方面都不同。”疾控专家表示,SARS是由SARS病毒引起的,而当前流感主要是乙型BY病毒引起的,两种病原不同。

  其次,两种病毒的传播力、致病力相差极大。专家说,SARS病毒的致病力很强,感染后死亡率达到10%左右,会直接侵害脏器导致死亡,而乙型流感病毒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远远没有达到SARS病毒对人体造成的严重程度。

  “乙流病毒感染后的发病症状、严重程度甚至比甲流还要轻,常见的症状如发热、上呼吸道感染,对于病毒所造成的肌体损伤,大多集中在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和低龄儿童,会出现肺炎等症状。”该专家说,第三点不同是防控态势完全不同,“如果防控态势以最高10级来论,那么SARS防控的态势就是10,乙型流感仅为2左右。”

2.jpg

  预防流感,别和感冒搞混了

  流感高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有的家长一看到孩子感冒,就赶紧心急火燎的去医院。不过医疗专家提醒,一定要注意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科学防治,对症下药。

  首先,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呢?

  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往往发病较急,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一般会高烧39~40℃左右,而普通的感冒一般起病不急,开始会出现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状。专家表示,如果孩子确诊只是普通感冒,应该尽可能的在家休息。

  其次,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群体每年都要打疫苗。但需要注意的是:疫苗的反应存在时间差,一般在接种后2至3周才能开始起到作用。而近期已经患过流感的儿童,体内会产生大量抗体,短时间内再次被同一种病毒传染的几率不大。

  此外,不要盲目服用消炎药。

  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而还有一些感冒是由细菌引起的。因此面对感冒症状时,不要贸然吃消炎药,这样不仅对病毒没有任何作用,还会提高耐药性,必要时应该去医院化验血液再做决定。

  (综合新华网、央广网、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消息)